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精准扶贫,小康路上“一个不少”!泰州代表讲述扶贫故事

时间:2017-11-0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泰州新闻网

  4台拖拉机、1台落谷机、5台插秧机能带来什么?对于地处泰州泰兴黄桥老区的泰兴市张桥镇薛庄村村民来说,这意味着年可节省农耕支出近16万元;对于村里来说,年集体经济可创收30余万元,同时,带动了农机服务产业发展,让经济薄弱村焕发出勃勃生机。

  过去,泰州市泰兴薛庄村的穷在整个黄桥老区都是出了名的,村里没有一家企业,没有一处闲置资产和房产,是集体收入为零的“空壳村”。“这些年,多亏了群众工作队和市国土局、工商联等部门的精准扶贫,才使我村甩掉了贫穷的帽子。”村党总支书记印建忠坦言。

  17日是“国际消贫日”,也是我国第四个“国家扶贫日”。“精准扶贫”的话题,引发奔忙在扶贫一线的泰州市党的十九大代表张育林的深切共鸣。

  

  地方主官:输血+造血,推动“老区”变“新区”

  十九大代表、泰兴市委书记张育林曾在黄桥镇蹲点开展扶贫工作,他深深感到,扶贫也存在“边际效应递减”规律,即经过前几轮帮扶,稍有条件的村集体和个人都陆续脱贫解困,而越到后来剩下的“骨头”越难“啃”。

  张育林说,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精准发力、持续用力、群策群力,打好“组合拳”。“泰兴的选择是完善机制,针对不同致贫原因分类施策。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把加快泰兴市黄桥老区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实施‘一镇一策’、‘一村一策’、‘一户一策’,推动‘老区’变‘新区’。”

  精准扶贫,首先需要“输血”。泰兴以“市领导挂薄弱乡镇,机关部门(单位)、企业和乡镇帮薄弱村,党员干部扶低收入农户”的形式,开展新一轮挂钩帮扶。具体帮扶中,各帮扶单位定对象、定项目、定责任人,一户一户地帮,一村一村地扶,充分发挥其在精准扶贫中的职能作用。据统计,2016年以来,96个挂扶部门投入帮扶资金1164.47万元,为经济薄弱村实施增收项目76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8个;帮扶企业投入资金746万元。

  

  组建招商小组,筹划建设标准厂房,启动电子商务、物流、设施大棚、畜禽养殖等项目……今年,泰兴市新街镇野肖村动作频频。过去该村因为交通闭塞,长期陷入发展困局。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前,野肖村集体收入还不足2万元。如今,出入野肖村的道路越来越好,泰兴市供销社等相关部门帮扶力度也更大了。“脱贫不能‘等、靠、要’,关键还得靠自己。”野肖村党总支书记肖建林说,该村将借势抢抓项目建设,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力争早日脱贫奔小康。

  扶贫攻坚政策犹如春风,唤醒了贫困群众心底的希望,也激起了他们脱贫致富的激情。泰兴姚王镇以远大家俬为龙头,在18个村(居)设立创业富民基地,吸纳190个低收入农户开展户外家俬编藤加工,人均年收入1万元左右。其“整镇推进促增收强村富民奔小康”的经验,作为全省基层富民工作典型案例在江苏省委全会上推介。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