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打赢决胜全面小康三大攻坚战

时间:2017-12-2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经济日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按照党的十九大的要求,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打赢三大攻坚战,是化解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难点问题的必然之举,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需要,必将极大提高全国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成就感——

  三大攻坚战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去杠杆 强监管 稳货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

  此次会议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列为未来3年三大任务之首,并明确“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对此,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认为,这足见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视程度之高。预计未来一个时期,金融去杠杆将深入推进、金融强监管将力度不减,一系列监管新政还会陆续出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近期,针对市场乱象,多项金融监管新规密集出台。1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五部门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针对资管业务存在的多层嵌套、杠杆不清、监管套利、刚性兑付等问题,设定了统一的标准规制。12月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发布通知,明确了开展“现金贷”业务的原则底线,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清理整顿措施。

  “2018年金融业仍将延续严监管态势。”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表示,随着金融稳定与发展委员会的成立,2018年各类监管新规将相继出台,直接指向宏观层面的金融高杠杆率和流动性风险、微观层面的金融机构信用风险以及跨市场跨业态跨区域的影子银行风险。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是新提法。鄂永健分析,“金融和房地产良性循环”意味着要求金融既要支持和促进房地产市场的良性健康发展,但也不能助长房市投机和泡沫,预计2018年会继续鼓励和要求金融机构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同时严查消费贷进入楼市,严格执行现行房贷政策;“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则很可能是继续要求金融机构严格控制杠杆率、禁止过度期限错配、严禁监管套利等。从主要领域来看,预计银行表外业务、互联网金融、“僵尸企业”处置以及金融控股公司等将重点加强监管和治理。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也要坚持货币政策稳健基调不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王青认为,这意味着央行在实施货币政策,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和物价水平基本稳定的同时,将切实承担起宏观审慎职责。宏观审慎政策将直接和集中作用于金融体系,着力减缓因金融体系顺周期波动和跨市场风险传染所导致的系统性金融风险,以应对金融周期波动、弥补现有调控框架不足、防范金融安全的要求。

  案例:现金贷渐上正轨

  近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发布通知,明确了开展现金贷业务的原则底线,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清理整顿措施。

  现金贷业务门槛极低,收益极高,高收益引来了各路资金,不仅做金融的在做现金贷,就连其他行业的企业也被高收益所吸引,开始“不务正业”。对于消费者来说,现金贷也存在诸多问题。现金贷在具体操作中存在高利贷倾向、不当催收、侵犯客户隐私、诱导借款人过度借贷等问题。这些乱象和不规范行为的蔓延将严重扰乱经济和社会秩序,存在较大的金融风险和社会风险隐患。

  为避免现金贷演变成高利贷,上述通知对借款人收取的综合资金成本应符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间借贷利率的规定,禁止发放或撮合违反法律有关利率规定的贷款。

  据了解,中国人民银行正会同相关部门对现金贷乱象实行清理整顿,以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促进普惠金融的健康和持续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陈果静)

  三大攻坚战之精准脱贫:

  识真贫 扶真贫 真扶贫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后3年的精准脱贫作出了重要部署。会议提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加强考核监督。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成绩显著,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00多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下降5.7个百分点;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虽然脱贫攻坚成绩显著,但刘永富坦言,我国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从总量上看,目前全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4300多万人。越往后脱贫成本越高、难度越大。从结构上看,现有贫困大都是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的地区和群众,是越来越难啃的“硬骨头”。在群体分布上,主要是残疾人、孤寡老人、长期患病者等“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人口以及部分教育文化水平低、缺乏技能的贫困群众。在脱贫目标上,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两不愁”相对容易,实现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难度较大。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苏国霞告诉记者,现在脱贫攻坚的主要难点是深度贫困,难在以下几种地区:一是连片的深度贫困地区。像西藏和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四川凉山、云南怒江、甘肃临夏等地区,生存环境恶劣,致贫原因复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缺口大,贫困发生率普遍在20%左右。二是深度贫困县,全国最困难的20%的贫困县,贫困发生率平均在23%,县均贫困人口近3万人,分布在14个省区。三是贫困村,全国12.8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居住着60%的贫困人口,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严重滞后,村两委班子能力普遍不强,3/4的村无合作经济组织,2/3的村无集体经济,无人管事、无人干事、无钱办事现象突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刘永富表示,虽然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但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攻坚战。

  案例:尼玛次仁脱贫了

  山高风清,天蓝水碧。童话般的雅鲁藏布江在雅砻江注入之后,流淌得更加欢快。

  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泽当镇泽当村就地处两江交汇处,31岁的村民尼玛次仁因为腿有残疾,不能正常行走。半年前,他还要靠家人和政府养活。尼玛次仁一直以为,自己这一生只能沿着过去30年的轨迹走下去。

