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用苦干实干把“穷山沟”变成“小康村”

时间:2018-03-2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社

  仲春时节,索洛湾村里,联排的农家小院门口停着小轿车,路旁的食用菌大棚在阳光下闪着光,村民在集体自建的景区里忙碌着。

  索洛湾村地处陕西省黄陵县城以西47公里处川道中。从一个“地薄不保收,吃上顿了没下顿”的穷山沟,发展为人均年收入近3万元的小康村,村民说,能过上好日子,全靠村支书柯小海落实好政策,带领我们发展产业。

  柯小海说,他每年都要向党组织、村民交一份“答卷”,而书写“答卷”的方法就是苦干实干。

  苦心实干发展产业,“烂摊子”变成“小康村”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当柯小海回到村里时,村民一个个都露出好奇的目光。“这个在外面干事业的娃子,咋回到穷山沟里了?”那时,在外跑运输的柯小海已小有积累,成为村民羡慕的有钱人。

  可是,柯小海清楚地知道,自己一定会回来。“我一个人富了,村里人还受着穷,这怎么能心安!我一定想方设法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在向老支书路建民递交入党申请书时,柯小海这样说。

  自然条件差、产业空白,过去的索洛湾村是全县皆知的“烂摊子”。为解决村民的“面袋子”问题,2000年一上任,柯小海就带领村民发展大棚蔬菜,这是他在外闯荡时就考察好的产业。

  当时村里经济困难,大多数人拿不出建大棚的钱。为了给村民办贷款,柯小海骑着一辆破旧的摩托车没日没夜往城里跑。去一趟镇上7公里,去一趟县城47公里,路上煤尘荡天,几个往返下来,柯小海成了“黑人”。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一个月,村里先后建成蔬菜大棚40座,培植蘑菇、香菇600多平方米。索洛湾村赚到了第一桶金。

  2003年,黄陵矿业集团二号煤矿落户索洛湾,柯小海抓住机遇,发动村民以“支部牵头、企业管理、村民参股、市场运作”的方式修建停车场,第一年就给村集体带来了100多万元的收入。2012年,黄陵国家森林公园落户双龙镇,他又领着村民开发沮河漂流、筹建峡谷寨景区,发展乡村旅游。

  如今,索洛湾村人均年收入由2000年的800元,提高到2017年的2.9万元,集体经济从零增加到1800多万元。

  摆正心中的天平,赢得村民的信任

  “村干部心中有杆秤,最重的砝码应该是村民。村民心中也有杆秤,衡量着干部的好坏是非。”柯小海说。这杆秤让他总是把好处让出去,把“吃亏”揽下来。

  农忙时节,村集体养的牛没人喂,柯小海主动放下家里的农活,确保牛每天吃上新鲜草料;发展蔬菜大棚,村民没技术、不敢干,他率先摸索,等见了效益再交给村集体经营;建停车场时,村民怕失败不愿入股,他挨家挨户动员,又自掏腰包垫付部分资金。当村支书的10多年来,他从未在村里报过一分钱的账。

  作为村支书,柯小海给全村的党员干部,特别是村委会成员立规矩,制定了“三不、三要、三规范”。即不贪、不占、不拖拉,要勤快、要务实、要敢负责,理论学习经常化、事务决策民主化、财务管理透明化。索洛湾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张军朝说,小海经常叮嘱党员干部,村里的每一分钱都是村民共同所有,谁也没有权利乱花。索洛湾村的每一笔花销,都经过支部研究、集体决策。

  每当有村干部在工作中受了委屈,向柯小海诉苦时,他总说:“村民不满意,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有改进的余地。”

  一年夏天,村集体给全村人免费发西瓜。有晚到的村民因拿到的西瓜个小,抱怨不公平。听到的村干部也跟着发起牢骚:“明明是给村民发福利,还惹得他们不满,不如不干!”柯小海安慰说:“先别泄气,咱们换种方法试试。”第二次,凭“手气”抽签领西瓜。尽管西瓜还是有大有小,可每个村民都一脸笑容,走时还不忘说上一句“谢谢”。

  柯小海说:“村干部接触最多的是日常琐事,可群众面前无小事,必须公平公正处理好,才能赢得信任和拥护。”

  “索洛湾是个大家庭,村民就是我的亲人”

  在村民李丹眼中,柯小海是个与众不同的村支书,“不只是村支书,他还像个大管家,把村里的大小事都安排得妥妥当当。”李丹4年前嫁到索洛湾村。让她没想到的是,从两家人商量结婚事宜,到结婚典礼现场,都有柯小海的参与和安排。

  在柯小海眼中,村民是他的亲人,“自家人的事必须操心,还得办好”。村民周金连的孩子在镇上读初中的3年里,每周都是柯小海开车接送。村民余义江的弟弟意外去世,全家人陷入悲痛,是柯小海一手操办了葬礼。这样的事,索洛湾村的每个村民都能说上几件。

  “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了,甚至家里人吵架了,村民们都会第一时间找到我,我也乐意帮他们解决问题。”柯小海说,“这是他们对我的信任、对我的肯定。”

  索洛湾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成果也是由每个村民共享。2008年起,村集体给村民统一配发电视机、电脑、冰箱等家用电器,上交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并定期发放米面油、洗衣粉等生活用品。多年来,村集体累计投入800余万元用于公益事业和产业发展。

  “一村富裕不算富,一富带众富才是真本事。”柯小海说。下一步,他计划结对帮扶贫困村,输出产业发展经验,共同致富。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