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修建更多“幸福桥”

时间:2017-11-2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重庆商报

“十九大报告提出,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时间紧迫,真有点时不待我的感觉,今后应加倍努力,修建更多的幸福桥!”11月2日上午,十九大代表、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主任周水兴对记者说完这句话,就脚步匆匆赶到学校桥梁创意设计大赛现场,指导学生设计制作桥梁模型。

 

十九大代表、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主任周水兴 本组图片由重庆商报记者 李化 摄

 

    带着十九大报告走一路讲一路

    今年50岁的周水兴跟桥梁打了一辈子交道,1990年毕业于重庆交通学院(现为重庆交通大学)桥梁工程专业,同年免试录取成为该校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著名桥梁专家顾安邦教授,从事大跨度拱桥设计理论研究。研究生毕业后,留校当了一名专业课教师,从此走上三尺讲台。

    11月2日上午11时,记者见到周水兴时,他刚下课从教室出来,“回来后这段时间很忙,既要到各院系宣讲十九大精神,又要把耽搁的课程补上。”虽然如此,但是周水兴的脸上看不到疲惫的神情,干起工作来依然精神抖擞。

    记者发现,不论走到哪里,周水兴的手里总是提着一个布袋。周水兴打开布袋说:“里面除了教材和备课本外,还有一本十九大报告,这样可以随时随地宣讲十九大精神。”

    趁着课间的一会儿空当,周水兴又脚步匆匆来了一楼大厅,那里正举办该校第32届桥梁创意设计大赛。“我去看看,这些孩子们不知道桥梁模型设计制作得怎么样了?”

    来到一楼,正好有几名学生在制作桥梁模型,周水兴看了他们的设计图纸后,连连点头说:“你们设计的这个桥很新颖,但是桥不但要考虑力学、美观,还要考虑成本、维护、使用功能等,如果把桥梁再设计得简洁一点,就更好了!”听完周水兴的话,几名学生收获颇多,表示立即着手改进。

 

    把最新科研成果融入教材中

    谈起桥梁,周水兴有说不完的话题。“我有幸赶上交通建设大发展的好时代,参与了几十座特大桥的建设,如今好多都记不清,有当时世界最大跨径混凝土拱桥万州长江大桥,有G42沪蓉高速重庆巫山大宁河大桥,其中大宁河大桥还被评为‘重庆高速十大最美桥梁’呢!”

    作为一名教师,应首先站好三尺讲台。理工科出生的他,为了上好课,自学教育教学理论,反复琢磨知识点,精心开展教学设计,把科研成果融入到教学中,教学效果突出,深受学生喜欢,几乎每学年都能获得学校教学优秀奖,2013年获得“重庆市教学名师”称号。

    从业桥梁科研工作多年,他在大跨度拱桥设计理论与工程控制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围绕大跨度拱桥悬臂拼装施工方法,如何让大桥修建得“精、准、快”,周水兴带领团队成员研发了一套控施工制程序,已成功应用于大宁河大桥、湖北小河大桥、贵州香火岩大桥、广西红水河大桥等7座300米跨度以上的钢桁拱和钢管混凝土拱桥中,该程序还在悬臂拼装和悬臂浇筑法施工的钢筋混凝土拱桥中得到应用,均取得了满意效果,为企业和社会创造了几千万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这些年来,周水兴在大跨度拱桥设计理论方面又取得了不少新成果,首次从理论上推导了钢筋混凝土箱形拱桥主拱圈宽厚比限值计算公式,钢管混凝土拱桥拱脚段斜撑夹角合理取值范围,为拱桥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提出了钢管混凝土拱桥钢管锈蚀耐久性指标计算方法等。还与他人合作撰写了国内第一部《悬臂浇筑钢筋混凝土拱桥设计与施工技术》专著。

    周水兴将这些科研成果不仅编写进了《桥梁工程》等国家级规划教材中,还编写进了《路桥施工计算手册》,如今该书已累计印刷15次、发行近4万册,成为路桥施工技术人员必备的手册。正是靠这股拼劲儿、勤奋劲儿,2015年,周水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 称号。

   “十九大报告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对高校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周水兴说,今后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改进教育方式,创新教育理念,把国内外最新科研成果融入到教材中,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桥梁工程人才。



    为小康社会修更多“幸福桥”

    “十九大报告提出,从二○二○年到二○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周水兴指着报告一字一句读着里面的内容,一边兴奋的说道,“现在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3年的时间,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也不到20年时间。这是我国发展的关键时期,让我们这辈人赶上了,真是催人奋进,时不待我呀!”

    “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通要先行!”周水兴表示,要想富,先修路,有路就有桥,重庆地处山区,有广袤的农村,还得需要修建大量的公路,急需解决公路建设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周水兴高兴地对记者说:“前不久,重庆市委已作出部署,开展全市交通建设“三年会战”工作,我们要发挥科研技术的优势,多为山区、农村修建更多的幸福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研究智慧桥梁建设交通强国

    近年来,我国在桥梁建设上取得辉煌的成果,目前重庆主城区在长江、嘉陵江上建造的桥梁各种桥型都有,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桥梁博物馆,未来重庆还将建设多座跨江大桥,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桥都”。其中,石板坡长江大桥及复线桥、朝天门大桥、菜园坝大桥等,其设计建造水平在世界桥梁中都有影响力。但在周水兴眼里,我国只能称得上交通大国,还不能说交通强国。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周水兴说,今后桥梁建设必将朝智慧桥梁发展,桥就像人一样,在使用过程中会慢慢老化,但传统桥梁病了却不能自我感知。智慧桥梁就是在桥上布设监测仪器,综合应用结构分析程序、大数据技术等,实时监测桥梁状况。但是现在一些关键技术还未取得突破。

    “此外,桥梁BIM技术是当前和未来发展的方向,桥梁的规划、设计、建造、维护和拆除是一个全寿命过程,过去都是相对独立,采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后,这些信息都将纳入一个系统中,实现信息共享,大大节省成本,缩短建设周期,便于后期维护管理。”周水兴表示,该校的科研人员正紧盯国内外的科技前沿,加快研究智慧桥梁和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的应用,为我国早日实现交通强国提供智力支持。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