  奇迹发生在2017年。经过培训,尼玛次仁学会了缝纫技术,被山南民族藏帖尔手工业残疾人福利有限公司录用,该公司是乃东区民族哗叽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所属扶贫企业。残疾人在泽当民族手工业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接受纺织技能培训后,与合作社签订劳动合同,领取编织机在家生产,根据工作量领取劳动报酬。

  如今,尼玛次仁上岗5个月已领到8500元工资,实现了经济自立。像尼玛次仁这样成功就业的残疾人,今年在泽当镇还有31位。他们依靠双手摆脱了贫困,开始了全新的人生。 (经济日报记者 黄俊毅)

  三大攻坚战之污染防治:

  天更蓝 水更清 土更净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7年是“大气十条”第一阶段收官考核之年。12月初,环保部部长李干杰表示,尽管离“大气十条”第一阶段收官考核还剩最后一个月,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大气十条”考核目标有望圆满完成。

  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到11月份,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PM10的浓度比2013年同期下降了20.4%,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PM2.5的浓度比2013年同期分别下降了38.2%、31.7%、25.6%,下降幅度均大幅高于考核标准。

  对于“大气十条”提出的北京到2017年PM2.5年均浓度要达到60微克/立方米这一难度较大的任务,北京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于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通报:截至12月10日,北京PM2.5累计浓度保持在5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7%。伴随蓝天大考进入倒计时,北京“通关”信心不断增强。

  大气污染治理领域所取得的成绩是近年来我国生态环境改善的一个生动体现。正如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阐述的,“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这是党中央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的充分肯定,也为下一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了基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调整运输结构。对调整运输结构的部署,凸显其重要性与紧迫性。

  有关专家在分析京津冀重污染天气成因时有一个形象的比喻,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和以公路运输为主的货运交通结构是压在区域空气质量改善头上的“三座大山”。搬掉这“三座大山”需使出锲而不舍之力。

  铁路货运的单位货物周转量能耗、单位运量排放主要污染物仅分别为公路货运的1/7和1/13。“调整京津冀地区交通运输结构,引导货运由公路走向铁路,减少重型柴油货车使用强度,是改善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的关键举措之一。”环保部宣传教育司巡视员刘友宾说。

  专家表示,要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需制定科学合理的目标和时间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认为,大气污染防治面临着多重挑战。一是产业结构调整的挑战,既发展经济又保护环境,对于有些地方来说,产业结构调整会非常痛苦。二是能源结构的调整,“煤改气”“煤改电”需要付出巨大成本,还面临群众经济承受能力的挑战。三是城市管理能力挑战,比如节能考核、调整运输结构,需要城市管理相应跟进。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的环保部党组(扩大)会议上,环保部提出将抓好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开展清水行动、扎实推进净土行动、加快生态保护与修复、改革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体系等六个方面工作,确保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案例:一网“网尽”污染源

  “没有村党支部书记不知道的散乱污企业,更没有村党支部书记不熟悉的污染源。”北京市顺义区环保局局长张乙铭说,该区环保专项网格监管机制的建立,打通了环境监管“最后一公里”,推动治理走向精细化。

  据介绍,顺义区已建立了以1.5平方公里为单元的环保网格,719个高精度、便携式空气质量监测小微站覆盖全区。以空气质量监测小微站数据为基础,结合卫星、气象等各类大数据分析手段与认知技术全面分析环境质量,以指导重点区域监管。

  建立环保网格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发挥它的作用。顺义区的探索是让环保网格与行政网格相结合。以行政管理区域为基础划定并建立的顺义区环保网格体系,网格长分别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顺义区还有一个“撒手锏”,那就是以环保网格数据为依据,对属地政府实施PM2.5月考核,每月在区政府常务会上通报PM2.5排名后五名的村(社区)。

  目前,顺义区的做法在北京全市范围内得到推广。(经济日报记者 曹红艳)

  评论:拿下拦路虎 啃下硬骨头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12月初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在研究明年经济工作时也要求,要统筹规划,有序推进,确保打赢三大攻坚战。党中央决心大、信心足,各地各有关部门须勠力齐心、真抓实干,重点抓好并确保打赢三大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经济年均增长7.1%,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占到三分之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成效明显。

  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由过去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个时期,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须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把短板补上,把弱项补齐。从这个意义而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这三大重点难点,是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拿下的“拦路虎”,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2016年末,我国宏观杠杆率为247%,企业部门杠杆率达到165%,均高于国际警戒线。在实际经济工作中,“僵尸企业”僵而不死、房地产领域滥加杠杆、金融信用大幅扩张时有出现,这些都是风险累积的重要原因。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目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到2016年底,这样的农村贫困人口还有4300多万人,其中相当数量居住在艰苦边远地区,处于深度贫困状态。因此,脱贫更要打好“精准”牌,要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污染问题既是发展问题,又是民生问题,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效。生态环境特别是大气、水、土壤污染严重,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2016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中,空气质量达标的城市仅25%。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解决的问题。

  勠力攻坚,无坚不破。党的十九大已经勾勒了我们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只要我们齐心协力、锲而不舍、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实现这个宏伟目标。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