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小康示范奏响边民幸福曲

时间:2017-11-2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西藏日报

  奔腾的娘江曲在欢笑,多情的杜鹃在歌唱:“共产党来了苦变甜……”

  麻麻门巴民族乡,祖国西南边陲的小乡,全乡就一个行政村——麻麻村;全村66户、162人,守护着82.7平方公里的土地。

  情歌大师仓央嘉措的诗句“菩提的果实奏响了深山”至今让人如痴如醉。但,这个守着层峦叠翠、怪石嶙峋、飞流湍瀑的好地方,曾一直没能富裕起来。

  现在不同了,在党的带领下,全乡群众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民族团结 建设美丽西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精神,66户群众中51户办起了“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富裕路”,过上了甜蜜的新生活,依托特色资源走出了一条生态文明小康“示范路”……

  自力更生,勤劳双手建设小康之家

  “门巴”意为“生活在门隅的人”。 因此,“门巴”是自称,也是藏族等其他民族对他们的称谓。

  门巴族与藏族世居一处,早在公元7世纪,门隅地区已归入吐蕃地方政权治下,并且后来联系越来越紧密。17世纪时,五世达赖喇嘛阿旺罗桑嘉措派其弟子和密友、出生于门隅地区的门巴族高僧梅惹·洛珠嘉措到此传教和执政,进一步加强了门隅地区与西藏和祖国的联系。世人熟知的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更是出生于此。因此,门隅地区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勒布沟是门隅地区的重要地带,由吉巴门巴民族乡、贡日门巴民族乡、麻麻门巴民族乡、勒门巴民族乡组成。核心地区为麻麻门巴民族乡,原勒布办事处驻地就在于此。

  “门巴自古出匠人。”常年与大山打交道,大山养育了门巴儿女,也培养和造就了众多的能工巧匠:门巴编织美名扬,门巴木碗世代传……

  依托党的好政策,当地群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靠勤劳双手建设小康之家。

  今年69岁的原麻麻村党支部书记格桑旺堆是当地木碗制作的高手,虽已年近七旬,至今仍手不停歇。

  格桑旺堆老人告诉记者,他的授业恩师嘎白祖籍在加查县,上世纪50年代从达旺地区回乡省亲途经麻麻村时给当地人传授制碗技术。

  “嘎白老师教徒弟可严厉了,制胚、扣碗、上色,每个步骤都要求精益求精,不能有半点瑕疵;要不然做出来就是废品,经常被老师扔了重做。”58年过去了,讲起当初的学艺经历,格桑旺堆仍满是崇敬。

  靠做木碗,格桑旺堆老人一年能给家里带来2万元左右的经济收入,除此之外,老人每月还有3100元退休金。

  勤劳之家人不闲。记者发现,他们老两口都是闲不住的人。记者来到他们家时,格桑旺堆老人的妻子平措桑姆正在翻晒被褥,清洗衣服;而格桑旺堆则在一间光线昏暗的小房间里制作木碗。

  过去,竹编是当地群众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鼎盛时,当地竹器加工合作社引得四面八方的学徒慕名而来,令人羡慕不已。

  今年68岁的格桑罗布,1972年从错那县觉拉乡觉拉村来这里学徒后,就在此定居下来,并靠竹编手艺,在这里成了家立了业。“最辉煌的时候,我们一年工资三四千元呢。那时候,一般干部的工资一年也就几百元。”格桑罗布自豪地对记者说。

  “年轻一代中,白玛卓玛是佼佼者。”格桑罗布老人向记者介绍说:“不要看她今年才29岁,前几年还被日喀则市亚东县请去传授竹编技艺呢!”

  “为什么不留在那里?”

  “外面再好,还是自己的家乡好。再说,家乡还等着我们建设呢!”交谈中白玛卓玛虽露羞涩,但透过眼神,一看就知道她是见过世面的人。

  天有不测风云。正当麻麻门巴民族乡群众想大干快干时,赖以生存的竹子却不知什么原因陆续死亡了。

  今后怎么办,路在何方?麻麻门巴民族乡群众心中充满了疑问。

  小康示范,共同富裕一个都不能少

  天不遂人愿,党和政府来指引。2014年,麻麻门巴民族乡被山南市列入重点打造的三个小康示范点之一,将之打造成:生态文明小康示范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门巴文化展示区、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示范区、特色生态旅游小城镇;总投资8858万元,援藏投资992万元,群众自筹516万元。

  盖起了独具门巴特色的小楼,修建了游客接待中心、滨江大道、文化广场,引了水、造了桥、装了灯……一个江南旅游小镇展现在世人面前。

  道路选定了:办“农家乐”,吃“旅游饭”。“大头国家出,群众出三分之一的钱就行。可刚开始群众就是不乐意。”麻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次仁说。

  “群众不乐意,说明我们工作没做到位。”说干就干,乡、村干部齐上阵,登群众门、入百姓家,讲道路、说发展、话未来。家里实在拿不出钱的,麻麻门巴民族乡党员干部主动为其担保,帮他们跑贷款。

