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小康短板如何补·乡村振兴

时间:2018-03-1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廖永林委员(国土资源部财务司司长)

  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

  “土地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廖永林委员说,保障农村发展的产业用地,要注重产业的选择。发展以乡村旅游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只是乡村振兴的一个举措,不宜无视自身条件一窝蜂地上马,政府部门应做好引导,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

  廖永林认为,要在优化乡村空间规划布局上下功夫。“比如乡村撤并,有利于集中发展经济、提高公共服务质量,但一味建设‘大社区’,有时并不是唯一解、最优解。这需要从乡村人口分布、自然条件、经济要素等多方面总体考量,合理、科学撤并。”

  廖永林建议,要改革管理技术、管理方法,在土地规划上改变过去单一的从上到下、层层控制的工作方式,推进双向协调,按需规划,为乡村振兴提供切实保障。严格遵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方针,进行全局思考、全面统筹,才能把工作做好。

  (人民日报记者 马涌)

  王填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

  提升贫困村产品竞争力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很多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得到了很大改善,但如果产业没有发展起来,村集体经济不厚实,贫困户脱贫之后也许会因各种原因返贫。”王填代表认为,稳定脱贫,须牢牢把握产业这一关键,让脱贫户端牢“饭碗”。

  王填建议,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的力度,当一个贫困地区日渐补上硬件短板,一定要从政策、基础服务平台、教育培训等多个方面入手,帮助贫困群众提升经济发展能力。

  贫困村的产业发展,大都离不开当地特色农产品销售。但目前“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对于贫困村来说,收费高、门槛高。“贫困村要么没这个意识去认证,要么出不起这个钱。”王填建议,国家出台优惠政策,降低贫困村的“三品一标”认证门槛,提升贫困村农产品的竞争力。

  (人民日报记者 侯琳良 王云娜)

  马瑞燕代表(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

  加快壮大“三农”工作队伍

  “要想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关键要有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马瑞燕代表说,当前,基层一线具备农业专业背景的人才奇缺。以地处太行山革命老区的山西省武乡县为例,这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乡镇公务员共197人,其中具备农业专业背景的26人,约占13%。

  “这与乡村振兴的要求极不适应,应在选调生、乡镇公务员招录上,向涉农院校倾斜,实行专项招录政策。”马瑞燕建议,可以先在贫困县乡镇进行招录配备,以后扩展到全部乡镇。考虑到对农情的熟悉情况,各省招录选拔可以当地涉农高校毕业生为主。

  马瑞燕还建议,改革农村科技特派员制度,引导涉农专业学生赴农村担任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特派员的专业结构要涵盖种植、养殖、园艺、农产品加工等领域,带动农村产生精准扶贫和科技兴农的集聚效益。这样涉农毕业生会有更好出路,能在乡村振兴中大显身手。

  (人民日报记者 周亚军)

  熊维政代表(河南羚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大力推进产镇融合发展

  “2017年底,新县脱贫了!”来自大别山革命老区河南新县的熊维政代表说,脱贫之后,要继续搞好乡村振兴。他建议,推动绿色农副产品发展提质增效,在龙头企业带动下,以市场经济为导向健康发展,避免农产品价贱伤农、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发生。推进大别山北缘区油茶品种筛选培育,保护野生优良油茶品种,助推低产油茶林改造成为高产林。

  熊维政建议,大力推进产镇融合发展,建设环境优美、产业支撑有力的特色区块。一方面,打造特色产品,培育多业态乡村旅游,如田园风光、农耕体验、古村古寨、民俗风情等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业态。另一方面,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交通条件,打通乡村旅游“最后一公里”,实施乡村旅游配套设施提升工程,构建“互联网+乡村旅游”数字化综合服务系统,提高乡村旅游公共服务水平。

  (人民日报记者 朱佩娴)

  朴松烈代表(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

  交通建设助力兴边富民

  “近年来,边疆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显著效果,但在有些边远地区,欠账、短板依然存在。”朴松烈代表说,吉林省是多民族边疆省份,一些地区因为道路不畅,致使重大项目难以落地,区位优势未能转化为经济建设和对外开放的优势,制约了地方的发展。

  朴松烈说,以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为例,当地没通铁路和高速公路,现有公路多为依山靠谷、沿江傍崖的险路,滑坡落石多,存在不少交通安全隐患。虽然长白县有大量矿产等资源,发展潜力很大,但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交通的制约。

  朴松烈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对边疆民族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投入,在建设资金、项目审批方面予以重点倾斜。以交通建设带动当地矿产资源、特产资源和旅游资源的开发,拓宽群众致富路,加快兴边富民步伐。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