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产业托起小康梦——宁陕县产业扶贫工作纪实

时间:2017-12-1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安康日报

  自脱贫攻坚吹响“集结号”以来,宁陕县将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途径,把贫困群众纳入产业链条脱贫致富。围绕“林果、食用菌、特色养殖、有机种植”四大主导产业,强化政策引导、完善产业链条,用产业念好“发家致富经”,唱响“脱贫攻坚歌”,托起“小康梦”。前9个月,宁陕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6833元,同比增长9.6%。

  科学规划 引领产业稳步发展

  截至目前,宁陕还有贫困户4476户11146人,贫困发生率18.72%;贫困村23个,占全县71个村(社区)的32.4%。

  如何让贫困户如期脱贫?宁陕县结合县情实际,在发展产业上做起了文章。该县确立了突出发展“四大主导产业”的发展思路,围绕“林果、药菌、特色养殖和有机种植”农业产业,编制了特色产业精准扶贫规划、产业精准扶贫实施方案、贫困村产业园区建设规划方案,各镇也编制了产业脱贫规划和贫困村农业园区实施方案。

  建立健全产业扶贫工作机制,加快扶贫产业建设步伐。成立了以县级领导为组长的产业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在县农水科技局设立了产业脱贫办公室。对所有贫困户都明确了帮扶单位和责任人,制定了帮扶措施,确保有产业发展意愿的贫困户至少有一人掌握一门实用技术。

  目前,全县共发展种植魔芋1.5万亩,有机杂粮1万亩,养猪6.8万头,羊4.8万只,家禽50.4万羽,中蜂1.6万箱,袋料食用菌1600万袋,种植猪苓395万平方米,天麻348万平方米,新栽植核桃1.2万亩,科管板栗10万亩。

  强化服务 激发群众兴产业

  “我家的40箱中蜂让意蜂吃了只剩32箱了,我用苍蝇拍打了几天也没把意蜂打完,你们有啥好办法能解决?”10月19日下午,宁陕县产业脱贫技术服务110指挥中心接到了贫困户杨国美打来的求助电话。

  下午3点多,指挥中心吴刚亲自带领产业扶贫技术帮扶能人土专家刘大华、包村技术指导员和农广校的人员赶到了杨国美的家里。

  “意蜂啥时候来的?”刘大华询问。“有四、五天了,我又不敢打药,只能用苍蝇拍一只一只地打。”经过一番检查,刘大华心里有了谱。“老杨,你不用担心,我们有办法。”在刘大华的指导下,他们缩小了巢厅,安装了防盗器,防止意蜂钻入中蜂蜂箱盗蜜,并在现场做了示范。同时,提醒意蜂饲养员加强蜂群饲喂,防止意蜂飞入蜂场盗蜜。“太好了,感谢你们,我的蜜蜂有救了。”困扰杨国美好几天的问题终于解决了。

  据了解,自宁陕县产业脱贫技术服务110指挥中心启动以来,已帮助数十户农户破解了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

  该县聘请5名省市专家为首席专家,组建了魔芋、特色养殖、水产、食用菌、中药材五个产业技术专家组,制定贫困村特色产业培训和技术帮扶方案,实行技术人员包村帮扶。目前已举办产业扶贫培训58场次,培训2181人次,印刷技术资料5000册,由技术人员上门发放到每个有产业发展意愿的贫困户手中,激发了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宁陕县积极整合涉农资金,落实贴息小额信贷资金,推动产业加快发展。2017年,全县县财政整合涉农资金1.38亿元,其中用于产业扶贫资金2784万元;农商银行投放无担保小额信贷9665万元,对2332户贫困户给予产业发展扶持。

  主体带动 助推群众脱贫

  10月10日,宁陕县四亩地集镇搬迁贫困户廖仓军从宁陕县绿宝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手中领取了1200元分红后,高兴地说“我们种的东西有人出高价买、一分本钱不掏、还变成了股民、今天还分了红。”当日,该镇有84户搬迁贫困户与廖仓军一样,从宁陕县绿宝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手中领取了自己的分红,这正是宁陕县通过发展新型农业主体促进农民增收的一个写照。

  在宁陕县绿宝合作社,笔者了解到,该社通过签订订单合同鼓励贫困户种植水稻、杂粮,养殖中蜂,合作社高于市场价1元回收,蜂蜜按照每斤高于市场价5元回收。2017年在过去带动的252户868人的基础上又新增贫困户167户512人,户均纯收入10350元,人均纯收入3140元。

  为鼓励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宁陕县出台产业脱贫扶持奖补办法和农业特色产业、食用菌产业发展等系列奖补办法,及农业园区和家庭农场认定、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评选等管理办法;按照县级职业农民1千元、县级示范社1万元、县级园区10万元标准予以奖补,市级园区和省级园区再额外奖补20万元、50万元,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龙头企业分别奖励50万元、10万元、3万元,以及线上销售、出口贸易等奖补标准;每年拿出2000万元用于脱贫产业奖补,全面激发了贫困群众和新型市场主体发展脱贫产业的积极性。

  现年41岁的刘海峰是新场镇新场村人。今年,他成立了新场宝峰种养专业合作社,并投资90万元建起了养猪场,县上按照产业奖补办法对其进行了奖补。现在猪场已经有猪仔600头,并吸引了41名贫困户入股。

  目前,宁陕县已培育经营主体232个,其中省级园区1个,市级园区12个,拟认定县级园区11个,市级龙头企业3个;全县已有77个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3219户。前9个月,宁陕县农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排名位居全市第一。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