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小康路上一个 都不能掉队”

时间:2018-03-2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一身朴素的黑底白纹连衣裙,扎着一个简洁干练的短马尾——初见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艺术总监邰丽华时,一时很难将其与舞台上那位身着华美演出服的演员联系起来。在采访中,邰丽华字字句句透露出对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关注,让记者感受到她更美之处在于善良的内心。

  作为连任三届的全国政协委员,邰丽华在两会上一直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发声。“去年我做了关于降低听力障碍者使用手机流量费用的提案。如今,一些城市已经出台了有关听力障碍者手机上网业务的优惠措施。只要听力障碍者凭借残疾证去申请办理相关业务,就可以享受手机上网流量包费用的减免。”邰丽华在手语翻译的帮助下告诉记者。

  过去残疾人在行动方面有很多不便,尤其是建筑和道路上没有让他们自由通行的地方。邰丽华从第一次做全国政协委员起,就一直关注这方面的问题。“希望通过自己的呼吁,使更多盲人可以看得到,肢残人可以走得到,聋人可以听得到。”谈起现状,邰丽华露出了微笑,“现在很多残疾人已经可以顺利出行。盲人可以通过很多方式去看去走,例如通过导盲犬来上飞机等。肢残人在公共场合和家庭的无障碍建设也比较健全到位。”

  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过程中,邰丽华也参与了一些调研活动。“我们曾经到一些地方看过,党和政府对重症残疾人家庭无障碍建设很重视,为他们在家中提供了一个美好的环境,让他们可以行动自如。”邰丽华讲述道,“残疾人在教育、康复、医疗等方面都发生了显著变化,残疾人的生活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

  而这一切变化都与党和政府对残疾人事业和特殊群体的关心与帮扶密不可分。“我们现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一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一个残疾人都不能少,一个人都不能掉队。让我们共享这份幸福,一起携手前进。”邰丽华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敞亮,残疾人生活的天地越来越广阔。”

  今年参会,邰丽华带来的提案之一就是关于设立“全国无障碍日”的建议。“现在,无障碍设施建设得很好,但无障碍意识、理念并不普及,大家的认识也不很深刻。”邰丽华认为,“现在无障碍理念应从建筑范畴转变为人文、人性的无障碍,应当做软件理念的宣传。”因此,邰丽华建议将5月5日确立为无障碍日。“在阿拉伯数字中,‘5’是一个中间数字,代表平衡、平和,是分享和大道至简。‘5’是‘无’的谐音,无障碍大的理念不是只针对残障人士,也包括老人和儿童,让他们都可以方便出行,更好地融入到社会中来,共享社会的各种资源。硬件与软件的无障碍最终实现人的大融合、大和谐。”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