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保护生态 绿色农业助跑全面小康

时间:2018-01-1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重庆日报

  丰都县县委书记徐世国:

  保护生态 绿色农业助跑全面小康

  

  丰都,河鸥戏水。  

  秦宗东(中)正在和村民打包红心柚。

  不久前,在2017丰都县叁元镇红心柚推介会上,叁元镇摊山坝村熊月明种植的红心柚获得柚王称号,它以1688元的竞拍价拍卖成功。丰都红心柚自19世纪引入丰都后,经过多年精心培育,已成为适宜丰都县渠溪河流域生态条件的优质水果类群,而近年来,通过科学管理、技术培育,丰都红心柚在全县种植面积已达10万亩,实现年产值1.5亿元,成为该县推动农村改革,带动村民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

  地处叁峡库区腹心地带的丰都县,自然资源丰富,是我市的农业大县。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丰都将如何一手抓生态,一手抓发展?近日,重庆日报记者专访了丰都县委书记徐世国。

  生态铸魂 走绿色发展之路

  重庆日报:时下,全市上下正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丰都县开展了哪些工作?

  徐世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要求“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我县通过县委全会、县委中心组、干部大讲坛、党校专题班、院坝土课堂、“六进”等方式,做到了家喻户晓、入脑入心。我们以十九大精神为总遵循,以“135”发展思路全面落实市委五届叁次全会精神。

  重庆日报:请问“135”发展思路,具体是指什么?

  徐世国:所谓“135”发展思路,就是坚持一条主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确立叁个定位,建设国际旅游文化名城、重庆生态低碳经济重地、叁峡库区明珠﹔推进五大重点工作,包括生态铸魂、旅游靓牌、农业夯基、城市聚气、工业立柱。

  重庆日报:说到生态铸魂,丰都怎么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建设中呢?

  徐世国:丰都河流众多,其中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裡以上的河流就有24条,以丰都县城的龙河为例,龙河在丰都县境内长62.5公裡,境内流域面积1303平方公裡,干流流经丰都县江池镇、龙河镇、栗子乡、叁建乡、南天湖镇等多个乡镇街道。丰都河流都属于长江水系,地处叁峡库区生态敏感区,为此,我们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具体而言,一是严格环保准入。严格执行产业“禁投清单”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损害赔偿、责任追究制度﹔二是严格生态管控。划定林地、森林、湿地、物种四条红线,管护好136.9万亩公益林,加强对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等方面的监管,推动森林覆盖率不断提高﹔叁是强化生态治理。大力实施五大环保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等相关工作,抓好中央环保督察突出问题整改,全面提升生态质量﹔四是发展生态经济。巩固发展榨菜25万亩、笋竹15万亩、红心柚10万亩、木本油料10万亩、柑橘8万亩、花椒7万亩、龙眼3万亩,同时推进精深加工,提高附加值,预计到2020年生态经济产值实现30亿元,农民人均收入增加1100元。

  旅游靓牌 文化休闲“两条腿”走路

  重庆日报:丰都具有鬼城名山、南天湖、雪玉洞等100余处旅游资源,其中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山旅游资源有700多平方公裡、佔全市10%以上,产业基础相对较好。生态保护好后,丰都对旅游有什么新构想?

  徐世国:实施品牌战略,建设国际旅游文化名城。我们将走“文化观光游、休闲度假游”两条路径,推动农旅、商旅、文旅融合发展,全力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县。具体而言,一是打造精品景区。推动名山鬼城5A创建、南天湖国家级度假区建设,促进以九重天景区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发展。二是融入精品线路。扎实推进武陵山片区旅游环线及重庆邮轮母港丰都辅港、水天坪一类口岸等建设,全面融入“大叁峡”黄金旅游和“大武陵”精品旅游目的地。叁是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按照“政府做环境、优服务,企业做产品、优营销”的思路,营造“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环境”的良好氛围。到2020年,旅游产业增加值佔GDP比重由15.5%提高到18%。

  农业夯基 谋划乡村振兴

  重庆日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叁十年。丰都作为传统农业大县,国家农产品主产区,在乡村振兴方面,有怎样的新考量?

  徐世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破解“叁农”问题的金钥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安排。我们将从叁个方面作为:一是以打造重庆畜禽基地为重点,培育发展“1+6+X”现代农业产业体系。“1”即肉牛产业。为此,丰都将立足“国家农产品主产县、国家农业(肉牛)科技园区”功能定位,按照“四主四辅”的总路径,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健全完善产业链条,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建设“中国肉牛之都”、西南地区最大蛋鸡良种繁育中心、现代化家禽孵化中心、蛋鸡产业技术创新和标准引领区域总部﹔“6”即榨菜、红心柚、林业、烤烟、花椒、有机大米。2015年,丰都红心柚荣获“中国果业百强品牌”﹔2016年,丰都成功创建榨菜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重庆市榨菜产业技术体系推广试验站创新平台﹔此外全县烤烟烟叶单产、上中等烟叶比例和户均收入连续多年位居重庆全市第一﹔“X”即各乡镇街因地制宜发展龙眼、弥猴桃、黑花生、葡萄、龙眼等区域性特色产业,同时带动乡村旅游产业。

  二是大力推进以“叁变”改革为总抓手的农业农村体制改革。激活“人”“地”“钱”等资源要素,以“股份农民”为核心,重构“经营体系”,提升农业效益,提高农民收入,改变农村面貌。

  叁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健全自治、法治和以上善文化为代表的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通过外出打工人才回引、本土人才培养、干部下乡等方式,培养组建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叁农”工作队伍。

  丰都叁元镇培养电商带头人

  红柚网销全国 村民鼓了钱包

  “小郑,这叁箱柚子是发往北京的,剩余四箱发往广州,可别搞错了。”

  “好嘞,秦总,你就放心吧!”

