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增进民生福祉 加速迈向小康

时间:2018-02-2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四川新闻网

  立春一日,水暖三分。在万物复苏的季节里,雨城区晏场镇正乘着新时代的春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潮中,奋力补齐贫困短板,扎实发展富民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幸福美丽新晏场。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刚刚过去的这一年,“三年基本完成”的晏场镇多方争取项目、整合资金推进贫困村建设,积极发扬火烧坡精神,构建外通内联交通网,采取村校共建,加速乡村旅游发展步伐,朝着“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努力奔跑。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辞旧迎新之际,记者走进晏场镇,在贫困村、农家乐里分享了属于他们的2017年,采撷了他们关于产业增收、道路畅通、乡村变迁等方面的故事和喜悦。

  以项目建设加快脱贫步伐

  刚刚过去的这一年,晏场镇三合村的老百姓收获满满。最能凝结和承载他们喜悦的,莫过于三合村顺利摘掉了“穷帽子”。

  如同大多数贫困村,三合村的致贫原因也和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畅紧密相关,守着山林树木却没法子、无路子“绿变金”。

  同样,它能够退出贫困村序列的依据也并不复杂。晏场镇党委、政府多方整合资金,积极实施项目建设,村里有了更加安全的集中饮水供应站、更加稳定的电力供应设备、贯通全村的通组公路、饮水、照明、交通等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三合村党支部书记高加祥因路而生的喜悦异常真切。“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问题解决了,不具备汽车通行能力的历史也结束了,村里的林、竹、茶也能卖个好价钱……”

  了解三合村曾经的交通通行能力,或许更能体会乡亲们对通组公路的期盼和向往。作为晏场最偏远的山村,2016年以前的三合村只有一条公路。

  直到2016年,在精准扶贫的春风里,通组路打通了,并于次年实现了硬化。300万元的资金,换来的是水泥路上的人来车往,也换来了乡亲们对党委、政府的信任和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

  “修路主要是出于两个目的,改变群众出行条件,降低运输成本,让丰富的林木资源能够释放更多富民效应,提高经济收入。”晏场镇党委书记毕健伟说,“群众希望政府帮助他们修路,政府就有责任回应群众需求。”

  事实上,这也是晏场镇党委、政府在脱贫攻坚中一以贯之的担当。2014年建档立卡时,晏场镇共三合村、银杏村、三江村3个村被认定为贫困村,贫困村数量占到全镇1/3。刚刚过去的一年,三合村、银杏村已经顺利脱贫摘帽,就连非贫困村赵沟村也在驻村工作组的帮扶下,实施了中药材(白芨)种植项目,培育增收致富产业。

  “我们想把白芨变成全村致富的法宝。”赵沟村清醇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建说。因为家庭负担大,李建成了贫困户。但他不等不靠,不仅贷了5万元产业贴息贷款种植重楼等中药材,还在驻村工作组引进白芨种植项目时,踊跃担任“领头羊”,拓展家庭增收渠道,带动全村一起发展。

  火烧坡精神照亮前行的路

  其实,刚刚过去的这一年,晏场镇所有乡亲都收获满满。这不仅仅是他们收获了什么,还因为他们为了收获而付出了什么。

  故事也以一条路开始,那就是晏场人盼了多年的望晏路。因为地理位置关系,多年来,即便两地山水相依,却都背山而居,交流受阻。

  改变始于雨城区的“交通大会战”。近年来,雨城区多点发力,从重点项目建设、县乡道建设、村道建设等方面统筹稳步推进“交通大会战”行动,着力构建外联内通、通村畅乡、人便于行、货畅其流的大交通格局。

  其中,有一个重点项目建设与晏场镇息息相关——洪雅柳江至晏场至望鱼至洪雅瓦屋山公路(雨城段)。项目晏场至望鱼段,也就是上文所述望晏路。

  虽然项目的业主单位和责任单位是区交通局,但晏场镇党委、政府也积极配合,做好路线规划、作业面土地调整等各项工作,迅速交付施工面,确保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晏场境内3公里长,涉及土地140多亩,农户140多家,为此我们成立了土地调整工作组,仅用了一个月就完成了土地调整工作。”晏场镇组织委员段勇还记得,整整一个月时间,他们都是带着干粮在山上度过。

  考虑到山地地貌,为了更准确地测量占用农户土地面积,工作组没有使用GPS等仪器测量,而是用皮尺一个地块一个地块测量。也就在这皮尺的收缩舒展中,在工作组成员被汗水打湿的衣衫上,群众看到了党政干部的新形象,也看到了党政干部维护群众利益的拳拳之心,愿意无偿调整土地。

  这也是这片山区孕育出来的火烧坡精神的传承。犹记得2007年,晏场镇宝田村火烧坡村20多户共72名村民不等不靠,人均筹资4200元修路的故事。这一行为不仅畅通了当地的出行道路、发展道路,也让“让高山低头,让河水让路”的意志和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奉献品德凝聚为当地人人赞许的火烧坡精神。

  当地群众自信中透露出豪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更需要传承“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气神,让火烧坡精神照亮前行的路。

  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

  2月初,晏场镇代河村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中国农业大学的青年大学生志愿者,围绕“乡村振兴、青年有为”的主题,在代河村、宝田村开展课题调研和志愿服务。

  “乡村调研志愿服务团将会以专业的思维来把脉问诊当地的发展,这不仅对传统村落保护、生态资源挖掘等带来积极意义和影响,也对带动乡村文化、休闲、旅游、农耕、体验等为一体的新兴产业发展具有积极促进作用。”晏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君说。

  中国农大的青年大学生能来到代河村,四川大学的老师和学生功不可没。在过去的2年里,代河村先后数十次迎来四川大学等知名高校的青年大学生志愿者和高校科研课题团队。“这里的自然生态、人文景观吸引着我们,传统文化和民风民俗感染着我们。”四川大学教授钟丽霞表示,希望发挥自身资源和专业优势,促进“乡村活化”,带动四川大学以及兄弟院校的青年大学生,以及更多专业志愿者团队到代河村、宝田村乃至整个晏场镇,从事志愿服务和课题调研,这样既可以通过消费促进农家乐增收,也可以发挥专业所长,促进代河村乡村旅游发展。

  在她们的帮助下,代河村已经进行了民宿旅游发展规划。代河村党支部书记侯国华就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家的新居共有20多间客房,已经在川大志愿者团队的帮助下,着手民宿旅游的装修。侯国华满怀憧憬,“准备春节后五六月份投入运营。”

  代河村是当地颇具特色的传统村落,村里大量保留了木结构的川西民居,还有水磨坊等传统记忆。乡亲们守着这万重青山,不仅坐拥高叠洞、海子山等自然景观,还积极发展生态茶产业、培育农家乐,促进农旅融合,推进乡村旅游兴村富民。而今,村里已经发展了2000多亩茶园,9家农家乐。

  在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五美”乡村的大背景下,代河村乃至晏场镇正积极与四川大学磋商,力争将晏场镇确立为四川大学的“双创”基地,构建稳定的村校共建关系,为晏场镇的乡村振兴增加一股新的智力、活力和动力,推进乡村可持续发展。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