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习近平批示的这件“小事”关乎全面小康

时间:2017-12-0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央视网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在习近平心里,群众生活无小事。

  近日,习近平就“厕所革命”工作成效作出批示,要求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文明如厕,是百姓生活最普通的事情。但细微之处见真情,细小之事关大局。发展乡村旅游不能让它成了短板,实现乡村振兴也不能让它拖了后腿,建成全面小康更不能因它掉了队。

 

  厕所革命,迈出全面小康先行步 

  2015年4月,习近平曾就“厕所革命”作出批示,强调抓“厕所革命”是提升旅游业品质的务实之举。这不仅是喊号,更要落实到行动。“厕所革命”这个思想在习近平的无数次调研中形成,又跟着他走进多处农家院落。

  江苏镇江市永茂圩自然村是苏南地区的新农村。2014年12月,习近平来到这里考察新农村建设。在得知村里旱厕都改为水厕后,他十分高兴,随后指出,解决好厕所问题在新农村建设中具有标志性意义,要因地制宜做好厕所下水道管网建设和农村污水处理,不断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2014年12月13日至14日,习近平在江苏调研。这是13日下午,习近平在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永茂圩自然村调研时到村民洪家勇家中看望。(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4年12月13日至14日,习近平在江苏调研。这是13日下午,习近平在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永茂圩自然村调研时到村民洪家勇家中看望。(图片来源:新华网) 

  半年多后,习近平来到吉林和龙市光东村,这是位于吉林东南部的朝鲜族村落。习近平走进村民李龙植家中,盘腿而坐,与村民唠了起来。在得知一些村民还在用旱厕时,他说,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

  

 

  2015年7月16日,习近平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农户家中同村民们亲切交谈。(图片来源:新华网) 

  习近平走后一年多,吉林光东村90%以上的村民建了新房。路宽了,灯亮了,自来水也有了,夏天有打门球的场地,冬天有活动娱乐室。村委会会议室墙上,醒目地挂着“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哪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的标语。村民李龙植笑容满面:“现在都用上了水冲厕所,旅游的人多了,收入也增加了。”

  习近平去过的江苏“洪家小院”更是闻名遐迩。七旬老人洪家勇介绍,两年时间,他接待了约1.5万名游客,不仅自家建了阳光房、换了新家电,永茂圩自然村更是成为了旅游景点,展现苏南农村的美丽风貌。

  无论是吉林民俗村,还是苏南农家院,“厕所革命”让农民告别了旱厕,用上了水厕。清洁了每户农家,美丽了整个乡村。环境的改变,推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在乡村旅游带动下,村民们增加了收入,改善了生活。“厕所革命”成为迈向全面小康的真实缩影。

 

  乡村旅游,趟出全面小康致富路 

  厕所革命,关乎乡村旅游;乡村旅游,关乎全面小康。

  贵州是我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大、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可谓是中国脱贫攻坚主战场。过去五年,贵州农村贫困人口减少700多万人,创造了脱贫攻坚的“贵州经验”。这一变化,离不开习近平那年的贵州之行。

  2015年6月,习近平考察革命老区贵州遵义。遵义县有个村,曾经是贫困村,旧名“荒茅田”。后来脱贫致富成效显著,改名“花茂村”,寓意花繁叶茂。习近平来到这里,察看村民们的大棚蔬菜、藤编手艺、制陶工坊,在农家乐“红色之家”院里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交谈。他勉励村民,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贫困并不可怕,只要有信心、有决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2015年6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在贵州调研。这是16日下午,习近平在遵义县枫香镇花茂村同村民座谈。(图片来源:新华网) 

  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习近平在贵州省代表团参加讨论。遵义市花茂村党总支书记潘克刚向总书记报告,乡村农家乐旅游成为乡亲致富新路。习近平听后,对发展乡村旅游提出更高要求。他表示,既要鼓励发展乡村农家乐,也要对乡村旅游作分析和预测,提前制定措施,确保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

  贵州考察期间,习近平说:“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如今,在中央扶贫政策指引下,花茂村培育出大棚蔬菜、藤编加工、陶艺制作、乡村旅游四个特色产业,每年接待游客超过130万人次,2017年人均收入预计超过16000元。贵州花茂村吃上了“旅游饭”,打造着村民高兴、游客喜爱的乡村公园。

 

  乡村振兴,实现全面小康好图景 

  习近平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情况,他曾经说过,旅游是发展经济、增加就业的有效手段,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对于乡村旅游,他又指出,脱贫攻坚,发展乡村旅游是一个重要渠道。

  据国务院扶贫办统计,我国现有的千余个5A级、4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中,60%以上分布在中西部地区,70%以上景区周边集中分布着大量贫困村。

  决胜全面小康最后三年,旅游扶贫被寄予厚望。多个贫困地区把旅游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的“突破口”。国家旅游局联合七部委支持6000多个贫困村开展乡村旅游,党中央、国务院把旅游扶贫确定为扶贫开发10项重点工作之一。

  按照党中央科学部署,过去5年,6000多万人口摆脱贫困成为事实;未来3年,3000多万人口整体脱贫完全可能。

  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全新部署,也是党中央为农民生活绘制的美好蓝图。

  “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

  “厕所革命”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镜子,小事小节是为人民服务的镜子。以历史为镜,习近平为百姓乡亲做了一件又一件“小事”;垒土成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也为人民群众办了一件又一件“大事”。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