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同步小康

时间:2017-11-1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贵阳日报

  

  新场镇王坝村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产业,同时搭建电商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脱贫攻坚。图为农产品在电商服务点过秤。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这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乌当区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高一格快一步深一层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以增强低收入困难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为核心,以“三变”改革为动力,坚决打好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四场硬仗,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全面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实践,加速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动,持续建设乡村配套基础设施,使市民乐享生态健康休闲的“周末花园”、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幸福乐园”迈向更高水平,让人民群众在共商共建共治中共享发展成果。

  产业扶贫 铺就百姓幸福路

  “现在,村里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好,大家的生活也都越来越好。”近日,乌当区百宜镇拐比村村民罗长龙高兴地说。

  而这一切,都得益于村里建起的茶园。2014年,百宜镇引进贵州天贵茶叶有限公司,在拐比村林场组建设茶园,茶园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村民用土地入股合作社,合作社吸纳村民在茶园基地做工,公司负责茶树种植的技术培训和茶叶的销售。茶园建起来了,村民开始就近打工,部分村民还自己跟着种起了茶叶,罗长龙就是其中之一。

  “三年前,我还在外地打工,听说村里要建茶园,觉得这是发展的好机遇,就立即回到了家,把家里撂荒的50亩地全种了茶叶。”在罗长龙看来,种茶就是拐比村的好出路。在自己搞发展的同时,他还发动附近4户村民一起种茶,不仅如此,他还优先让村里的低收入困难村民到茶园打工,想方设法帮他们增收……

  “如今,茶园面积已发展到3000多亩。截至今年7月,茶园已完成茶青产出12000余斤,完成销售收入25万余元,实现基地用工12000余人次,实现农户经济收入近120万元。基地带动低收入困难户参与20户,实现人均增收约3000元。”贵州天业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卢波说。

  发展产业,是精准扶贫的根本之策。乌当区不断加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的建设力度,使全区8个乡镇都有产业园区覆盖,并确立以花卉为主攻产业,蔬菜、果树、优质禽养殖为辐射带动产业的思路。如今,一个个朝气蓬勃的产业,正带领着低收入困难群众增收致富。

  扶贫,始终是重大民生工程,始终是乌当区上下合力攻坚的重点。

  产业进了村,致富有了门;不唱“独角戏”,实现“整体推”;少了“等靠要”,多了“主动富”……如今,在乌当区的低收入困难村,越来越多的变化正在发生,越来越多的变化让人眼前一亮。

  精准发力 探索特色扶贫路径

  作为乌当区扶贫攻坚行动主战场之一的水田镇,脱贫攻坚秋季攻势行动正在稳步推进。“我们结合开展‘党员联户’助推扶贫攻坚,采取全镇党员干部‘一联一’、’一联几’的机制,对全镇389户955名低收入群体实施联户帮扶。针对低收入困难村安多村的扶贫工作,我们抓好林下养鸡、猕猴桃种植项目的落实,力求在产业扶贫上取得新突破,大力拓宽低收入困难群众增收渠道。”水田镇党委书记黄彬说。

  脱贫攻坚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关键是要找准路子。如何以产业为抓手,实现精准帮扶、精准脱贫?乌当区深知“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的道理,不断创新扶贫开发机制,找准“穷根”,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既在“扶志”和“扶智”上下功夫,也在“授渔”上下功夫。

  围绕“怎么扶”的问题,乌当区以“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为基本目标,党政干部蹲点调研,结对帮扶干部开展大回访,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精准选好有市场需求和有资源条件的产业扶贫项目,培育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做到产业项目到村到户到人,不断增强农村的“造血”功能。

  如今,乌当区大健康产业规模、集聚度全省领先;大数据产业快速集聚,呼叫服务、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大旅游产业方兴未艾,“农文旅”融合发展……以“大健康引领、大数据驱动、大旅游助推”的产业融合发展格局为依托,乌当区的精准扶贫工作更有发力点。

  推进“三变”改革 激活发展动力

  “今年,我的农家乐和民宿刚开张就迎来了‘开门红’。夏天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接待了100多名游客,收入就有3万元左右。”乌当区羊昌村南门组村民卢海波说,这样好的生意让从广东返乡的卢海波觉得回来创业是正确的决定。

  羊昌村依托示范小城镇建设、贵阳国家级科技农业园区建设和贵阳市第二届农业嘉年华活动的举办,已成为花画小镇主园区所在地,吸引了来自重庆、广州等省外以及贵阳市、遵义市等省内地区游客逾百万人次。

  “我们村已纳入乌当区‘三变’工作改革试点,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随着试点工作的创建,我们将把‘三变’与城镇化建设、农业观光、乡村旅游创新结合,引导和鼓励农民投入资金、利用土地入股发展花卉产业、旅游业、服务业等,使羊昌村的农村经济结构更加优化,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羊昌村支书欧春林说。

  乌当区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以增强农村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为核心,以“三变”改革为动力,着力发挥示范小城镇建设、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富美乡村建设、农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等六大效应,使农村群众共享经济发展、生态安全、环境健康、教育优质、医疗优惠、交通舒畅、物价稳定、食品绿色、饮水洁净等发展成果,奋力在全省率先建成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社会,努力谱写百姓富、生态美的乌当新篇章。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