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两会进行时丨决战脱贫攻坚 奔向全面小康

时间:2018-03-1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云南新闻广播

“洛特村是景洪市的基诺族乡的一个村委会,2014年人均收入只有300多一点,现在有9233,2017年已经整村脱贫。”

“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广大群众在教育、医疗、养老、就业、住房、产业等方面都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果。”

 基础设施得到大力改善,民生保障水平逐步提高,产业扶持力度不断加强……这两天,不管是在全国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会场,还是在全国政协委员的讨论声中,我们听到最多的词语就是“脱贫”。

 刘卫红委员:“作为云南的委员,还是比较关注脱贫攻坚工作的。总理在报告中提到在财政和政策上都要向贫困地区给予倾斜,对于我来说还是深受鼓舞的。”

 李孝轩代表:“我们从中能够看到我们政府对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这样的决心和魄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要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一句句庄严的承诺,一条条具体的措施,敲打着云南团代表和住滇全国政协委员的心。

 郭大进代表表示,报告中明确提出,财政转移支付要向中西部地区倾斜,云南应有效利用一般性的转移支付资金,结合“三张牌”的打造,尤其是绿色食品牌,发展高原特色农业。 “

 通过对农民技术的培训和支撑,通过降低金融成本等方式,把我们的高原特色农业的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落到实处,这样真正的实现农民增收,为脱贫攻坚做好支撑。

 发展产业离不开技术支撑。来自澜沧县的李秀梅代表说,得益于朱有勇院士和他的科研团队的帮扶,去年,县里通过发展冬季马铃薯产业,一大批群众实现了脱贫。

 
    而这次参加全国两会,李秀梅可是带着任务来的。这不,刚刚结束小组会议,她就迫不及待地找到了同为人大代表的朱有勇院士,想当面向他讨教一些产业发展方面的问题。
 

 朱有勇代表说,我省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很多地方都有很好的资源,但是由于缺乏科技和市场,没有很好地把资源利用起来。

 “立足当地的资源条件,把一些研究的科技成果在当地进行转化,把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让农民有一个比较好的收入,很快就实现农民的脱贫致富。” 对于朱有勇代表所表达的科学技术对产业发展的重要性,段明龙委员也深有感触。

“现在贫困地区大部分的老百姓知识水平比较低,都是靠多年的经验来种植。只有接受了技能的培训,运用科学的方式方法来进行管理,才能提高单产增加收入。”

“对于这一现状,各级党委政府部门也正在通过加强对农村群众农业技术方面的培训来加以改变,但段明龙委员认为,培训要取得实效,建立长效机制、深入田间地头是关键。 要将这些先进的技术推广下去,还是需要投入大量的财力物力、人员的保障等,进行技术培训的时候,要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民进行手把手的技术指导,并且要有一定的延续性。” 除了田间地头的培训,很多代表委员都认为,只有从教育抓起,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才能真正断了贫困的根。

 来自职业教育一线的张敏委员就希望能进一步加大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的扶持力度。

“能够对我们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大投资的力度,为我们的师资增加力量,特别是专业性的师资。今后的职业教育,我觉得应该更加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让学生真正做到从职业学校毕业以后就能实现就业。”

 李孝轩代表

 希望在精准扶贫的工作中,更加的重视技能型、应用型、实用型人才的培养。我们既要抓双一流大学的建设,它代表的是明天;也要抓应用型大学的建设,代表今天的应用型、实用性人才。加强教育、培训力度,说到底就是为了让群众掌握脱贫的 “技能”。对于一个地区的精准脱贫来说,短期见效与长期措施相结合,才能为深度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徐彬委员说:“建议国家要启动对深度贫困地区的长远规划,把深度贫困地区发展放在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大进程中来考虑和谋划,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发展产业、保护生态,加强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的投入和支持。尤其是人才、智力的支持,为这些地区可持续发展奠定好很好的基础。” 好政策、好项目只有落到实处才能见效。对此,李文辉代表以怒江州为例,介绍了一个好办法。

 李文辉代表说:“州市(县)两级每年抽调三分之一的精兵强将充实到农村一线去搞脱贫攻坚,来解决我们脱贫攻坚在有项目有资金的情况下谁来干的问题,如果不组织一个强大的工作力量来推进这项工作哪怕钱再多、项目再多也落实不了。” 下午5点,结束一天的审议和讨论,罗阿英代表很是兴奋,她说,这不单单是她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更重要的原因是她强烈地感受到了脱贫攻坚的责任重大。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