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最大特区迈向全面小康——海南脱贫攻坚扫描

时间:2018-04-2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社

  粮食亩产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7%左右的人口未解决温饱……建省前的海南是我国最贫穷落后的地区之一。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30年砥砺奋进,实现了从人民群众基本温饱尚未解决到迈向全面小康的大跨越。5年来,减少贫困人口61.7万,贫困发生率由12.3%降至1.5%。

  聚焦短板化解民生痛点

  走进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进村,绿树掩映下,48栋黎族风格的“船型屋”楼房引人注目。八年前的什进村还是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槟榔木床茅草房,三块石头支口锅”,是这个黎村的贫困写照。

  为改善贫困群众的居住条件,海南历时18年彻底消除茅草房,又于2009年启动农村危房改造,截至去年共完成改造26.3万户,惠及百万农民。

  基础设施建设同步迅速推进,农村面貌发生深刻变化。195米的大桥通向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堑对村,农民劳作、孩子上学遇到大雨不再靠船出行;临高县道德老村修起环村硬化道、建设雨污分流管网,“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成为历史。

  扶贫必扶智。山峦环抱的王下乡是海南最贫困的乡镇之一。在过去,乡里孩子考上高中是件稀罕事。2006年,昌江黎族自治县将这个乡的初中生全部迁至县城就读。教育扶贫移民学子韩如雪大学毕业后回到王下乡政府工作。她说:“没有教育扶贫移民我不可能考上大学。走出大山是为了汲取知识,回归家乡希望帮乡亲们尽快脱贫。”

  昌江的经验在全省推广,海南教育扶贫移民工程累计投入近14亿元,建设24所思源实校、14所教育扶贫移民学校,为边远贫困地区的孩子提供了5.5万个学位。目前,海南已建立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贫困学子全程扶持体系。

  针对因病致贫“硬骨头”,各地不断完善健康扶贫体系。琼中构筑起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医疗补充商业保险救助、贫困户人口救助专项资金组成的“六道防线”;五指山利用信息化手段搭建“互联网+健康管理”远程平台,促进医疗资源贯通。

  夯实产业打通“造血动脉”

  莽莽胶林中,鸡群自由栖息。在儋州市雅星镇飞巴村,村民符志清一早来到自家橡胶地喂鸡。“妻子长年患病、三个孩子上学,过去一家人只能靠种点橡胶维持生计。”符其清2016年开始养鸡,当年就摘了贫困帽。

  为破解种养小散弱问题,海南着力提升产业扶贫规模化组织化程度。2017年,海南投入农业产业扶贫资金12.42亿元,同比增长60%,产业扶贫组织化程度达87%。

  长期以来,扶贫项目同质化制约着脱贫增收步伐。对此,海南各市县立足本地资源力求特色化发展。琼中森林资源丰富,花源植物多、花期长,养蜂被打造成扶贫优势产业;渔业大县临高拥有亚洲最大的深水网箱养殖基地,贫困户与养殖企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共享发展红利。

  在推进产业扶贫的过程中,海南构建起政府、市场、社会协同发力的大扶贫格局。330个省定点扶贫单位定点帮扶323个贫困村,“百企帮百村”行动推动270对村企结对帮扶。

  在脱贫攻坚一线,1200多名驻村干部成为脱贫“领头雁”。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五星村党总支书记黄丽萍等11名党员成立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引导贫困户抱团发展。通过发展芒果等产业,107户贫困户一年内全部脱贫。

  着眼长远促进“增绿”增收

  森林覆盖率高达62%、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9%以上,海南是生态“优等生”。然而,海南中部生态核心区又是贫困人口最集中的地区,5个国家级贫困县中的五指山、保亭、白沙、琼中均坐落于此。

  2014年起,海南对上述4个市县全面取消GDP考核。不比GDP了,如何拼发展、促脱贫?琼中县委书记孙喆说:“比GDP比的是发展速度,不比GDP考的是发展思路。”

  如今,海南贫困市县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海南将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逐年增加生态补偿资金规模,去年共安排生态补偿资金30.49亿元。全省设立护林员岗位6419个,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上岗。

  林下经济成为农民增收的绿色引擎。五指山、保亭、白沙、琼中等市县扶持贫困户在林下种植益智、雪茄、秀珍菇,仅益智种植面积就达3万余亩,带动2.6万人脱贫。

  海南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已建成406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到2020年,海南将建成1000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示范村,打造全域旅游点、线、面格局的重要载体。

  2017年,海南5个国家级贫困县农民收入增速位居前五位,五指山、白沙、保亭、琼中农村居民人均收入首次破万元。海南省扶贫办主任孟励说,海南将用改革发展的办法促进贫困地区全面发展,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和生态文明建设,今年实现5个国家级贫困县整体脱贫摘帽。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