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乡村振兴战略决定全面小康社会成色

时间:2018-03-0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3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和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苦干实干、持之以恒,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乡村振兴战略决定全面小康社会成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广大农民描绘了未来农村发展的美好蓝图,指明了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的方向。这下子俺们干劲儿更足了!”山东沂南县两泉坡社区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树睦代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俺要按照总书记描绘的乡村振兴蓝图,继续带领父老乡亲,把家乡建设得更富、更强、更美。”

  湖北省谷城县堰河村党委书记闵洪艳最近正忙着在村里建民俗体验园。他说:“乡村振兴给农村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学习总书记讲话后我更加坚定了堰河村的发展路子——走绿色路、吃生态饭,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农村美起来、农业效益高起来。”

  “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乡村很突出。乡村振兴关系到我国能否从根本上解决城乡差别和乡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江西省赣州市市长曾文明代表说,“新时代,乡村是个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统筹谋划科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

  在江苏省仪征市中博农贸市场,三茅村蔬菜专业合作社的直营点前,买菜的市民络绎不绝。“总书记说,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三茅村党支部书记朱在勇说,“我们村大力发展蔬菜配送项目,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近60万元。下一步还要搞种植、采摘、民宿、农家乐、亲子活动等功能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品,带动更多群众就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连步代表说,这需要引导和推动更多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加快发展专业化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农产品向高端、高效、高质、绿色方向发展。

  乡村振兴不仅要农民富,还要农村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副县长段孔明说:“总书记指出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我们将推进生态家园体系建设,以生态资源开发为重点,积极引导沿河村落发展生态旅游,提高村民生活环境质量和收入水平。”

  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县长图门代表最关注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振兴关键看人气。”他说,村里引进了新项目,还要有懂项目、懂产业、懂技术的专业人才来引领和指导。“针对如何选贤任能、引凤还巢,我们将出台一系列措施,让优秀人才在乡村大展身手。”

  “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济南市政协副主席段青英委员说,我们要通过古村落、老作坊、历史遗迹、文化遗迹发掘保护、生态修复等,让优质文化、优质产品、优质生态、优质产业能够充分显现,为子孙留下宝贵的乡村记忆和文化财富。

  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打造坚强基层党组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青海省贵德县大史家村党委书记毕生忠代表有着同样的感触。他表示,乡村振兴的主体是农民,关键也是农民,要充分调动起广大农民为美好生活奋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乡村业兴民富村靓。

  “总书记指出,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天津市宁河区委书记王洪海代表说,这就要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重庆市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代表说,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村党支部软弱涣散,说话就没人听、做事也没人跟,民风村貌不可能好,乡村振兴就不可能实现。去年荣昌区在15个村试点壮大集体经济,带动了一批农民致富,班子有活力,群众很拥护,村里大发展。

  “乡村振兴,党员群众要团结一心加油干。”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田表村党支部书记羊风极委员兴奋地说,回去后要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吸收大学生、退伍军人、致富能手入党,更好地带领乡亲们干事创业。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