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2018两会特写:乡村振兴路上的“福建故事”

时间:2018-03-1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被写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全国人大代表热议的话题。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福建省代表团的采访中,中新社记者倾听了来自乡村的基层代表讲述的乡村振兴“福建故事”。

  两岸基层的新融合

  在致力建设“两岸共同家园”的平潭综合实验区,两岸基层的融合率先探路。在全国人大代表、平潭综合实验区潭城镇东门社区党支部书记薛玉凤看来,探索两岸基层的融合,就是要将台湾社区治理理念与平潭实际相结合,积极吸收借鉴台湾志工队伍组建、村容村貌改善、社区治安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实现乡村社区产业发展、人文教育、医疗照护、社区治安、环保生态、公共管理的全面提升。

  东门社区引进台湾村里长任社区居委会执行主任,融合台湾社区治理经验,因地制宜打造了具有特色的文创美食一条街。去年6月,东门社区还与台南市善化区坐驾里签署交流合作协议,缔结为两岸姐妹社区。

  薛玉凤告诉记者,平潭已成功举办三届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会,搭建两岸基层村里的互动桥梁,促成一批两岸村里结对发展,并在社区建设、基层管理、宗亲交流等方面建立联系,推动两岸基层融合发展。

  侨乡的新期待

  “事靠人做,业由人兴”,来自侨乡莆田市的全国人大代表、秀屿区笏石镇岐厝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曾云英深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是关键,创新是力量。

  采访中,她道出了自己的新期待:以更好的产业吸引人才,以更好的服务留住人才,以更丰厚的待遇保障人才,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展所能、大显身手。

  “希望‘大数据’‘互联网+’这些新名词,能够尽快和我们基层老百姓的农产品联系起来,让农村经济好起来,让农民腰包鼓起来。”曾云英也期待“互联网+”、数字产业进一步延伸介入农村农业现代化的每一个角落。

  “移风易俗”带来文明乡风的兴起,让曾云英对乡村发展的新变化感慨不已。她说,当地大刀阔斧整改婚嫁礼金习俗,压低沿海一带的高聘礼,明令禁止大操大办;如今,许多人用省下的钱,设立了扶贫、助学等基金,为公益事业做贡献。

  “村规碑”的相伴而行

  说到乡村的文化振兴,全国人大代表、三明市将乐县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林顺提高了语调,话语中充满骄傲与自豪,“目前,全村本科以上大学生121人,其中博士3人、硕士12人,平均每9位村民就有一名大学生。”

  常口村设立教育奖学金、村民成才榜,形成了“崇文重教”的良好村风民风,已先后三次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在常口村口,“村规碑”上镌刻的“勤俭持家、勤劳致富”“尊老爱幼、赡养老人”“村邻和睦、互帮互助”等72个字村规民约,与常口村的发展相伴而行。

  “‘村规碑’立了20年,村里发生了很大变化。”张林顺告诉记者,村里的路宽了,路灯亮了,环境美了,90%以上的村民住进了别墅式新房;常口村还和周边5个村抱团发展,共同进步。

  来到北京,张林顺不仅一再讲述常口村的故事,而且在他的微信朋友圈频频晒出今日美丽常口村的照片。张林顺“信心满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常口未来变化会更大。”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