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进!

时间:2018-02-2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社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在这个收获的季节,共和国迎来68周年华诞。

  68载风雨兼程,共和国在奋斗中成长,在探索中前行。

  此刻,伟大祖国又一次站在历史的重要节点: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进。

  伟大祖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创新宏观调控方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不断巩固——

  经济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第一位;

  发展新动能加快积聚,创业创新热情高涨,服务业创造的增加值、税收和就业岗位居各产业之首,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就业形势稳定,城镇新增就业连续四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

  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7.4%,精准扶贫成效卓著,平均每年减贫约1400万人……

  “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世界各国都对中国满怀期待。”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如此评价。

  看似寻常却奇崛,成就容易却艰辛。

  随着中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逐渐凸显出来。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精准施策,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心民心空前凝聚;贯彻新发展理念,祖国发展向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5年来采取了1500多项改革举措;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显著增强了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

  “这种整体转型升级从我国生产力到生产关系、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从发展理念到发展目标、从国内到国际等,全方位地展开了。”中央党校教授韩庆祥说。

  在把握历史机遇中应对挑战

  雄关漫道真如铁,如今迈步从头越。

  历经千锤百炼,跨越苦难辉煌,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离第一个百年目标如此之近,一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画卷正在祖国大地上徐徐展开。

  这是一幅让人神往的图景——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显著,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

  这也是一项非同寻常的责任与担当——冲刺阶段,目标越近,任务越重。

  “要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

  机遇挑战前所未有,改革发展不进则退。唯有迎难而上,才是奋斗者的本色。

  “越是由大国迈向强国,越要化解风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并不比发展前少,甚至更多、更复杂。”韩庆祥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贫困人口脱贫、污染防治,这三大攻坚战能否打赢,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

  从防范重大风险看,需格外强调系统性思维,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理好隐藏的风险点;从脱贫攻坚看,4300多万贫困人口尚未脱贫,还要防止已经脱贫的群众再度致贫;从污染防治看,唯有痛下决心,并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中找到最佳契合点,才能取得实质性效果。

  汇聚起决胜全面小康的伟大力量

  蓝图催人奋进,梦想只争朝夕。

  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从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再到不断推进转变政府职能、缩小收入差距、打破行政性垄断……一个个总体部署、一项项目标、一条条举措相继出台。

  历史的答卷,最终由奋进者书写。

  把2017年放到更长的时间坐标中,从党的十八大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已经过半;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迈出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步伐、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进程也已过半。

  奋进,汇聚起决胜全面小康的伟大力量——

  此时此刻,在深度贫困的山西吕梁,同时打响了脱贫攻坚和生态治理“两个攻坚战”,探索一条增绿与增收互促双赢的脱贫路子;

  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几乎每个月都在推出改革新政,体制机制创新的经验正从自贸区走向长三角、辐射全中国;

  在创新前沿广东深圳,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室、国家基因库已建成使用,其创新成果逐渐掌握国际话语权……

  960万平方公里广袤土地上,每一个点、每一条线、每一个面,都能聆听到前进的脚步,感受到奋进的力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将满怀豪情、砥砺奋进,共同谱写更加壮丽的奋斗史诗。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