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农村公路+” 助力农民奔小康

时间:2018-03-3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青海日报

  

  

  

  交通兴、百业兴。通过财政部门的兜底保障、发改部门的产业扶持,国土、林业部门的要素保障以及各乡镇的综合协调,湟中县使交通运输工作从“三农”发展的制约因素,一举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群众福祉和助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

  在三月料峭的春风中,沿着我省第一条乡村旅游公路,行走在湟中县乡趣卡阳景区内,尽管景区仍是满目枯黄,薄冰下的溪水却已传来潺潺水声,鸟儿的鸣叫也清脆入耳,让人觉得无比惬意。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湟中县充分发挥交通扶贫作用,已初步形成了以国省干线公路为主骨架、县乡公路为主动脉、乡村公路为毛细血管的区域性公路交通网络,全县所有行政村全部达到行政村交通脱贫标准,2017年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创建示范县,被省交通运输厅确定为全省“四好农村路”创建示范县。助力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湟中农村公路建设成效明显,通过“农村公路+产业”、“农村公路+乡村旅游“等,让受益群众在生产生活条件和思想观念方面都有了变化。

  综合交通路网

  带动产业结构优化

  3月16日,天气晴好。虽然不是周末,仍不时有人驾车前来多巴镇玉拉村的碧玉河畔现代农业示范园,进行果蔬采摘。

  眼下正是草莓和黄瓜大量成熟的时节。沿着宽阔平坦的园区道路走进大棚里,只见草莓又大又红,黄瓜青翠欲滴。

  “我女儿最喜欢吃草莓,每年都带她出来自己摘草莓。现摘的黄瓜价格也比市场上贵不了多少,才8元一公斤,还有菜瓜也特别新鲜。”市民王喜萍告诉记者。

  湟中县菜篮子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从玉拉村、幸福村、初哇村流转了209.33公顷土地用以发展大棚经济,目前已建有1343栋温室,在基地里的种植户有来自山东、黑龙江、四川、河南、浙江、北京等15个省市的,也有来自当地3个村的23户农户。

  “以前三个村之间就是些田间小道,开始搞这个园区之后,配套道路也跟上了,目前18公里的园区道路已经把三个村给顺畅连接起来了。跟前的黑上公路道路条件好,从园区采摘下来的果蔬最慢20分钟也能到农副产品集散中心,物流成本也下来了。路通了,园区活了,才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种植户。”湟中县菜篮子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基建部部长李守堂说。

  湟中县按全县区域发展定位和产业升级实际需求,全力推进近郊现代农业等优势产业布局调整和综合路网体系建设,全力打造大湟平公路沿线经济带、鲁云公路云谷川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带、黑上公路西纳川体验观光现代农业产业带、民湟公路苏尔吉无公害露地蔬菜产业带等现代农业和优势产业,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改善群众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提高产业培增效应。

  “以前,交通发展相对被动,现在我们变‘被动’为‘主动’,充分发挥交通对于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引领作用。”湟中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成芳告诉记者。

  2017年底,湟中县形成农牧产业龙头企业97家、实现利润1400万元,建成农产品储藏窖79座,万亩(1亩≈0.067公顷)露地蔬菜基地2个、千亩(1亩≈0.067公顷)露地蔬菜基地10个,全县蔬菜总产量达33.82万吨,占全省自产蔬菜总量的40%。多巴镇玉拉村、合尔营村,拦隆口镇上营村、泥麻隆村,李家山镇上西河村、下西河村,共和镇苏尔吉村等已成为西宁市民“菜篮子”的重要供给地和采摘观光的首先目的地。这充分了体现了“交通兴百业兴”。因交通便利,农产品运输成本下降,农村公路已成为群众的增收路、致富路。

  建好农村公路

  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以前出村要走很长一段路,还是砂石路,穿布鞋一周就把底磨破了,孩子上学也要走5公里才能到学校。现在路好了,还有了公交车,实在是太方便了!”说到村里通公交,村民张万虎仍然兴奋不已。

