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摘帽”不是终点,小康才是目标

时间:2017-11-1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党建在线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近日,国务院扶贫办传来好消息:2016年全国28个贫困县顺利摘下贫困帽。这是国家设定贫困县31年来,第一次出现贫困县数量的净减少,脱贫攻坚的良好起步具有标志性意义。

  但是,我们还要清醒看到,参考2016年的贫困县退出指标,中部地区还有2%以下的贫困人口,西部地区还有3%以下的贫困人口。可以说,此次摘帽退出只是阶段性成果,达成了一个“小目标”。要想实现2020年全面脱贫的总体目标,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等重要。摘帽不是终点,整体脱贫、稳定脱贫才是底线,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要确保脱贫退出成果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绝对贫困基本终结后,相对贫困仍将长期存在,贫困并不必然反映在绝对收入上,而可能主要呈现为收入、社会公共服务获得上不平等和家庭刚性支出差异产生的贫困。因此,率先摘帽地区应建立一个能客观反映农村相对贫困的新评价体系,培育转型扶贫新政策、新战略,摘帽贫困县的干部群众要率先转战,为其他贫困县2020年脱帽率先探路,积攒经验。

  因此, “摘帽”不是终点,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才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做出的庄严承诺。率先“摘帽”,是兑现承诺的第一步。脱贫攻坚中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是激励,但丝毫不能成为懈怠的资本。脱贫攻坚,犹如滚石上坡,越到最后时刻,越需要使出更大力气。

  现在脱贫攻坚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剩下的贫困县贫困程度深,基础设施和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薄弱,越往后贫困县退出难度越大。剩下的贫困户,一般自身发展能力较弱、年老体弱多病,脱贫难度较大。要想实现整体脱贫,还要从稳产业、稳就业、稳保障等方面解决问题,在帮扶政策、措施上继续重点倾斜、重点帮扶、重点突破,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让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心热起来、行动起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按物质财富收入标准摘帽后,从精神面貌、思想文化上脱贫仍然任重道远。摘帽地区应将工作的着力点更多转向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铲除滋生贫穷的土壤。从脱贫到致富再到全面发展,摘帽地区要引导人民群众挺直腰板,立志气、有底气、出力气,不断踏上新台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