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拉萨城关区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时间:2017-11-1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强巴楚陈是个地道的庄稼人,家住拉萨市城关区夺底乡维巴村。一家5口人,能劳动的只有他自己。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更关键的是看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2015年11月底,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

  拉萨市城关区迅速行动,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作为城关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城关区委一号文件下发《城关区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施意见》,成立了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及脱贫攻坚指挥部,逐级签订“军令状”,明确各乡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形成区委、政府统一领导、县级领导包帮推动、区直部门定点帮扶、乡村组织认真落实、驻村工作队履职尽责、群众主体作用充分发挥的“六位一体”责任落实体系,为扎实推进精准脱贫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作为城关区39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员之一,强巴楚陈一家正是借助这强劲“东风”,成功脱了贫、摘了帽。当强巴楚陈填写完《自愿脱贫申请书》后,郑重地摁下红手印时,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红了眼眶。

  “现在的年轻人基本都在外学技术、打工,村里只剩一些留守的妇女儿童,这些人收入很少。”夺底乡维巴村村委会主任强巴格桑说,“我们积极引进西藏树莓农业产业化有限公司,尝试以大面积流转土地的形式,解决群众就近就业需求大,现金收入少的问题,为拉动辖区经济发展找到一条新路子。项目启动后,公司优先考虑本地的贫困户就业,大家就业和照顾家庭两不误,到地里干活的人一天比一天多。”

  “以前家中10多亩地都种青稞,赔多赚少。”强巴楚陈说,“现在,家中每亩地每年都能赚到2000元的租金,每天还能通过在地里干活赚到工资,收入可比以前多了不少。”

  强巴楚陈一家脱贫的故事,只是城关区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2016年8月,城关区率先启动脱贫摘帽考核评估工作,经贫困户申请、村级民主评议、乡级审核、公示,城关区级考核、复审、公示等程序,在2016年8月完成脱贫摘帽考核城关区自验。

  2016年8月30日至9月3日,通过拉萨市复核。9月16日至24日通过了拉萨市第三方考评组评估。

  2016年9月28日至10月7日,通过自治区考评组实地考核及第三方评估。

  2017年7月13日至25日,通过了国务院脱贫摘帽督导组和评估组的评估考核,建档立卡贫困户394户1212人全部达到贫困人口脱贫标准。

  在这一组组值得被纪念的日期背后,离不开广大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自身努力,更离不开城关区坚持“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的工作标准,和城关区高度重视、精准施策、真抓实干的态度。

  作为全区的首府城区,城关区辖12个乡办50个村居,常驻人口65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61万人。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394户1212人,占农村总户数的8%、农村总人数的8.8%。

  如何让贫困群众真脱贫,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在精准。在推进扶贫脱贫工作过程中,城关区突出“精准”二字,专门成立10个工作小组进村入户,逐一核查确定了建档立卡贫困户394户1212人;先后5次摸底调研,召开13次常委(扩大)会议,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逐一分析现状、研究对策、明确帮扶责任;建立城关区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系统,实时更新贫困户脱贫数据,实现城关区委、区政府与帮扶单位、乡村上下之间、扶贫系统内部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要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明显进展,关键还在抓实措施。为此,城关区研究制定了一系列管用实用的扶持措施。

  城关区四大班子每个县级领导干部平均联系包帮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科级干部每人联系包帮1户,确保394户1212名贫困人口人人都有领导包帮,个个落实帮扶措施。

  在产业扶贫方面,2013年以来投资11.53亿元,实施了高标准奶牛养殖中心、蔬菜直销车、净菜加工厂、支沟油桃等扶贫产业项目;积极申报产业扶贫项目,纳入“十三五”规划总投资达10.64亿元,特别是开工建设纳金嘎巴生态牧场、乳制品加工厂、商砼运输等为代表的涉及净土健康、旅游文化、商贸服务等产业类型的扶贫产业项目,通过增加就业、产业分红带动贫困户增收。

  选取113亩地用于易地安置,由拉萨城投公司代建完成恩慧苑易地安置小区,一期项目建成4种户型共374套住房,首批331户1251人搬迁户,其中城关区搬迁户100户343人、林周县搬迁户214户856人、空港新区搬迁户17户52人,于2016年10月入住,通过产业园区实现就近转移就业338人,168名适龄学生就近就学,社区配套服务功能完善并发挥作用。二期项目于去年10月开工建设,目前推进顺利。

  为做好教育扶贫工作,2016年,城关区教育总投入2.12亿元,其中拿出950.78万元对农村贫困户和城镇困难群众大学生进行资助,做到学费实报实销,彻底杜绝了因学致贫、因学返贫。

  依托“四业工程”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工作,使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两年来,共培训9批次,实现转移就业379人。

  大力推动“百企帮百村”工程。西藏哈达集团、朗赛集团、达氏集团、宏发工贸等13家非公企业,投入扶贫资金188.5万元,为城关区精准脱贫工作贡献了力量,体现了民营企业的社会担当。

  以“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为契机,引导贫困群众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克服“等靠要”思想,树立“勤劳致富光荣”理念,实现了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不仅如此,考虑到扶贫工作牵涉资金量大,涉及群众利益多的情况,城关区还积极通过建立扶贫资金使用审核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从源头上严把扶贫项目资金关、质量关、安全关、廉洁关。据悉,城关区委、区政府组织纪检、财政、审计、扶贫等部门并聘请专业审计公司成立专班,开展扶贫领域资金、涉农资金使用情况审核13次,未发现违法违纪违规现象。

  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为城关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充足且有效的“武器弹药”。据统计,2016年,城关区以业脱贫256户521人,以迁脱贫100户343人,以教脱贫225户332人,以补脱贫609人,以保脱贫88 户137人,以助脱贫24户24人。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2153.23元增长到现在的9559元,增长了3.44倍,贫困发生率连续3年下降,现已降低到1%,贫困群众对脱贫政策的满意度达到97.81%以上。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区市党委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拉萨市政协党组成员、城关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亮说,“前不久,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发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动员令,提出了‘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的总要求,明确了‘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具体举措,为我们继续做好精准扶贫成果巩固工作指明了方向。”

  刘亮表示,下一步,我们一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不让一个群众在全面小康的路上掉队”的总要求,持续抓好现有精准扶贫成果的巩固提升和城市困难群众生活改善,补齐全面小康的短板。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