  今年1月16日,我省首条交通扶贫公交专线——湟中县拦隆口镇乡趣卡阳旅游公交专线正式开通,公交车从此日日行驶在乡村旅游公路上。

  这条旅游公交专线的开通,不仅优化及改善了村民及游客的出行条件,还将西宁新八景之一的“卡阳花海”旅游品牌真正通过旅游专线形成旅游产品,做到了将散落在景区周边的各村公路通过旅游公交专线串联起来,将旅游需求转化为产业发展,并辐射带动以卡阳为中心的周边各村。

  卡阳,这个曾经农作物种植结构单一、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穷村,通过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的改善和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已成为全省闻名的乡村旅游示范村。

  “我们盼了多年终于盼来了修路,村民都激动得很。大家主动出劳力帮忙干活,围墙要是占了公路的建设用地,自己主动拆。”回忆起当时修路的情景,卡阳村党支部书记祁生海直夸村民们觉悟高。

  对于李成芳来说,最让他印象深刻的则是,村民们“你家一元我家两元”地凑了800多元买了一只羊犒劳修路工人。

  “真的感动啊!当时上摊铺机的时候,村民们自发地挂红、放炮,热情地敬酒。这哪儿是简单的羊和酒啊,这是深深的情意!拉近了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距离。”李成芳说。

  湟中县把交通运输工作作为推进脱贫攻坚和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性工程来抓,相继实施拦隆口镇卡阳景区旅游公路、土门关乡上山庄花海旅游配套道路、田家镇千紫缘配套道路和土门关乡贾尔藏村旅游公路等旅游扶贫交通项目。

  2016-2017年湟中县共发展乡村旅游点16个,年接待游客356.9万次,实现旅游收入7.14亿元。拦隆口镇卡阳景区、土门关乡上山庄花海、上五庄镇包勒村、田家寨镇千紫缘种植园、共和镇盘道村、群加藏族乡下圈村等乡村旅游业因路兴起,全县农村公路逐步走上了主动引领乡村旅游发展、助力群众脱贫致富的良好发展态势。

  实施村道硬化

  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从旧村里搬迁出来之后,李生贵每天骑着摩托到镇上的砖瓦厂打工,日子再不复从前的捉襟见肘。

  李生贵之前的家在8公里外的小卡阳村,地处山大沟深的干旱浅山地区,祖辈生活在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吃水难、用电难、行路难、上学难、就医难、娶妻难、住房难的环境中,这些问题长期困扰着村民的生产生活。为彻底改善全村生产生活条件,田家寨镇小卡阳村和大卡阳村、马昌沟村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共同搬迁到了镇子边上。

  “搬出来后,有了新房子,出门打工也方便了。尤其是这个路特别好,骑着摩托车一点儿都不颠。”李生贵告诉记者。

  在提前5年赶超并实现全县所有贫困村交通退出标准的同时,湟中县结合高原美丽乡村建设、贫困村硬化道路建设和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等内容,2017年通过落实交通行业配套资金、财政扶贫专项资金、贫困村基础设施银行贷款等筹措2889万元,对当年53个128公里退出村村道全部硬化,实现了村道硬化工程群众自筹资金“零投入”和村道硬化全县“全覆盖”目标。

  走在小卡阳新村的硬化道路上,可以看到路基路面的宽度很宽,主路加上人行道可达9米宽。

  “这个易地搬迁安置区配套道路的建设标准很高,是全县第一个这种规格的。除了宽,结构层次选用的是沥青混凝土和水泥混凝土,使用寿命长。你看随处可见的下水道井盖,在农村比较少见吧?我们还配套实施了雨水、污水等工程。”李成芳介绍道。

  今年,湟中县将投资5300万元实施53个村的155公里的道路硬化项目,完成后,全县村级硬化道路将突破4000公里。

  “我们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改善农村地区交通条件,让交通建设增强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李成芳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