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

时间:2017-12-2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寒冬季节行走在浙江永康西城街道的乡间小道上,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感受到了“五水共治”后的水清气净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焕发的勃勃生机。

  今春伊始,浙江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到2017年底全面剿灭劣Ⅴ类水。

  对走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前列的永康西城街道而言,全面消劣,意味着要全覆盖、高标准地剿灭全域劣Ⅴ类水,坚决兑现“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的承诺。

  2017年西城街道63个劣V类小微水体全面完成整治并验收销号;城区范围全部纳入“一通五化”工程建设计划,雨污管道埋设约4.9万米;“千河万塘”清淤工作顺利完成,清淤面积达11.5万平方米,清理淤泥8.47万立方米;环保清查企业247家,“六小行业”整治企业310家,关停和整治“低小散”企业82家;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2017年底全面剿灭劣Ⅴ类水”的任务,打响了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巩固提升的关键一役。

  党员“挑大梁”,全民共作战

  11月14日上午,在西城街道的永丰村和汤店山区块,一群身穿红色马甲的党员干部正拿着工具清理河道周边垃圾。同时,在永康城区步行街区域,街道主任裘明亮和党工委委员俞欣赏在永康市控排污口现场商讨污水管网建设问题。

  弯腰捡垃圾,锄头清淤泥。自浙江省委、省政府吹响“全面剿灭劣Ⅴ类水”的号角后,西城街道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就将治水融入到日常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为彻底剿灭劣Ⅴ类水,西城街道发动全街道、村(居)社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参与,对小微水体、沟渠、排污口进行一次地毯式的排查,对存在问题的水体全面进行整治,彻底剿灭劣Ⅴ类水源,不达目标决不收兵。”永康市西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施海鸥表示。

  一支治水铁军,担当起克难攻坚的重任。一种强大合力,奠定了全民动员、协同作战的坚实基础。为贯彻落实永康市委、市政府“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的战略部署,今年年初,西城街道对36个行政村、5个社区、7个经济合作社的沟、渠、水塘进行全方位摸排,建立了劣Ⅴ类水体清单。同时,制订河长报告制度、会议制度、信息管理及共享制度、考核办法、督查机制等相关制度。街道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面签订责任书,将治水剿劣任务纳入村干部创业承诺和辞职承诺的内容,迅速形成治水剿劣工作战斗力。

  打好“截清治修”组合拳

  自年初开展剿灭劣V类水活动以来,位于西城街道境内的西门溪进行了污水净化处理池建设,雨污截流管道改造和截污纳管等大量改造工程。通过一系列整治工程,西门溪水质虽然有所提升,却仍未达到“Ⅲ类水”的目标。为彻底改善西门溪水质,西城街道专门召开西门溪水质提升研讨会,探讨整治方案。“经过探讨,我们发现西门溪水质难以改善的重要因素就是多年没有动过清淤‘手术’,河底泥中的污染物质,就像河道的毒瘤,造成水体污染。”施海鸥表示,“要结合西门溪实际,因地制宜,科学制定清淤方案。以清淤保水质,以保水质优生态,以优生态惠民生。”

  10月20日,为期20天的西门溪清淤工作正式拉开帷幕。横穿永康主城区的西门溪人流车辆密集,河道两边砌石护坡高达四、五米,对施工作业增加了不少难度。西城街道采用挖掘机、吊车及运输车辆等大型机械进行作业,将河道清理出的废土石用吊桶一桶一桶吊离水面,后经环保部门进行检测后运往垃圾填埋场。20天的清淤工作共清理淤泥、垃圾、漂浮物、水草等1000多方,清理河面1.7万平方米,彻底改变河道面貌。

  今年以来西城街道抓好“截、清、治、修”四个环节,实现从污水控源、污水处理、污泥清理到水体修复的全过程、全系统、全方位治理,确保完成剿灭劣V类水的目标任务。其中,“截污纳管”指关停污染排放企业,全面纳管,彻底消灭污染源。“河道清淤”指将辖区河道按计划清淤,采用干水作业法清除河道积淤,净化水质。“清洁整治”指通过标识排污口,整治建材、化工企业、六小行业,美化周边环境。“生态修复”旨在洁净水体,引入技术进行综合治理,加强水体流通性。

  疏通河塘沟“毛细血管”

  在永康西城街道,一场劣Ⅴ类水的剿灭战正从大江大河溯流而上,向小微水体拓展延伸。

  8月的西城街道下田园村,村里的池塘周围砌起了石头,水面干净清澈。而在4个月前,该村五处池塘都还是劣Ⅴ类小微水体。“现在五处池塘都已整治好并已经销号。”下田园村村委会主任曹红斌介绍。在对池塘进行清淤后,村里收集了村民闲置的水缸,将水缸置于塘底,然后将水生植物种植在水缸里。这样一来,既能改善水质,又不容易在塘底形成淤泥。

  下田园村的美丽蜕变,是永康西城街道剿劣取得明显成效的一个缩影。西城街道针对劣Ⅴ类小微水体整治,实行“一塘一策、一点一策”精准发力,通过抓好打通死水塘、清淤泥、生态修复等环节,注重运用植物、生物等生态治理技术,治出了成效,池塘旧貌换新颜,有力地推动了“五水共治”和新农村建设等工作。目前63个劣Ⅴ类小微水体已全面完成整改并验收销号。

  “小微水体是水域环境的根源所在,小微水体治理事关治水工作的成败。全街道严格对照劣Ⅴ类小微水体整治要求,列出治理清单,排定时间表、明确工作责任、绘制作战图,一项一项抓好整治,确保彻底剿灭劣Ⅴ类小微水体,坚决打赢这场治水攻坚战。”施海鸥表示。

  “西城街道小微水体整治精准发力,抓好了打通死水塘、清淤泥、生态修复等环节,注重运用植物、生物等生态治理技术,治出了成效,不少池塘已旧貌换新颜,有力地推动了‘五水共治’和新农村建设等工作。”金华旅游局副局长张国生在督查小微水体整治情况时,对街道的整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