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脱贫奔小康 不落残疾人

时间:2018-02-2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脱贫奔小康 不落残疾人(新春走基层)

  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黄腊乡残疾人“托联体”的残疾人在缝制布依族服装。

  日前,中国残联组织的由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社等7家媒体组成的“新春走基层”采访组,深入到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铜仁市石阡县,采访当地残疾人生活、康复、生产等状况,记录残疾人在当地政府带领下自强不息奔小康的生动场景。

  “爱心小镇”爱心多

  1月24日,采访组来到位于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的“百合花·爱心小镇”残疾人托养中心。西秀区残联理事长范华向记者介绍,这里采取“托养+就业”“集中供养、康养融合”模式,让残疾人集中生活、集中康复和就业,过上了有尊严的生活。

  檀木世家工艺品公司是小镇引进的众多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公司之一,生产各种木制工艺品,木材原料来自阿根廷、缅甸等国家。公司老板赖贤友曾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他介绍,工厂现有28名工人,残疾人12名,另外还有24名残疾人在家加工工艺品。

  31岁的陈三妹,务农时不慎从树上摔下致高位截瘫,突然的变故曾让她一蹶不振。后来,范华得知了陈三妹的消息,对她进行了心理疏导,劝说她到百合花小镇从事檀木工艺品加工。现在,她每个月可以挣2000多元钱,生活有了很大改观,她也重新找回了自信,脸上的笑容可以证明。

  安顺市委常委、西秀区区委书记郭伟谊介绍,“百合花·爱心小镇”投资16亿元,是残疾人集中居住、康复、就业、教育的温馨家园,按照公私合营模式向社会公开募集资本实施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5.3亿元,标准化厂房、300套公寓、食堂、康复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主体功能,将于今年3月投入使用。

  在西秀区黄腊乡,采访组参观了由残疾人托养中心、敬老院与服装加工企业组成的“托联体”,残疾人与健全人一起加工布依族服装,由残疾人手工刺绣的图案令人赞叹。这是“托养+就业”助力残疾人脱贫的又一成功实践。

  “三变”带来新收益

  1月25日,冰冻雨雪天气导致盘山公路更加难行。一路颠簸,记者来到海拔约800米的铜仁市石阡县国荣乡葛容村。

  在82岁的肢残老人周平昌家,老人正在火盆边取暖,旁边的灶台上方挂满了腊肉。她们一家4口,只有儿子一个劳动力,儿媳是多重残疾人,孙女才9岁。

  石阡县残联副理事长杨芸介绍,县残联为老人和儿媳用残保金入股了村里的合作社,每到年底都能拿到分红。

  老人说,她的儿子被安排在合作社做零工,每天有七八十元报酬,加上低保、粮食直补等政策补贴,全家一年有3万元左右收入。这些实实在在的帮助和切身利益,让老人十分感激。

  在周平昌老人家里,小孙女最喜欢的是能洗热水澡的卫生间,这是政府出钱修的,墙上还有残疾人常用的扶手。

  铜仁市残联副理事长蔡承米说,近年来,石阡县创新提出“三资三变”,即将残保金变股金、将爱心款变股金、将扶持资金变股金的做法,让扶贫方式从“输血”转向“造血”,让没有劳动能力的重度残疾人不掏腰包也能分红,进而脱贫。

  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为了帮助困难残疾人脱贫奔小康,各地方党委、政府想方设法,积极探索,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为了吸引适合残疾人就业的优质劳动密集型企业进驻“百合花·爱心小镇”,安顺市西秀区制定了系列优惠政策,只要企业入住残疾人托养中心就一律免除3年租金,同时对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人数达到全部用工30%以上的,还有其他优惠政策。

  郭伟谊说,“百合花·爱心小镇”建设完成,贫困残疾人入住后,通过项目申报、财政奖补、小镇经营性资产收入等偿还社会资本投入,通过市场化运营、国有资产增值等方式推动小镇加快发展。

  石阡县是温泉之乡,闻名遐迩,其奇特之处在于泉水既可洗浴,也可直接饮用,石阡还是苔茶之乡。县委副书记周迪说,石阡县积极发挥苔茶等资源优势,推动残疾人就业,由县、乡两级残联组成工作组进村入户、深入摸底,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做到“一户不落,一个不漏”,为他们出资入股生产合作社,每年年底按纯利润60%参与分红,力争让全县残疾人实现同步小康!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