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田园综合体勾勒全面小康幸福蓝图

时间:2018-02-2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兰州日报

  近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在我市榆中县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精准方略,加快制定“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坚决攻克深度贫困;着眼乡村振兴,加快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努力为全省提供示范借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而实现乡村振兴,关键的平台就是“田园综合体”。从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的“田园综合体”开始,田园综合体作为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和乡村综合发展模式,是在城乡一体格局下,顺应农村供给侧结构改革、新型产业发展,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中国乡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一种可持续性模式。

  脱贫攻坚战为何主推“田园综合体”?这与它本身的接地气和发展优势是分不开的。首先,它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最优模式之一——中国农村幅员辽阔,要实现“农村美、产业兴、百姓富、生态优”的综合效益,应该选择聚居模式。但以往部分地区“赶农民上楼”的聚居模式,并不能满足广大农民的宜居愿望,也不符合中国乡村自古以来的田园居住特色。但依托田园综合体,可以探索多元化的聚居模式,既保持田园特色,又实现现代居住功能。借助聚居功能,田园综合体也将成为实现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最佳空间。其次,它的发展最符合广大农民的利益,也最能诠释精准扶贫的精髓——精准扶贫最重要的是赋予农民及其从事的产业自主“造血”的功能。田园综合体集聚产业和居住功能,能够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是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新路径。各种扶贫政策和资金,可以精准对接到田园综合体这一“综合”平台,释放更多红利和效应,让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让“三农”有可持续发展支撑,让农村真正成为“希望的田野”……

  总之,田园综合体将推动农业发展方式、农民增收方式、农村生活方式、乡村治理方式的深刻变化,实现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农业现代化更高水平的良性互动,实现“三农”发展全面转型,乡村全面振兴。这些,从榆中县李家庄村“田园综合体”建设目前所显现的初步效益和广大前景就可以看出。

  然而,田园综合体的发展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它首先受制于土地。换言之,如果不能实现村民集体自愿基础上的土地流转,田园综合体就迈不开第一步。所以,下一步,各县区在借鉴田园综合体发展的成功经验时,首先就要解决土地流转的问题。同时要纳入考虑的还有产业转型的谋划——什么样的模式适合本地的田园综合体?什么样的种植结构更利于田园综合体最大效益的发挥?是多点开花还是专攻一点?是以种植产业为主还是以乡村旅游为主?这些,都是必须考虑的问题。因为每一个地方的实际情况不一样,每一个地方的致贫原因不一样、发展优势不尽相同,所以在精准脱贫施策和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方面,走的路子也会不一样。

  但无论走什么样的路子,只要田园综合体建设地好、精准脱贫政策实施地巧,农民致富的道路就会越走越顺,全面小康的幸福蓝图就都可以实现。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