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脱贫攻坚 决胜小康】“美丽晏家洼,留住乡愁”

时间:2018-04-0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兰州日报

  连日来,我们“脱贫攻坚决胜小康”采访小组驱车行走于七里河南部山区,重点走访那些昔日发展相对滞后的村子。在阿干镇东部的山区,得益于森林植被覆盖较高的优势,满眼是掩映于绿色之中的美丽山村;在魏岭乡、西果园镇等辖区的山梁地区,展现的是劳动人民人造的旱作梯田美丽画卷。

  当我们来到魏岭乡晏家洼村,这个中梁地区的小山村别有一番素雅的美貌:蓝天白云、梯田绕村,村内道路硬化、干净整洁,路灯、绿化树站岗,办公阵地、文化广场、垃圾屋靓丽时尚……

  “硬化道路,清理垃圾,还修建了宽敞的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大人可以搞活动、锻炼身体,孩子们更是喜欢在这里玩耍,特别好。”在村广场上,75岁的马明孝老人对村里现在的环境变化赞口不绝。

  说起环境变化,晏家洼33岁的村党支部书记邵有辉说:“近年来我们一直以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工作方向和重点,去年,围绕三大攻坚行动,我们以抓好‘美丽晏家洼,留住乡愁’来自我加压,破解村容村貌整治难点,提高整治效果和管理水平。”

  建设美丽晏家洼,该村以营造整洁、优美、和谐的人居环境为目标,以“纵横到边、覆盖全村、责任到人、监管到位”网格化监管为举措,构建了“以村为网,自然村小组为格,甘海公路为线,重点区域为各村小组点,“全覆盖、无盲区”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网格监管模式。组建了清扫队7人,村小组组长负责管理,配备一名低保户、精准扶贫户为保洁员,指定专人清运垃圾,每周五对全村环境卫生进行大整治。建立长效化、常态化网格运行管理机制,与各村小组长签订了目标协议书,与广大村民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

  据了解,晏家洼村辖6个村民小组,331户、1272人,总耕地面积3736亩,人均耕地面积3亩。农民收入主要以种植百合、洋芋、玉米、小麦以及劳务输出为主。连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想方设法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积极发展社会事业,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发展的实惠。

  “今后的晏家洼将更加美丽!”邵有辉信心满满地介绍,2018年全村发展目标是: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得到加强;主导产业稳步发展,经济发展繁荣进步,集体经济逐步好转,农民收入不断增加;村庄规划扎实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有序开展,村民的生产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我们相信,快步走向小康的晏家洼将越来越美,定能留得住乡愁。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