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精准扶贫 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时间:2018-03-1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安在线

  精准脱贫是决胜全面小康必须打赢的攻坚战。

  访谈对象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扶贫办主任 李建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局长 降初

  全国人大代表、六安市市长 叶露中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张兆安

  听,春天里的脱贫故事

  李建代表:我给大家分享一个贫困村的小故事。海雀村,地处贵州西北角。过去,这里“一山挨着一山,一山高过一山”,百姓生活十分困苦。近几年,贵州将生态理念寓于产业扶贫中,造林植树,如今这里森林覆盖率已达70.4%,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8943元。今年,村里还种下500余亩苹果树,全村人均纯收入有望突破万元,已成为贵州省生态建设脱贫攻坚战的一个样本。

  降初代表:大家一定都听过凉山的“悬崖村”。 2016年5月,多家媒体报道了“悬崖上的村庄”,72户人家居住在那里。它位于800多米高的悬崖上,此前与外界相连仅靠一条藤梯。经过一年的扶持,如今“悬崖村”的“藤梯”换“钢梯”,山上建了幼儿园,娃娃们上学不再“步步惊心”。此外,还开通4G网、设立银行助农服务点,山上也在做种粮推广。最近又准备建峡谷旅游项目带动脱贫。

  张兆安代表:至今,我仍对一张照片念念不忘,那是一片绚烂迷人的紫色花海。前年,我们24名在沪全国人大代表围绕“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组成调研组,专程跑了贵州遵义和湖南湘西。在遵义桐梓县杉坪村,我们看到了这片花海。当地村民依靠扶贫农旅一体化示范点建设,一举脱贫,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500元增加到2.5万元。

  叶露中代表:2016年4月底,习总书记到安徽视察时,曾走访贫困户陈泽申。陈泽申的儿子十几年前意外去世,他和孙子相依为命,生活艰难。政府利用互助资金为老陈安装光伏电站,安排其到护林员公益岗位,还扶持他养了20只山羊、1头黑毛猪。去年,陈泽申全家年收入超过3万元,光荣脱贫,更在国家形象宣传片《中国进入新时代》中“亮相”。

  学,精准里的脱贫路径

  李建代表:贵州将“精准”二字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始终,坚持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按照“定量+定性+定程序”工作法,严格遵循“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做到不省一个环节、不落一个步骤。组织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认真开展“回头看”,识别精准度进一步提高。根据贫困村贫困户致贫原因和基本情况,精准落实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持、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培训、医疗卫生保障等措施。按照国务院扶贫办要求,集中两个月进行脱贫标注。据初步统计,有2300个村有望实现国家标准退出。

  降初代表:四川坚持把“精准”作为生命线,在对象识别上严格精准管理,力量调配上体现精准理念,扶贫措施上落实精准要求,脱贫摘帽上把握精准标准,力争时时处处做到精准。举个实例。甘孜州炉霍县次郎村位于高寒地区,不适宜耕作,且交通极为不便。炉霍县精准施策,探索创新出“飞地”扶贫模式。在县上其他海拔较低、土地平整的村建设蔬菜大棚。贫困村以产业扶持基金、对口援建资金等入股,负责大棚蔬菜种植和销售的公司以技术、管理等折资入股。村民每人持1股(贫困人口持2股)。村里每年都有6万元保底收益,户均可增收近3000元。

  叶露中代表:六安市建立完善脱贫目标、领导、政策、责任、工作、投入、监督、考评、帮扶、产业等攻坚体系,对全市70.96万贫困人口、442个贫困村建档立卡,深入开展“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和“七个不落,一个不少”脱贫攻坚大排查,逐村逐户逐人摸清核准基本情况、致贫原因、脱贫需求,因村因户因人制定帮扶清单,精准导向更加明确,真正扶到了点上、落到了根上。

  张兆安代表:东部地区支援西部地区,上海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上海与贵州遵义自2013年开展扶贫协作以来,聚焦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精准施策。在调研中发现,产业扶贫是从根子上改变贫穷、落后现状的有效路径。如长期戴着村集体经济“空壳”帽的务川自治县柏村镇后坝村,近年来通过上海的资金支持、产业帮扶,村集体经济实现“零突破”。 4年前落户的上海企业申吉美羊羊公司承接了产业帮扶项目,推出“公司+农户”的畜牧业养殖新模式,79户贫困户受益,其中6户贫困户长期在公司上班,人均年收入达到3.6万元。

  干,蓝图里的同步小康

  李建代表: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剩下的贫困人口大多是“硬骨头”,脱贫难度越来越大。当前,任务比较繁重的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一个是特定困难群体的稳定脱贫。

  我们从打好“四场硬仗”入手,奋力攻克决战点。一是打好以“组组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硬仗,今年要建成通组硬化公路5万公里,92%的村民组通硬化路,深度贫困地区实现“组组通”。二是易地扶贫搬迁硬仗,全面开工2018年度132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76万人全部搬迁入住,实现每户1人以上稳定就业创业。三是产业扶贫硬仗,今年尤其要抓好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产业结构调整各项工作,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革命性突破。四是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硬仗,继续压缩党政机关行政经费的6%用于教育精准扶贫,实现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全覆盖。全面落实“四重医疗保障”,提高贫困人口慢性病费用实际报销比例,确保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实际补偿比达90%以上。完成20.64万户“危改”“三改”。

  降初代表:四川脱贫攻坚的重点在秦巴山区、乌蒙山区、高原藏区和大小凉山彝区,其中又以高原藏区、大小凉山彝区45个深度贫困县为坚中之坚、难中之难。 45个深度贫困县中还有深度贫困乡镇422个、深度贫困村2126个。下一步,四川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进一步加码加力,鏖战深贫。

  未来三年,新增深度贫困地区财政扶贫资金300亿元,聚力推进住房、产业、就业、教育、健康、基础设施、生态扶贫“七大攻坚行动”,全面发挥好42个省内对口帮扶市县、92个省直部门、117所高校、39家医院、65户国企和金融机构帮扶作用。大力实施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本土人才队伍,力争一举攻克深度贫困坚冰,全面改写藏区彝区长期贫穷落后历史。

  叶露中代表:六安市脱贫攻坚战的重点和难点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时间要求紧。截至去年底,全市还有贫困人口23.86万人、贫困村185个,贫困发生率4.76%。实现“全力攻脱贫、全省赶平均”目标,时间紧迫。二是贫困程度深。六安有2个省级深度贫困县、34个省级深度贫困村,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三是巩固压力大。目前未脱贫人口中有70%以上分布在非贫困村,且都是深山区、行蓄洪区、边远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滞后,大多数贫困人口需要依靠特惠性兜底政策才能脱贫,稳定脱贫难度大,防范返贫压力重。

  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抓好干部队伍这个决定因素、着力寻找产业发展这个根本出路、着力导通基础设施这个受困瓶颈,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干,使老区人民早日脱贫。

  张兆安代表:打好脱贫攻坚战需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更好整合社会资源,鼓励社会力量围绕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积极作为。

  中央要求、当地所需、上海所能。目标十分明确:上海要助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贵州省遵义市在2020年前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下一步,将加快推动项目资金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聚焦贫困县,沉到贫困村,绑定贫困户,确保帮扶项目资金安排与对口地区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解决区域性贫困直接相关。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旅游文化扶贫、金融扶贫等方面持续用力,找准上海与遵义产业合作的突破口,畅通普通市民参与扶贫协作的“互联网+”渠道。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