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脱贫攻坚 决胜小康】迟来的春天孕育着勃勃生机

时间:2018-03-2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兰州日报

  3月27日,我们走访永登县武胜驿镇。乡下清冽的空气,简直就是久居城市人的奢侈品。下乡呼吸新鲜空气,心情豁然开朗。而我们并不为呼吸清冽的空气颠簸而来,报道宣传这里的一草一木,我们为该镇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事业鼓与呼。

  酝酿多样化的种植蓄势差异化的竞争

  褐色的山,黄腻的土。春天来到这个镇子,脚步要比别处慢半拍。在这平均海拔2300米高的二阴山区,春播的号子要在4月份才能吹响。

  乡亲们的闲聊天里,其实并不闲,大家商讨的内容集中在今年种植啥蔬菜上面。

  岗子村70岁的徐大中老人,去年和66岁的老伴种植了6亩地的高原夏菜娃娃菜,收入呢?并不见得比前年种植3亩地的时候好。去年娃娃菜的市场行情不好,老人的收入直打折,心中很不痛快。今年,趁锄头还没上场,大家伙儿聚在一起,共同商讨今年种植啥,把“一哄而上”的毛病改掉。

  该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刘超干这个活比较拿手,乡亲们信这个有文化人的话,闲聊的内容海阔天空,最后还是回归主题——多样化的种植。

  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帮扶武胜驿镇岗子村等多村,干部们下乡,把产业发展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的关键力量,确定了岗子村、奖俊埠村以推广采摘农业、特色种植和养殖项目为突破口,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地域吸引力为保障,以全民参与旅游乡村开发建设为动力,聚力完善旅游乡村发展模式。

  目前,前期启动实施的1000亩观赏性油菜花基地建设项目已初见成效。去年8月1日,还欢天喜地地召开了武胜驿镇原生态油菜花节暨帮扶旅游推介会。

  一句全镇人的口头禅“五合一”带来的利好

  不光在岗子村,当日,我们走访发现,武胜驿镇多村群众挂在嘴上的一句口头禅:“五合一”。

  这个为大伙所津津乐道的“五合一”是啥?永登县武胜驿镇党委书记邵建胜解释说:“这是镇上自创的一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举措,具体工作为危房改造、土墙翻建、大门维修、庭院硬化、旱厕改造,五合一改造工程。”这项工程,五根指头捏成拳头,旨在狠抓村容村貌整治、推进农村绿化美化,通过改百姓人家的“貌”,扶百姓人家的“穷”。

  岗子村72岁的老爷子李才树,去年盖了5间房,一砖到顶的农家新洋房。这个家在岗子村“贫”的比较典型,家中三个男人,老爷子李才树拖着病腰腿务劳庄稼,他的儿子李熙珍帮老人家打下手,孙子还在初中读书。

  “全仰仗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李老人喃喃地说。他说:“镇上危房改造项目,政府帮他盖了三间房。还为一家人发放了3类低保,每月105元钱。”

  据了解,武胜驿镇针对贫困村面貌贫困的实际,会同帮扶单位市房管局等多方筹措资金2000余万元,整合各类资源,率先在该镇奖俊埠、三庄、缸子沟、石家滩、兑角、烧炭沟、武胜驿、富强、长丰9个村组织实施了“五合一”工程。

  截至目前,该镇已完成改造1036户,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居住环境明显提升,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广大干部的辛勤汗水和真心帮扶换来了群众的信任和满意。

  民生工程的突击队为民服务的贴心人

  群众才是明眼人,大家说“五合一”工程中,驻村工作队,乡镇干部“娘家人”是宣传队、突击队,更是为民服务的贴心人。

  连年来,该村驻村帮扶工作队、该镇干部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积极争取帮扶单位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集中开展政策宣讲、村情排摸、矛盾调解、修路铺砖和植树绿化等活动,用实际行动投入到“五合一”改造工程,用真帮实扶感染感化群众,全镇上下形成了“人人做奉献、户户齐动员”建设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

  市房管局的帮扶干部陈祖备介绍说,每周四、周五该局的干部职工,自备干粮、自备工具,赴武胜驿镇大搞环境提升工程。干部们挽起裤腿干,乡亲们深受感染,自觉加入街头清扫队伍,清理乡村“三堆五乱”。“百姓人家呼唤美丽乡村环境,这愿望,一点不比富裕的愿望差。”陈祖备说。

  为乡亲们创建好环境,武胜驿镇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和爱心企业多方筹措帮扶资金600余万元,集中购置沙子、水泥、砖等建材物资,向有意愿改造的农户足额及时配发,确保了工程进度。

  驻村帮扶工作队则借鉴全域无垃圾成功经验,帮助村“两委”班子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消除陈规陋习,完善村规民约、创新管理模式,与各村签订《卫生保洁基金协议》,设立环境卫生保洁专项基金,用于帮扶村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各村成立卫生保洁队,开展日常保洁工作,清理村内生活垃圾。

  按照市房管局的帮扶计划,该局开启“扶到户上、扶到村上、扶到根上”的多层次帮扶模式。第一步,就确定为实现整村脱贫,聚焦百姓最急最忧的居住环境贫穷落后问题,实施以危房改造、土墙翻建、旱厕改造等为重点的“五合一”家园改造工程。第二步,明确为实现村级卫生环境的多项治理,通过建章立制维护良好环境,巩固和完善小康家园建设成果。第三步,实现产业全面发展的格局。

  丰饶的武胜驿镇,春的脚步渐行渐近,每个人坚信不疑,明天定然更美好。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