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高台县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记事

时间:2018-03-1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 甘肃日报

  三年前,高台县骆驼城镇新民村村民马力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他家的肉牛养殖已经发展到了十多头,成了村里的养殖大户。

  “这些都多亏了精准扶贫好政策!”马力说,这几年,村里跟他一样的很多贫困户都走上了脱贫致富的路子,村里的路通了,房子建好了,还装上了太阳能路灯。

  马力以及新民村的这些变化,也发生在高台县16个精准扶贫村、30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身上。近年来,高台县聚力推进精准扶贫,着力培育壮大富民产业,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持续提升群众造血能力,全县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39%。

  富民产业助增收

  新坝镇小坝村村民孙录元夫妻都是残疾人,生活比较困难。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在帮扶干部的引导下,夫妻二人建起了一座温室。同时,把家里的9亩地都种上了制种玉米,还搞起了养殖。

  老天不亏勤快人,一年下来,孙录元家的经济状况有了很大改善。眼下,春节刚过,夫妻俩早早就开始了今年的春耕备耕。

  跟孙录元一样,南华镇明永村村民杨转良在帮扶单位支持下,依靠在日光温室种植西葫芦、辣椒等作物走上了致富路。在明永村,扶贫帮扶队帮助村里搭建起了59座日光温室、150座钢架大棚,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聚宝棚”。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高台县大力实施“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特色产业培育工程,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5087万元,调整安排精准扶贫专项贷款6900万元,因地制宜扶持贫困户发展富民产业。2017年,全县16个贫困村发展以蔬菜、制种、花卉为主的经济作物4.1万亩,扶持发展种养大户1891户。

  项目扶贫补短板

  走进南华镇永进村,平坦的水泥路联通家家户户,白墙红门的小康房排列村道两旁,加上蓝白相间的道路护栏,构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村党支部书记祁发林告诉记者,这几年,为彻底改变永进村贫穷落后的面貌,县里整合各类专项资金300多万元,完成了门面改造、基础设施改善、环境美化等工程,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

  要想富,先修路。村民要脱贫,除了生活环境之外,经济发展所需的水、电、路等基本条件必须完备。在贫困村实现这一目标,必须依靠项目支撑。近年来,高台县以项目为依托,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按照“多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机制,加快补齐贫困村的水、电、路、房等短板。仅2017年,共整合各类涉农资金695万元,进一步改善了贫困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

  政策兜底不掉队

  南华镇大庄村村民王治伟去年8月因治疗重病花费16万元,虽然新农合报销了9.7万元,县民政部门又为他申请了大病救助,但王治伟出院后一时难以从事体力劳动,生活成了大问题。

  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像王治伟这样的特殊对象,该怎么办?高台县的做法是:通过低保提标、大病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务实措施,实施政策兜底保障。

  2017年,高台县精准确定保障对象,严格落实各项保障政策,共发放城乡低保金2654万元,特困供养对象供养金504.8万元,临时救助金409万元,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金292万元,下拨冬春生活救助资金352万元,使3797户8888名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同时,建立“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重大疾病救助体系,对因病致贫的贫困人口进一步提高报销比例和保障水平,发放医疗救助金346.4万元,救助困难群众1255人,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产生活。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