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走在奔赴小康社会的征途中

时间:2017-11-2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初冬微寒,在杭锦旗独贵塔拉镇的乡野里,风吹得凉飕飕的,但在沙海食用菌公司的专用大棚里却是暖意融融地又一番景象……

  成排的木架,一袋袋培植蘑菇的营养菌包,配备的专业人员正在指导刘宝林如何调节合适的温、湿度,以及采集方面的准备工作。刘宝林今年48岁,是市贫户,2005年患脑梗导致半身不遂,是镇上重点的精准扶贫帮扶户。今年,在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基础上,独贵塔拉镇党委政府积极协调沙海食用菌公司,与杭锦淖尔村和乌兰木独村两个自治区级贫困村建立入股分红联结机制。企业分别吸纳这两个村的50万元自治区“三到村三到户”资金作为股份,每年给村内分红5万元,解除合同后,企业返还50万元本金。而村集体取得分红后,将其中的60%拿出来用于扶持贫困户,其余作为村庄发展基础资金。据沙海食用菌公司总工程师顾军介绍,这样的合作方式于企业于农牧户都有好处,各取所需,双方满意。同时,针对像刘宝林这样的贫困户,企业在不断扩大规模再生产的基础上也有专门的帮扶措施,开辟了新的实验大棚,与贫困户合作,由企业提供菌种、营养菌包、场地、技术指导,以及负责产品回收等,而企业只在利润中收取成本,每栋大棚可以让承包户增收2万元以上,而每户至少可承包2栋。另外,沙海食用菌公司还给可以长期进入企业工作的贫困户提供保底工资12000元/年的岗位,而准备农闲帮工的也可以12元/小时的方式打零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从现在到二○二○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因此也要求我们一定要打好精准脱贫的攻坚战。独贵塔拉镇通过依托规模化企业和合作社,将企业与农牧民、企业与贫困户的发展紧密联结,充分激发社会力量,协调引导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建立了四种脱贫攻坚模式,成为地区发展新引擎新动能。

  而沙海食用菌公司与村集体及农牧户的合作只是四种模式中的两种:集体经济扶持脱贫和打工就业扶贫。

  独贵塔拉镇的另外两种模式分别是养殖产业扶贫、甘草种植扶贫。针对农牧民主要以种养殖为主要收入途径和生产技能等现状,独贵塔拉镇通过协调亿利、羚丰、磊金等企业和合作社,建立养殖产业扶贫模式,产业带动贫困户和周边农牧民脱贫致富。其中协调亿利集团,对全镇所有国家级贫困户,每户无偿发放10只基础母畜,引导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协调羚丰养殖专业合作社,建立“放母收羔”的扶贫模式。由合作社为国贫户提供10只基础母畜,合作社每年回收5只羔羊,共回收3年,其余的羔羊由贫困户自己喂养经营。该模式可为每户国贫户每年增收2000元左右。协调磊金养殖合作社,为每户国贫户提供50只小鸡仔,由贫困户饲养,合作社按市场价回收或合作社代养,年底每户贫困户领取20只成年鸡或领取2000元现金。协调恒信集团,在隆茂营6300亩现代农牧业示范园内划拨出70亩土地,采取“代种代管”的方式,专项扶持隆茂营村的14户贫困户,每户可获净利润2500—3000元。独贵塔拉镇综合资源优势、地域优势,充分发挥企业辐射带动作用,以亿利阿木古龙沙地节水高效种植示范区为载体,探索形成甘草种植脱贫模式。由亿利集团公司为每户贫困户提供30亩已完成种植作业的甘草地,贫困户负责其3年的日常管护。3年后,企业向贫困户收购成熟甘草,预计每户每年平均收入在1万元以上。目前已有28户贫困户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通过甘草扶贫,充分强化特色产业的吸引力和带动力。而在镇党委政府的积极协调下,境内的这些企业都不同程度地为当地农牧民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了各种工作岗位。

  “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是杭锦旗独贵塔拉镇全体人员一直以来全身心投入精准脱贫工作的动力和源泉。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过多的粉饰,他们一直奋战在奔赴小康社会的征途中。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