  “5万元贷款早还完了。现在,大家都在谋划再贷点款做点其他事呢。”麻麻村贫困户索朗曲珍至今还为自己当初不开窍而懊悔,她说:“要是没有党和政府这么好的惠民政策,我们家根本脱不了贫。”

  索朗曲珍告诉记者,靠办家庭旅馆,他们一家一年下来有2万元的经济收入。

  “现在,农家乐办得最好的是最美山村农家乐,也就是你们住的那一家。”次仁向记者介绍说。

  最美山村农家乐的经营者是卓玛。她家一楼开茶馆,二、三楼开旅店,生意很红火。“房子总共15间,其中客房7间,旺季时每间房价在200元左右,淡季100元一间。”卓玛告诉记者,“经营农家乐一年有6万多元的收入,算上开茶馆的4万多元,一年收入10多万元。”

  为了让农家乐经营者收入有保障,错那县要求县直各部门分别与经营户签订帮扶协议,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照顾他们的生意。

  除此之外,错那县还投入104万元资金帮群众购置了农家乐设备。并多次举办相关培训,努力提高经营水平,增加经济收入。

  记者发现,卓玛还是麻麻村的妇女主任。能干的她,一专多能,处处优秀。在今年自治区开展的“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她自告奋勇担任宣讲员:宣讲党的好政策,帮群众算“富裕账”,让群众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教育群众自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麻麻门巴民族乡乡长白玛央金告诉记者:现在,麻麻村66户群众51户办起了农家乐,其中7户办餐馆、5户开商店、5户经营茶馆、7户从事民族特色产品经营;2016年,共接待游客6372人次,收入达86.145万元,同比增长200%。

  “其余的人家怎么办?”记者问道。

  “剩余的15户, 7户贫困户已纳入精准脱贫政策兜底范围,其他的跑运输、做木碗……早脱贫了。”白玛央金解释说,她告诉记者:“通过小康示范建设,边境群众在富了‘口袋’的同时,守边护边的积极性更高、责任心更强,有效确保了边境地区和谐稳定。”

  援藏情深,共谱小康建设新篇章

  一所学校、一座茶场……无不凝结着汉藏友谊的结晶。在安徽省的援助下,麻麻乡“小康路”越走越宽阔。

  日前,记者走进错那县麻麻门巴民族乡小学时,虽是周末,但该校建筑工地上一片忙碌,施工人员正在加班加点,让边境农牧民子女过上小康生活,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在建的是风雨操场和学生室内活动室,这些都是安徽省援建的。”该校校长旦增介绍说。

  麻麻门巴民族乡小学是寄宿制学校,周围吉巴门巴民族乡、贡日门巴民族乡、勒门巴民族乡的适龄儿童都要来此就读。学校有专任教师9名,在校学生43人,其中小学27人、学前班8人、幼儿班8人。

  教室里、操场上到处是学习和玩耍的学生,有的在跳门巴族舞蹈阿吉拉姆,有的在三五成群嬉戏,年龄小的学生在跟着年龄大的学生学习门巴语……“我们组织门巴族教师编写了《学习门巴语言》教材,很受学生欢迎,有的还带回家和家长一起学习。”旦增高兴地对记者说。

  国防教育从娃娃抓起。走进学校,藏汉双语国防宣传栏格外引人注目。宣传栏上除国防宣传画外,多是学生参观红色遗址、师生和边防派出所官兵活动的剪影。

  “看大人们守边护边那么积极,我们也不能落后。”该校六年级学生扎西尼玛说。人小志气大,可见该校国防教育抓得扎实。

  “学校能有今天的变化,多亏了安徽省的无私援助。”旦增说。

  在安徽省的援助下,次仁今年到安徽省黄山市参加了茶场经营管理培训。“他们的管理真是先进,让人受益匪浅。从茶树的日常管理,到制茶、卖茶、喝茶等都有讲究。培训既有理论学习,又有现场观摩,此外还教茶艺,手把手教泡茶、喝茶,学问可多了。”次仁向记者介绍说。

  次仁告诉记者,培训一共49天,内容丰富,方式灵活,轻松愉快。他希望这样的培训今后能多开展几次,让村里更多的群众走出去见世面、取真经。

  说完,他领记者来到麻麻村茶场。看着绿油油的茶叶,次仁无比感慨:“这是翠绿一号,从黄山引进的品种。他们说,这种茶叶特别适合在海拔2000米左右的高原生长,经测算在我们这里生长的茶叶的茶多酚是内地茶叶的好几倍。”

  次仁告诉记者,勒门巴民族乡茶场的红茶500克卖到1850元、绿茶500克卖到1650元。“红茶、绿茶我们都种了,352亩呢,并且我们还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说着,次仁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仿佛茶树已经变成了“摇钱树”。

  “麻麻小康示范点的建设有安徽省的重要贡献,我们现在走的滨江大道,就是利用安徽省援藏资金修建的。”走在麻麻村宽敞的水泥路上,错那县县长布多高兴地对记者说,“援藏结下的汉藏友谊是愈久愈浓、日久弥珍。有的援藏干部回到安徽后,仍然关心错那的发展,经常为麻麻门巴民族乡的发展献计出力。相信在安徽省的大力援助和麻麻门巴民族乡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麻麻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