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时间:2018-01-0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恩施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决胜是冲锋号,是总动员。

  在这场关系民生福祉的攻坚大战中,恩施州步履铿锵——

  2017年,全州140个重点贫困村顺利出列,3.9万户12.2万人脱贫销号,5.8万人易地扶贫搬进新居,贫困发生率由14.8%下降到11.5%。

  一路攻坚克难,一桩桩民生实事温暖人心:硬化农村公路4977公里,解决了14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1.6万户贫困户与602家企业、1257家合作社建立了利益链接机制,20.6万人纳入城乡低保……

  所谓“攻坚战”,意味着要过“深水区”、啃“硬骨头”,不是一个冲锋就能解决的,要接续奋斗、冲刺过线。

  1月3日,州委七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再次吹响决胜全面小康的冲锋号: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以强烈的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1月5日,州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承诺:坚持按小康的标准推进精准脱贫,以非常之举备战脱贫“大考”。今年,将举全州之力,确保宣恩、来凤、鹤峰3县脱贫摘帽,165个村脱贫出列,20万人脱贫销号。

  目标,如立“军令状”,表达了我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代表委员听后,群情振奋。

  钱渡代表结合咸丰实际谈了想法,他认为,做好产业扶贫的发展规划很关键,要着力建设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按现代农业标准发展脱贫产业,使劳动力转化为新型职业农民或产业工人实现就地脱贫;大力推广易迁+产业的扶贫模式。

  基层代表田云奇说,精准脱贫我们有信心;以利川楠木村为例,将在茶产业基础上,挖掘古树、吊脚楼等优势资源,把产区变成景区,不仅脱贫还能致富。

  邓晓玲代表来自来凤翔凤镇车大坪村,她认为搞好基础设施、集体经济、连片开发尤为重要,建议将翔凤镇、旧司镇邻近村连片打造,实现高质量脱贫。

  得益于脱贫攻坚战役,如今巴东县绿葱坡镇野花坪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王祖华代表表示,将蔬菜、药材等特色产业和休闲旅游融合,按照全域旅游的思路走,引进企业全方位带动贫困户。

  杜方平委员认为,将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以项目为支撑抓扶贫,注重扶志扶智。

  向毓明委员认为,积极组织培训,培养种养能手、新型农民;增加就业岗位,提高贫困农民工资性收入;鼓励支持返乡创业,带动更多贫困人口就业。

  余恩东委员说,要积极引导企业投身精准扶贫,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社会的共同职责,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已成共识,必须化共识为力量、变蓝图为现实。

  无论是恩施市青堡村从穷旮旯变成游客慕名的高山明珠,还是龙马风情小镇解决了当地150人就业,搬迁户可开铺做生意,一个个变化来自脱贫攻坚的力量。

  作为国家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区,2014年以来,全州累计减贫60余万人。但到2017年底,仍有40余万人口亟待走出贫困,他们期盼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2018年,举全州之力再让20万贫困群众走出困境。欲成非常之事,必施非常之策,尽非常之责,报告划定明确任务:

  ——县市领导分包乡镇担任前线指挥部指挥长。今年脱贫摘帽的宣恩、来凤、鹤峰3县实行单位“一把手”挂帅,县直单位50%的干部、乡镇80%的干部驻村帮扶。深度对接扶贫工程,深入推进“千企帮千村”行动,深入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对111个深度贫困村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推进重点贫困村与非重点贫困村整体联动。加快扶贫项目落地,确保所有行政村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加快落实高山片区综合扶贫发展规划。

  ——全面落实“五个一批”脱贫政策;突出产业扶贫,推进贫困户与市场主体深度链接;建立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支撑体系;开展“农村危房清零行动”,实现农村危房两年全部“清零”;精准落实保障兜底政策措施。

  观大势前景光明,看长远东风浩荡。肩负重任,带着期盼,恩施州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践中,勠力同心、冲锋陷阵,不胜不休。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