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奏好决胜全面小康交响曲

时间:2017-11-1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疆日报

  “凤声与箫声,唱和如一,宫商协调,喤喤盈耳”,这是明朝的冯梦龙在《东周列国志》中的描写,说的是宫音与商音协调配合,产生了令人心神俱迷的美妙音乐。

  1949年3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系统阐述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并将其概括为十二条。其中第五条是:学会“弹钢琴”。“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要产生好的音乐,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

  在乐曲演奏中,“协调”是成功的重要因素。同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协调”也是制胜的法宝。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把区域协调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直面问题,也是补齐短板的有力举措,更是立足长远,谋划全局的重要考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是‘小康’,而且更重要的也是更难做到的是‘全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宫商协调”,需要“十个指头弹钢琴”,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平衡性、整体性和可持续性。

  960多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山川风物迥异、资源禀赋不同、发展程度参差。改革开放近40年来,基础条件较好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好风借力,快马加鞭,实现了率先发展,成为我国经济的增长极。而与此同时,广大中部地区、偏远辽阔的西部,前进的步伐相对缓慢,经济发展、社会建设、公共服务等都和东南沿海形成较大差距。作为边远贫困少数民族地区,新疆的发展,不仅远远落后于内地发达地区,南北疆之间、各地区之间的发展亦不平衡,北疆优于南疆、乌鲁木齐优于其他地州市的发展格局持续存在,区域发展的不协调性日益凸显。

  区域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是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进程中长期存在的问题,并不可避免地带来一系列社会矛盾和隐患。这一问题如不下大力气加以解决,“可持续发展”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全面建成小康之“全面”就无法实现。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指点江山,统筹布局,区域协调发展呈现新气象:一带一路建设如火如荼,京津冀协同发展风生水起,长江经济带发展大气磅礴。在东部率先的基础上,西部在后发赶超,中部在加速崛起,东北在奋起振兴。所有这些努力就是要形成东中西相互促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这几年,五大中心建设成效显著,推动对外开放提升到新境界。与此同时,一系列特殊的优惠政策,以及对口援疆的倾力扶持,使新疆的发展优势被激活,发展空间被拓展,自我发展的动力越来越强劲。国家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无疑给新疆和其他落后地区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实际上,越是在薄弱环节上多用力,就越能收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从而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就是需要我们用“协调”发展的理念去破解“成长的烦恼”,只有这样,才能弥补“木桶短板”,绕过“中等收入陷阱”,避免“阿喀琉斯之踵”,奏好决胜全面小康的交响曲。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