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坚持精准扶贫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时间:2017-12-0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北方网

  安得万里裘,天下无穷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发出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伟大号召,这为天津市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地开展帮扶工作,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指明了前进方向。

  在此想到一则寓言故事:有一天动物园管理员们发现袋鼠从笼子里跑出来了,便决定将笼子的高度由原来的十米加高到二十米。结果第二天他们发现袋鼠还是跑到外面来了,后来又将高度加高到三十米、一百米,没想到隔天居然又看到袋鼠全跑到外面。一天,长颈鹿和几只袋鼠在闲聊,“你们看,这些人会不会再继续加高你们的笼子。”长颈鹿问。“很难说”,袋鼠说,“如果他们再继续忘记关门的话!”这则寓言告诉人们,在公共管理过程中解决问题必须抓住核心,扶贫工作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只有精准扶贫、才能精准脱贫。只有秉持“极贫之民便赈米,次贫之民便赈钱,稍贫之民便转贷”这一因户施策、分类扶持的良方,才能克服扶贫投入像“天女散花”般,导致贫困群众受惠不佳的弊端。只有真正摸清贫困人口的生活状况、致贫原因等因素,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进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才能切实提高帮贫扶困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足寒伤心,民寒伤国。“春江水暖鸭先知"。五年来,市委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始终扭住精准扶贫这个核心不动摇,使精准帮扶硕果累累:对口帮扶架起了一座座“彩虹桥”,为天津人辟出一条条致富路;产城融合、天津产业援疆下活了精准扶贫一盘棋;着眼精准扶贫的津甘协作成效显著;津冀携手精准扶贫正在行动……

  位尊不泯民间情,富贵不移公仆心。“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贫困这座山再高,也高不过人的志气和自强不息的行动。党的十九大发出了精准脱贫的总攻令,扶贫攻坚已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坚持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帮扶对象到二〇二〇年实现脱真贫、真脱贫,进而把每人每户的富裕梦汇聚在一起,共同支撑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