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脱贫攻坚 决胜小康】以往外出打工 如今靠山吃山

时间:2018-03-3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兰州日报

  七里河区阿干镇东山的深沟掌村,山大沟深,林木茂密,更有山泉,具备“靠山吃山”发展休闲旅游业的优越条件。

  3月26日,城区内黄河风情线、各公园、小游园乃至居住小区内,已是春色烂漫。本报“脱贫攻坚决胜小康”采访小组再次前往阿干镇深沟掌村蹲点,从镇政府出发后,沿途山路盘旋,虽无“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冲击,但满眼已是枝头吐绿、群山显翠。“我们村发展旅游业优势明显,引导村民发展农家乐是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之一。”村支书麻凤琴带领我们前往深沟掌村小组的第一家农家乐。

  到达近于山顶的村小组后,从小广场旁一条宽阔的硬化路前行两三百米就到了目的地。村小组的第一家农家乐没有醒目的招牌和门头,由农家院直接改建而成,院前屋后也是普通的农家院。进入农家乐,看到院子里钢架搭成了阳光房,栅栏院墙,红砖铺地,有小型假山、圆桌、茶几、马扎躺椅等设施,两面房屋干净利落,一面还是小二楼。一位40多岁的中年男子和一位20岁左右的小伙正在忙碌。

  “以前在外面打工,从去年开始着手发展农家乐,家门口创业自己挣钱,还能带动大家发展,这不,再往好里修建修建,提升提升环境。”中年男子正是农家乐的主人李万雄,他拍拍身上的尘土热情招呼。他介绍,去年试营,自己当厨师,儿子当服务员,雇工是村民,回家近、不用安排住宿,一天100多元工资很乐意。没有知名度,自发来的客人少,主要邀请打工认识的朋友及大家的介绍,上午从文化宫把约好的客人免费接上来,休闲纳凉,三炮台免费,中午十个菜,晚饭浆水面,再把客人免费按点送达阿干镇到市区的公交车站,每人收费60元,客人们对价位和服务基本满意。自己开车来看风景的客人,休息喝茶,三炮台只收费10元,吃饭点菜也热情接待。

  “打算四月初八左右开始营业,请兰州的舞蹈队来暖场打广告,还要把收费降到每人50元。”尝到试营业的甜头后,李万雄打算今年迈步正规化、规模化。他说,把院子修建好后,还要在院子外修建锅锅灶、小孩娱乐的小沙滩等一些设施,并养些鸡、种些菜,提升服务质量,以规模效应赢利。

  “只有数量多成规模了才能吸引更多的游人前来,我们这山上发展十几家二十家才好哩。”李万雄信心满满地说,等积累的发展资金充足了,就再盖两排宿舍,供客人住宿,以后“餐饮、民宿”将是他的主营业务,靠山吃山,他和儿子都不用出去打工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目前,包括深沟掌村小组的两家农家乐,深沟掌全村已发展农家乐12家,村民靠山吃山脱贫致富迈出新步伐。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