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白山市脱贫攻坚工作记事

时间:2018-04-0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长白山日报

  在新一年脱贫攻坚工作中,白山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脱贫攻坚的新要求新部署,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聚力聚焦精准扶贫,集中各项资源,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新年刚过,长白县十二道沟镇中和村扶贫产业黑木耳种植基地便忙碌起来,为保障基地18年计划顺利开展,从1月10日开始,基地15名工人选菌种、配材料、装菌袋,忙个不停,目前已生产种植菌袋7万袋。村民韩国起在基地的带动下,不仅解决了个人就业问题,而且于去年年底成功实现脱贫。老韩逢人便自豪地说:“我也光荣脱贫了!”发展产业是贫困群众实现脱贫的治本之策。全市在促进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持续增收上加大力度,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在项目精准、项目收益、经营机制、品牌树立上下功夫,带动贫困户从“小生产”走向“大市场”,将产业项目发展向产业化、规模化转变。

  脱贫攻坚各地、各部门派驻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靖宇县对2017年度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鼓励各级扶贫干部再接再厉、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确保驻村帮扶工作帮扶扎实、成效明显、群众满意。

  基础设施短板一直是制约贫困村发展的重要瓶颈。白山市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国家和省出台的相关政策,持续用力、靶向攻坚,精准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全市预计投入4.7亿元实施基础设施项目179个,深入实施贫困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以拟退出贫困村为重点,集中力量攻破水、路、电、房等难点,切实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环境。

  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保障支撑。全市各级行业部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拿出过硬办法措施,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地组织实施到位。1月12日,抚松县兴隆乡珠宝岗村78岁的贫困户刘新堂被诊断为直肠肿瘤,由于年龄较大和现有手术条件不足等因素,如果在县医院进行手术,成功几率十分小。对口支援的中日联谊医院在了解这一情况后,派驻教授驱车前往抚松县,开展医疗精准扶贫手术,手术十分成功,所产生的费用,除新农合报销外,当地还给予适当补助。因为健康扶贫政策,刘大爷不仅看好了病,而且能看得起病。

  2018年,全市将继续实施“五提高、一降低、三减免”政策,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开展“一站式”结算服务,落实贫困人口医疗兜底保障机制,深入实施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三个一批”行动计划,确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患者得到有效救治。

  教育扶贫方面,大力落实师资扶持、助学扶持、改善办学扶持“三扶持”等各项举措,全力改善农村基层办学环境。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落实“两免一补”制度,加强“控辍保学”,开展秋季雨露计划助学补助活动,确保贫困家庭子女无因学致贫或辍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就业扶贫方面,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有劳动能力的约4500人。市人社、扶贫办、工会、妇联“四轮驱动”,科技指导、技能培训、就业岗位、创业项目“四位一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对有自主创业需求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创业培训、就业指导、政策咨询等创业服务;对有意从事灵活就业人员,引导参加家政服务、月嫂等服务型行业培训;对文化水平较低,无职业技能的贫困劳动力,引导和鼓励参加职业技能、农村实用技术等培训。筛选出适合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工作岗位并进村入户,为贫困劳动力与企业搭建起供求对接平台。

  金融扶贫方面,积极探索金融扶贫模式,创新方式方法,拓宽融资渠道。宣传小额信贷相关政策,强化评级授信,提高四星五星贫困户比例,充分发挥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鼓励自身发展能力较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小额贷款发展生产达到自主脱贫。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