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盘活农村经济 助力全面小康

时间:2017-12-2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南方日报

  “电网改造后,我们家同时开三台空调也没问题,想用的电器都能用上了!”12月4日,在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山塘镇西沙新村,村民黄燕光端坐于自家小院的电木茶盘前,聊天品茶,好不惬意。自从今年5月村子农网改造升级完成后,家中一众电器可集体“上岗”,黄燕光与全村人一起过上了电气化生活。

  与他们共享这一喜悦的,还有清远近百万农村用户。2016年起,按照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南方电网公司关于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的重要部署,“十三五”期间,南方电网广东清远供电局计划投资43.3亿元,加快推进农网改造升级,助推小康社会建设和农村发展。截至目前,已完成185个中心村、127个贫困村农网改造,有效解决了农村居民用户端电压偏低、不稳定问题,农村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下降48%,建设成果惠及95万农民群众。一根电线引发的巨变,正在这个粤北山区悄然发生。

  电力保障脱贫攻坚

  作为广东省面积最大的地级市和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地,清远地处山区,境内省定贫困村多达261个,农网规模大,历史欠账多。长期以来,电网建设相对落后,网架结构较为薄弱,电力供应未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

  “以前夏季用电高峰经常跳闸停电,有时候连光管也启动不了。电力不足,发展村集体经济没有条件。”对于过去的用电窘况,黄燕光记忆犹新。

  西沙新村属于清新区40个省定贫困村之一,近年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把省定贫困村率先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支撑,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供电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6年10月,西沙新村农网升级改造项目正式立项。清远供电局累计投资71万元,新建10千伏高压线路0.65千米,重新规划400伏低压线路7.24千米,将原来1台变压器供电改造升级为2台变压器供电。改造后,户均供电容量从原来的1.23千瓦提高到3.8千瓦,线路末端电压达218伏,彻底解决了供电能力不足、线路末端电压低等问题,有力保障了地方政府扶贫举措的精准实施。

  求实效,谋长远,求的不仅是一时之效,更求的是长远之效,电网改造亦是如此。在改造过程中,该局充分听取村委会和村民的意见,项目选点充分考虑居民生活与未来负荷增长点,并将解决当前问题与预留发展空间相结合,按照适度超前原则,预留了新村未来10—15年的用电需求空间。项目自今年5月投运以来,群众用电量从25.44万千瓦时增加到34.9万千瓦时,增加幅度达到38%;最大负荷从133千瓦增加到320千瓦,增加率达141%,极大提升了农村电气化水平和改善了群众生活质量。

  “工程完成后再也没有停过电了,以后村里可以考虑引进农家乐和发展种养业等集体经济了,非常感谢党的好政策。”黄燕光动情地说。

  沿着迢迢“银线”,脱贫致富的希望遍洒乡间。在清远英德九龙寨背村,供电部门共计投入约274万元开展农网改造升级,助力当地粉蕉种植基地产业扶贫项目、光伏扶贫电站建设,每年为贫困户增收53万元,帮助3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2016年至2018年6月,清远供电局以提高贫困地区供电保障能力为重点,计划投资3.23亿元改造261个贫困村农网,全面实现贫困村动力电全覆盖,提高贫困地区“造血”能力。截至今年11月,已投入2.29亿元完成127个贫困村农网改造,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电力支撑。

  补短板

  乡村产业发展换新颜

  山乡银线闪亮,农村气象万千,对农网改造赞不绝口的除了普通村民,还有产业用户。

  在清远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当地最高峰大雾山海拔近1700米,山顶常年云雾缭绕,被誉为“广东岭南屋脊”。山脚下,欧家村深藏于此。欧家梯田呈M字形分布在村子周围,美丽如画的梯田绵延近3000米,是广东省规模最大、最原生态的梯田,每年吸引着八方游客前往观光旅游。

  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催热了欧家村旅游业的发展,用电需求增长迅猛。然而,由于该村电网结构薄弱,用电设备及线路残旧老化,用电高峰时变压器过载严重,供电可靠性较低,欧家村加大对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急需电力配套的支持。

  2016年,清远供电局抓住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的机遇,立足长远、结合实际,将欧家村列入小城镇、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项目。两年间,累计在欧家村改造低压线路4.293千米,新建变压器1台,容量400千伏安,供电可靠率提升至99.7%。通过中心村农网改造,欧家村发展旅游经济的底气更足,增设了休闲度假游、农耕文化游、民族风情游、休闲养生游等产业,同时带动了该村交通、餐饮的快速发展。

  电网改造高效,产业落地迅速,旅游发展蓬勃,承载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欧家村自此驶入致富奔小康的快车道。2016年,欧家村村民集体收入达22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3.15万元,同比提升30%。

  事实上,小城镇、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有效解决了农村经济发展较快地区的用电瓶颈问题,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6年至今,清远供电局共计投入6.19亿元对185个小城镇、中心村实施农网改造升级,极大促进了产业及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同时也带动用电需求快速增长。今年1—11月,清远地区农村用电量达15.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29%;第一产业用电量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当前,清远供电局正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实现“村民生活用电不愁、乡村动力电全覆盖、电能质量基本保障”的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的目标提供坚强电力支撑。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