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脱贫攻坚 决胜小康】“不学习、不奋斗,怎么能富起来?”

时间:2018-03-2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兰州日报

  “虽然村里很多人进城务工了,但思想还是很滞后,跟不上发展需要,不学习、不奋斗,怎么能富起来?扶贫先扶智、一定要学习再学习。”在3月20日蹲点采访七里河区阿干镇深沟掌村后,这位山区村里的女村支部书记麻凤琴认定的“脱贫致富经”引人深思。

  早晨驱车从阿干镇前往深沟掌村时,两侧山上白雪皑皑,道路弯弯曲曲、积雪难行,坡度较陡时还车轮打滑。“冬天降雪后一般都封路不让车辆通行,村民们进出很不方便。”同行的副镇长杨言伟介绍说,深沟掌村是全镇自然条件较差的村,山大沟深,居住分散,虽然通村道路已全部硬化,但坡陡弯急。

  我们到达村委会后,看到办公阵地虽是平房,但也崭新时尚,总建筑面积在200平方以上,各办公室功能齐全,院子宽敞,院内“脱贫攻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等展板整齐排列,进入办公室内,办公设施完备。精干的村支书麻凤琴招呼我们落座。

  “过去以种植、养殖为主,家家户户收入微薄,生活困难,近年来外出务工成为增加收入的重要构成部分。”年约40岁的麻凤琴是去年刚刚当选的村支书,之前是村里的计生专干,对村里的情况了然于胸。她说,现在村里是吃穿不愁,但是致富奔小康则任重道远。村里没有小学和幼儿园,娃娃入托和小学就读在阿干镇,初中在三十一中和六十八中,高中在市区,全村外出务工人员达到近400人,全村在外买房的有68户。

  麻凤琴说,扶贫先扶智,她在自己不断学习的基础上,经常和大家沟通,提醒大家要学习再学习。不学习、不奋斗,怎么能富起来?村里农业受自然和地理条件制约,不学习不奋斗只能坐以待毙。就全村脱贫奔小康的下一步发展,麻凤琴说,要大力发展农家乐、大棚采摘观光休闲农业,当农家乐发展成规模后就自然能带动采摘观光农业发展。同时,争取加大电焊工、保姆、出租车司机等技能培训,以劳务输出带动村民现金收入。另外,就村里的撂荒山坡地,她认为应该由政府部门引导,或者招商投资,集体流转,发展经济林,出不去的村民还可以就地打工。

  “增收是脱贫攻坚奔小康的直接抓手。”在我们闲聊式的座谈中,杨言伟副镇长就政府层面的支持和引导介绍,镇党委政府对深沟掌村的发展高度重视,基本形成了“短期、长期”规划引导,及“一家一策”脱贫方案。

  在农业上,深沟掌村要构建种养结合构架,实现生态循环。一是发展种植业,维持现有百合、中草药效益高的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加大农业设施投入,扩大冷凉型蔬菜种植面积。利用荒地种植花椒、榛子等经济林,绿化荒山的同时增加农民收入。二是发展养殖业,短期内发展养鸡和养猪产业,可采取公司加农户的模式,组织村民,引导村民发展养殖,培育生态养殖品牌。三是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主要是蔬菜产品加工和肉禽加工,提高种养殖产品附加值。

  “在一家一户的种植上,我们一直积极尝试增收效益更高的产业,今年镇上打算在深沟掌村选撂荒地试种10亩藜麦。”杨言伟介绍,黄峪镇去年试种藜麦成功,亩产达500斤以上,每斤收购价格在10元左右,经济效益较高。他信心十足地说:“如果我们试种成功,藜麦是一年生,种植操作和小麦一样简单,效益算下来比种植百合还高,届时把握市场行情扩大面积,家家户户年年都可轻松增收。”

  另外,镇上将和区就业局联合,大力培训面点师、保姆、月嫂、出租车司机、电焊工等就业率较高的技能,让大家进城务工时一技在身旱涝保收。

  在听到杨副镇长给出的定心丸后,一心想着带领全村脱贫致富的麻书记信心满满,笑呵呵地说:“一定和大家勤交流,多沟通,让大家积极学习,转变‘等靠要’的观念,积极主动地领会和把握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努力奋斗,争取早日脱贫奔小康。”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