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江西 全面小康再发力

时间:2018-01-1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明确要求。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江西怎么干?

  聚焦269个深度贫困村、16.79万深度贫困人口,江西省委、省政府从2017年第四季度开始,在全省集中力量开展脱贫攻坚“百日行动”,提出的50项可操作的任务清单,目标直指“确保脱贫攻坚成效全面达标提升”。

  “新房子就是我家的新希望”

  ——确保搬迁贫困户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

  6.89万,这是2016年以来江西已完成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

  搬得出,还要稳得住、能致富。“百日行动”再次明确:进城入园贫困户每户至少要有一人就业,确保搬迁贫困户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

  余干县上兴村56岁的占金仂丈夫早逝,留下3个孩子、两位老人,还有两间破败的土砖房。“有几年,都快觉得活不下去了。”谈起往事,占金仂泪流不止。

  36岁的龙南县人杨运清在丈夫去世后,和两个读初中的女儿挤在一间小出租房里。房里没有下水道,洗菜洗衣服时,积水常漫过脚面。

  一个在赣北湖区,一个在赣南山区,“百日行动”的迅速推进,让两个苦难家庭迎来了幸福的敲门声。

  在余干县工业园区的“梦想家园”扶贫搬迁进城安置点,占金仂没花一分钱,分到了100平方米的三室一厅,在外打工的儿子还和园区签订了就业协议。

  在龙南县赣州电子信息产业科技城,杨运清花了1万元,在为贫困户建设的“新圳花苑”里,买了一套6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自己刚换了份离新家更近、工资也更高的工作。

  江西全省“进城入园”安置点都紧邻当地的工业园区,企业用工需求和贫困户的就业愿望精准对接,让贫困户可以就近就业。

  在村镇集中安置的也有了保障。于都县罗坳镇大桥移民新村贫困户陈佛生这两年“在房顶上赚钱”,通过屋顶光伏发电赚了1万多元。如今儿子在镇上的企业打工,儿媳妇最近又怀上了二孩,村里三层楼高的幼儿园已刷上粉色外墙,2018年就要开园。“原先在山上住,儿媳妇都讨不到。新房子就是我家的新希望。”陈佛生说。

  “在家门口也能挣到钱”

  ——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扶贫产业

  3000个扶贫车间,5万名贫困群众实现就业,江西受益于就业扶贫的人数不断增长。

  已经就业的贫困群众能不能巩固?不具备车间就业条件的务农家庭能赚到钱吗?“百日行动”要求:产业全覆盖,以县为单位,进一步完善特色产业精准扶贫规划和旅游扶贫规划;以贫困村为单位,确定主导产业,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扶贫产业。

  “韭菜割了一茬又一茬,每一茬都能换钱。”全南县贫困户黄宏旺的几畦菜地,前不久已经收益5400多元。用他的话说,自己是“重新学了种菜”。镇里新建800亩蔬菜联产联销基地,他们村主打韭菜种植。

  占地3000亩的全南江禾田园综合体里,智能温控大棚、高标准连体大棚,农业观光旅游一应俱全。农业产业升级换代带动全县2000多户贫困户获得租金、分红和务工收益。

  重新学会干农活的,还有于都县的油茶种植户们。59岁的于都人何英林在绿中源万亩油茶基地务工,每天能挣70元工资,还学到了新品种油茶的种植养护方法。2016年至今,于都新造油茶林2.6万亩,基地统建,利益共享,惠及200多户贫困户。

  产业扶贫让农业吸纳更多劳动力就业,电商扶贫又开掘新的就业领域。在赣南脐橙重要销售基地安远县,孔田镇上魏村贫困户钟春梅在拿到电商培训证后,拉上25户贫困户一起组建电商扶贫合作社,月收入最高时破万元。目前,全省共有2000多个电商扶贫站点,让更多贫困户跳出农田,进入流通和服务领域。

  “村子离全面小康更近了”

  ——补齐村容、道路、屋舍等短板

  2900个,这是江西“十三五”期间贫困村的数量,其中600个2016年整村退出,2017年预计有1000个左右退出。

  村容、道路、屋舍、产业……只有每个方面都提升了,村庄才是真小康。

  贫困村的各项短板怎么补?“百日行动”同样确立标杆:确保到2017年底,58个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县、特困片区县和贫困县25户以上自然村通外界道路全部硬化。2017年计划退出贫困县、其他县拟退出贫困村危房改造年底前全部完成。

  安远县投入近4亿元,推进60个贫困村建设,打造400多个新农村建设点。下庄村59户改水改厕,35户立面改造,贫困农户住上了安全房,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也修了起来,还建设了蔬菜基地和采摘基地。“以前这里是荒滩,有些在外打工的村民回来都不认得路了!”村支书唐恒铭指着整修一新的村庄感叹道。

  大余县黄龙镇大龙山村,村民罗良洪房前是当地乡村旅游项目打造的“四季花海”,屋后凉亭茶座一应俱全。很难想象,一年前这里是一栋破旧的土坯房。“整修需要6万多元,政府补了我6万,等于自己没出钱,现在又办起了农家乐旅游。”2017年国庆长假,300多人在他家用餐,两间客房天天客满。

  同处大余县的周屋村,乡村整治带来软环境的大提升。暖洋洋的冬日里,老人们打着门球;老祠堂院子里,农民剧团正在排演。村头垃圾积分兑换处,厚厚的兑换记录,记载着村民生活习惯的变迁。“等正在建的一座房子完工,全村就再也没有土坯房了,村子离全面小康更近了。”村支部书记周机生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