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全面小康 大家同行

时间:2018-02-0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河北新闻网

  

  ▼马兰的孩子们和邓小岚在溪水边练琴。

  一座蓝白相间造型别致的西式建筑,矗立在太行山深处的一处高岗上,它的欢快时尚与周围的贫瘠显得格格不入。这是邓小岚为马兰少年建造的“音乐宫殿”。

  抗日战争期间,以邓拓为社长的《晋察冀日报》,曾在这里及周边地区出版长达十年之久。2003年,邓拓长女邓小岚开始自费往返北京与马兰之间,教授马兰村的孩子学习音乐。经她培训的马兰小乐队,登上了北京电视台春节晚会的舞台,走出了大山。

  邓小岚是在战斗转移中出生在马兰的,后由当地百姓抚养到3岁。而刘卄生的父亲,则是抗战期间由沂蒙山区的老乡养大。同样对于老区群众的深厚感情,让刘卄生在邓小岚的音乐“帮扶”之外,开始了另一条扶贫开发之路。

  5年间,刘卄生在北京与马兰之间往返多少趟已数不清。他说,最艰难的是刚开始的那几个月,他住在马兰村一处废弃的民房里,院子左边是村民养的驴,右边是农户养的猪,冬天,仅靠两个电暖气取暖。

  相比生活条件的艰苦,更难的是项目运作遇到的困难。有一年冬天,为了不让刚刚出生的猪仔因为设施故障受冻而死,刘卄生一个人连夜从北京开车5小时赶到了马兰。

  相比工业项目,农业项目见效非常慢。但爱心人士仍然持续投入了700余万元,看中的就是刘卄生的真心投入与付出。

  一位马兰村民曾对记者说: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干部。话糙理不糙。这是老百姓的想法,也是对广大扶贫干部的要求。社会人士尚且能在脱贫攻坚中埋头苦干,何况我们的干部。脱贫攻坚,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尤其需要多一些韧劲儿和坚持,以钉钉子的精神,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

  和十几年前一样,每隔一段时间,邓小岚都会从北京来到马兰的“音乐宫殿”,辅导孩子们学习乐器。而刘卄生,依旧坚定地行走在公益扶贫的道路上。

  他们的行动告诉我们,社会积极参与,可以为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带来更大希望和力量。全面小康的路上,需要大家同行。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