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浙东延安”小康路

时间:2018-02-2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岁末年初,积雪未融,但浙江余姚梁弄镇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这个被称为“浙东延安”的革命老区今年将建设成为别具特色的红色文明小镇。

  2003年除夕前夕,时任浙江省委主要领导冒着严寒,踏雪来到梁弄镇慰问老区群众,提出要把梁弄建设成为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

  这15年来,梁弄围绕这一目标,已经建成了“脱贫标准高、精准脱贫早、建设水平高”的高水平全面奔小康革命老区。

  大手拉小手,一个不落下

  梁弄镇位于浙东四明山麓,曾是全国19块抗日根据地之一的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的指挥中心,中共浙东区委、浙东行政公署、浙东游击纵队司令部等党政军机构当时均设于此,素有“浙东延安”之称,现为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中国十大红色旅游景区之一。

  驱车从余姚市区到梁弄,不到30公里,在15年前需要3个小时,现在已经缩短到30分钟。记者看到,沿途山清水秀,空气清新,令人心旷神怡。

  “像道路这样的基础建设,我们不断向老区倾斜,大手拉小手,这是帮助革命老区发展的必要之路。”余姚市委书记奚明说,这15年财政用于梁弄发展的资金就高达25亿元。

  不仅是基础设施,梁弄更多地把精力放在做好民生保障、补足短板上。

  敲开东山村村民汪小忠租住屋的门,妻子鲁春凤正在给他熬粥。

  这是一家因大病而陷入困境的家庭。2016年底汪小忠动了个大手术,手术费花了20多万,开出租车的他失去了劳动力,妻子是远嫁而来的湖南白族,患有头疼病,还有一个8岁的女儿要抚养。

  “如果没有政府帮助,我们不知道怎么活。”妻子鲁春凤流着泪说,在杭州动完手术回家,正月初一村干部就上门来看望,帮助申请了3万元的大病救助,报销了10多万的手术费,“现在报销能达到80%,以前一次验血400多,现在50差不多。”

  同时,汪小忠成为了低保户,每个月可以拿到330元的生活补助,每年1000元的医保和养老保险也由政府代缴,小学二年级的女儿免费上学,享有免费营养午餐。

  “像这样的家庭,我们实现了保障全覆盖。”梁弄镇党委书记何张辉说,15年前,梁弄年人均收入在2300元以下的人口,还有近三分之一。而现在,按照宁波市年收入人均6000元的贫困标准,梁弄早在前几年全部实现了脱贫。

  据介绍,2016年,梁弄全镇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51.68亿元,比2002年增长255%,年均增长8.81%。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058元,比2002年增长422%。全镇经济发展各项指标总体向上,多项指标位居全国革命老区前列。

  “红色引领”,自强不息

  前往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所在地的横坎头村,沿路“梁弄大糕”的广告牌不断挑动人的味蕾,这种被“舌尖上的中国”纪录片关注过的地方美食和红色旅游的结合,不断充实当地老百姓的钱袋子。

  红色根据地,首先要做好红色文章,壮大红色经济。走进根据地旧址群,看到一辆辆大巴不断驶来,大量游客前来接受革命的教育。

  何张辉说,梁弄先后投入1.5亿元资金对旧址群进行了保护性修缮,红色旅游产业快速壮大,目前年接待游客超过11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近2亿元。

  红色旅游给梁弄全镇每年带来收入超过了7000万元,樱桃、杨梅形成了梁弄品牌,价格比周围乡镇要高很多。横坎头村百丈农家乐老板黄彭勋说,这几年红色旅游让周边的农家乐都赚了,像他一年几十万收入是有的。

  “红色旅游是免费的,但带动的效应却是很大的。”横坎头村党委书记张志灿拿出15年前的账本说,当年我们村级负债45万,现如今村级账上已经有几百万存款了。

  红色引领,更需要激发老区人民自强不息精神。汪国武是梁弄百果园的农场主,也是汪巷村经济合作社主任。“我们梁弄人最大一个特点,就是不等不靠不要,勤劳吃苦,自强不息。”

  作为浙江省“带头致富、带头帮扶好党员”,2005年开始,他带领群众建百果园,现在已经远近闻名,全村有500多户种植樱桃、蓝莓,因为种植技术好,福建、江西、安徽的农民也慕名前来请教,汶川地震,当地农户还捐了樱桃苗帮助灾区人民种植。

  红色引领,更要有一支优秀的红色队伍。张志灿说,这15年来,我们一直不敢懈怠,一方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致富,另一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村干部绝不沾手各种工程,一般工程,8000元以上就招投标。“我们已经成为浙江省党风廉政示范村、全国文明村。”

  生态发展,“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

  走进台湾健峰培训城,里面环境优美、课堂整洁。作为台湾在大陆最大的培训机构,培训城每年都吸引世界500强和国内大量企业来这里培训。

  “这里的青山绿水,是吸引我们落户的原因。”培训城董事长叶斯水说,梁弄良好的生态环境使得企业得到了良好的成长。“过去我们给世界500强搞培训,现在我们给越来越强大的大陆企业搞培训。”

  目前教育产业已是梁弄的支柱产业,浙江省委党校四明山分校、台湾健峰培训城、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基地等项目和四明湖国际会议中心等配套服务设施,每年接待会议培训人员突破10万人次,直接经营收入突破1亿元。

  为了发展绿色产业,近年来,梁弄坚持“腾笼换鸟”,先后整治畜禽养殖场所200余家,因环境要求,关停搬迁8家年销售2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

  同时,梁弄利用当地优质水资源,引进总投资1.5亿元的浙江百岁山食品饮料有限公司,2016年销售额近2亿元,纳税4472万元。梁弄镇森林面积达8.39万亩,森林覆盖率78%。

  目前梁弄已经成功创建成为全国文明镇,各类案件发生率持续下降,社会治安稳步提升,获得宁波市平安乡镇“十二连冠”和“十佳平安示范乡镇”殊荣。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