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刘强东当“村官”助力脱贫攻坚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时间:2017-12-0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经济网

  河北省阜平县平石头村是个贫困村,如今,村里的农副产品将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各地,这源于村里来了个新“村主任”。28日,刘强东受聘任该村“名誉村主任”。他在就职仪式上表示,“3年内帮助平石头村的贫困户脱贫,5年内让全体村民年均收入翻十倍,户户都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家家都能住进新房过上小康生活”。

  刘强东当名誉村主任绝非“大材小用”

  有人会认为,作为一家年收入几千亿元的公司老总,在京东的办公室里运筹帷幄才可以发挥更大的价值,现如今去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当村长,无疑是“大材小用”,甚至是作秀之嫌。然而他们却忽略了一点,当中国的扶贫进入到最后的攻坚阶段,那些仍旧无法摆脱贫困的地区,都有着常人无法解决的困难。

  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一大批中国企业家创造了大量社会财富,但是,这些创造出来的财富在城乡和中西部之间始终存在着不均衡问题,对于那些经济不发达地区,特别是那些积重难返的贫困地区,更需要这些企业家放下手中的高价值工作,去履行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通过智力投入帮助这些扶贫地区“把脉”,通过手中所掌控的各方社会资源为这些贫困地区“开良方”。刘强东担任贫困村名誉村主任,以身作则地参与精准扶贫,就是企业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现,本质上,这是新时代国家倡导的企业家精神。

  刘强东参与扶贫攻坚,这件事是由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搭的桥。在刘强东的言谈之间也可以看到,他自己也充满了大干一场的激情。刘强东他们利用企业的渠道优势、信息优势和平台优势,重在增强贫困地区居民的“造血功能”,探索了企业“开发扶贫”的路径。企业下乡,不仅是助力农村发展,对于企业自身而言,也是一个新的机遇。譬如京东2015年开始下乡后,快速拓展了农村的电商业务。

  为电商精准扶贫点赞

  平石头村2016年人均收入仅有3500元,刚刚超过贫困线,但是抛开这一平均数字,实际上全村655人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还有123人,该村离全面小康还有很长的距离。而电商扶贫的逻辑在于利用电商平台的流量、渠道、金融等工具为贫困村输血,通过品牌品质、自营直采、地方特产、众筹扶贫等模式,促进贫困村农产品销售的电商化、产业化。说到底,这是电商平台的精准扶贫。这种电商扶贫的模式,平台结合自身业务与贫困村特点,对症施策,靶向治疗,既促进了贫困村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尽到了社会责任、体现了公共担当,反过来也开拓了业务范畴,实现企业发展与地方脱贫的双赢。

  实际上,早在2016年1月份,京东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的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提出了产业扶贫、用工扶贫、创业扶贫和金融扶贫四大策略,重心即放在打通“农产品进城”的产业扶贫上。围绕这一点,京东为贫困地区打造专门的销售战略与物流体系,帮助贫困地区精准脱贫。我国多年的扶贫经验表明,产业扶贫是贫困地区脱贫的根本手段。没有产业的支撑,脱贫就是无根之木;产业不够壮大,脱贫就不可持续。只有以产业赋能贫困地区,才能实现真脱贫、全脱贫。

  产业扶贫正是作为电商巨头的京东对平石头村帮扶的最有效手段。不论是通过电商渠道售卖农产品,还是用生鲜冷链拓展销路,秉持的都是产业扶贫思路。这些项目的共同特点是,不是简单的物质救济,而是通过激活当地的资源禀赋,以新技术、新平台、新思维赋能,形成一个造血机制,为当地村民带来持久长远的收益。精准扶贫是方向,产业扶贫是内容。只有以产业发展为杠杆,激活贫困地区的内生力量,才能为贫困地区建立长久的扶贫模式,而不只是某个时间段内的短暂脱贫。京东抓住产业脱贫这个关键,平石头村走向全面小康将是一个顺其自然的结果。

  企业家应把下乡视作家国责任

  在一个社会责任边界日益模糊的时代,企业家、企业对社会的贡献,远不只是创造财富、解决就业。以不同形式介入教育、科研、扶贫等领域,也是社会对企业家的重要期待。这是一个对企业家责任感要求甚高的时代。知名企业家任贫困村村主任,创新多种手段参与精准扶贫,契合了社会对一个良心企业家的期待,被激赏点赞,不让人意外。在这个价值观无比重要的互联网时代,谁具备了正确的价值观,谁能为社会利益着想,谁就能赢得未来。

  十九大报告提到“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在这重要节点,或许所有有能力的企业,都要思考,如何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帮助贫困地区群众实现全面脱贫。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迈向共同富裕,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离不开社会上的各种力量积极参与。这些事业,没有现成模式,需要我们积极探索,需要各行各业的积极实践,积累经验。企业家有社会能量,能有更大作为,应该有更多的责任担当。积极践行社会事业,会是未来中国企业发展、成长的必由之路。刘强东在微博上说:“从来没有这么激动兴奋过……想想如果能够带领村民致富,相当有成就感”。希望刘强东的这种快乐得到传递和分享,希望更多力量参与进来。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