  时下,正值丰都红心柚大面积上市,在丰都县叁元镇,秦宗东通过网商平台,将收购的红心柚销往全国各地。作为镇裡最大的农村电商,仅两个月时间,秦宗东便网销了叁万个红心柚,销售额达70多万元。

  电商达人返乡创业

  近年来,丰都县大力推进农业农村体制改革,通过外出打工人才回引、本土人才培养等方式,积极培养组建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叁农”工作队伍。

  秦宗东便是这支“叁农”工作队伍中的一员。

  今年32岁的秦宗东是土生土长的叁元镇人,大学毕业后,他成为一名小学教师。2012年,电商发展如火如荼,秦宗东辞去学校工作,与朋友在淘宝上开了家服装店,一连卖了几套爆款,成为朋友中小有名气的电商达人。

  但秦宗东并不满足,2015年农村电商陆续发展,他看好其广阔的发展前景,毅然回到家乡,创办了重庆中东农业有限公司,主营农产品上行。

  “家乡有许多独特的农产品,隻要宣传包装好,就不愁卖,还可以带动乡亲脱贫致富。”秦宗东告诉记者。

  让村民尝到网销甜头

  叁元镇距离丰都县城近两小时车程,红心柚是这裡的支柱产业,全镇共有13000亩红心柚,年产红心柚9000吨。“红心柚产量高,若隻依靠商家上门收购,则无法满足销售需求。”叁元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镇裡也曾培育过一些本地村民,开了几家电商店。但村民们没有经验,往往只是将线上产品寄存在店裡销售,而不知如何打通农产品上行,实现产销对流。”

  相比于普通村民,秦宗东具有丰富的电商经验。为了留住人才,镇裡为他免费提供了10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和相关政策扶持,而秦宗东也没让村民们失望。公司成立后,他并没有急着进行线上销售,而是首先在叁元镇搭建了一个物流中转点,可将叁元镇周边的物流快件进行分拨、配送。

  “过去,没有物流中转点,村民们寄个快递要跑去县城。若是网销红心柚,还得在配送中心租个仓库,非常不方便。”秦宗东坦言,中转点建好后,快件可通过“叁通一达”从叁元镇直接发往全国各地,解决了红心柚的运输难题。

  而另一方面,与许多电商盲目追求销量不同,秦宗东却更重视品质。“今年是我们公司第一年网销红心柚,我隻打算卖3万个红心柚,保証柚子质量,先把口碑做起来。”秦宗东告诉记者,这是他过去做淘宝服装店时积累的经验。在淘宝上,一些店铺喜欢刷销量,但实际上,买家更看重店铺的信誉和质量。

  果然,秦宗东向村民收购的3万个优质红心柚刚上线,3个月内便被抢购一空。秦宗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商贩的收购价在每个柚子4元左右,而我们因为是电商直销,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收购价将高出1-2元,这样算来一亩地就能为农民增收3000元。”

  带领村民建一座电商村

  在秦宗东的带领下,如今,叁元镇的村民纷纷加入电商销售中,“我希望在叁元建立一座电商村,让村民自觉地加入电商,形成一种‘全民网销’的氛围,而不只是一个企业单打独斗。”秦宗东坦言。

  60多岁的梁顺荣是叁元镇麻柳村村民,自从镇裡建起了快递中转点,他便开通了微信朋友圈,尝试着网销红心柚。“早就听说现在流行微商,可过去我们麻柳村没有条件,我一把年纪也搞不懂网络。多亏秦总为我们打通物流通道,还教我们如何开办网店、进行网络推广。”梁顺荣告诉记者,今年,他一共网销了1000多个红心柚,品质最好的能卖到10元一个。

  目前,在梁顺荣的带动下,叁元镇共有50多户柚农办起了微店。“明年我打算卖出10万个柚子,让更多村民尝到电商的甜头。”秦宗东说。

  事实上,秦宗东只是丰都县回引村民返乡创业的一个缩影。“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是农村改革的必然要求。”丰都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丰都县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促进村民返乡创业。这其中包括强化宣传引导,即通过媒体广泛宣传外出村民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提高外出村民返乡创业的热情。同时,积极开展技能培训,为创业者减免相关税费,对符合条件和要求的创业者及时提供相关政策补贴。採取定期回访、定点联系、定员帮扶的方式,确保返乡村民再次创业成功。

  截至目前,丰都县累计为返乡村民提供创业指导4560人次,帮助1256名返乡村民实现自主创业,创造就业岗位800个。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