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黄平旧州:古镇创新创业全面小康再发力

时间:2018-01-2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光明网

  

黄平旧州古镇 张春雷 摄

  黄平旧州古镇

  走进贵州省黔东南州黄平县旧州古镇,偌大的城墙堡垒巍然伫立,当年红二六军团司令部旧址也设立于此,为中国人民反法西斯战争写下了光辉一笔,登上且(ju)兰古国大型宫殿城墙,让人仿佛穿越时空,回到各时期武装斗争那段波澜壮阔的岁月。

  冬天里的旧州镇显得格外壮美多嬌、层峰翠绿、仙气泰盈恰似一幅多彩绚丽的油画,轻拢慢捻、徐徐展开始则:峻山巍峨、色彩斑斓、流光韵动、素朴抱一,人法地、地法天、天法自然,煦煦然、悠悠然,乃梦里江南之乡,这是黄平县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建设生态美、百姓富、人和谐的秀美旧州,走具有黔东南州特色的绿色发展新路,打造美丽中国“贵州样板”的缩影。

  据了解,旧州古镇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平县城西北部,距黄平县城25公里(按一城两区来规划的),距州府凯里74公里,离省会贵阳198公里。境内有黄平-余庆、黄平-湄潭、黄平-福泉等国省道公路穿过,凯里-余庆高速公路距旧州古镇仅10公里,凯里黄平机场距旧州古镇仅为16公里。旧州镇有30个自然村,2个社区,共有14706户61783人,苗族占62%。其中,镇域常住人口51120人,镇区常住人口21473人,镇区建成区面积1.8平方公里。是一座以农耕为主,兼有旅游、商业、文化等综合一体的少数民族古城,据史志记载旧州距今已长达2300余年,春秋战国时称“且兰”古国。

  近年来,黄平县党委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一城两区”空间结构,对旧州古镇进行重点保护与修复。4年来,建成了新州到旧州城区之间的城市主干道,实施了移民搬迁项目,文物修复等,累计投入资金约32亿元,这些民生项目的实施,对加快了城镇化进程、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和“农文旅”融合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美丽家园建设中,黄平县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选址在冷水河,其位于且兰大道两旁,距离古镇的东城门约一公里,集旅游、观光、育苗、餐饮、服务业于一体,方便移民群众生活就业,目前已投入近2.3亿元。

  在两年前,吴明军还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长期在外打工。听说家乡变化挺大,他才返乡,一同迁入冷水河安置点,方便了两个孩子上学。现在,他加入养猪合作社,日子也一天一天好过了起来。吴明军说“我们一家分到了117平米的房子,这里环境好,离古城近,就业不发愁。”

  据了解,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时,从实际出发、科学规划、精细操作、分步实施,致力打造“环境宜人、利民便民、人城和谐”的生活环境,现在,美丽安置点建设初具规模和功能,已经成为旧州古镇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和名副其实的宣传名片。

  通过几年持之以恒的大力建设,旧州且兰古城获得完好修缮与保护,红色旅游、古城旅游将得到发挥,五洋生态园还有内容丰富的动物园、QQ农场、苗圃园等,基本实现了“农文旅”资源高效利用、环境质量更加改善、生态功能全面提升的良好自然局面,基本实现了山青、古城、水净、民安、水美、岸绿的生态环境,一个自然生态之美、环境整洁之美、人文和谐之美的崭新美丽旧州正呈现在世人眼前。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