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腰达房村产业发展托起乡村小康梦

时间:2017-11-0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沈阳日报

  走进法库县包家屯乡腰达房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路在变宽,房在变靓,村在变美,处处呈现出一派美丽乡村建设的喜人景象。

  腰达房村地处法库西北部,位于县政府驻地西50公里科尔沁沙漠南缘,沙化比较严重,土质贫瘠,是“四山半水五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丘陵平原相间地区,曾经十年九旱。在退耕还林政策的推动下,腰达房村正在营造一个山清水秀、柳暗花明的生活环境。

  乡村小传

  腰达房村地处法库县西北部,位于县政府驻地西50公里。全村有450户,1660人。目前,该村已引进适合本地区种植的架豆、花生、辣椒等作物,为调整作物种类、储备种植技术,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奠定了基础。

  从南北快速干道进入虎石台大街,行驶近23公里后进入沈康高速,行驶约40公里后,靠右前方行驶进入陶屯互通,随后进入京沈线,行驶24.5公里后右转进入秀西线,再行驶7.4公里后随即到达。

  国道叶元线横穿腰达房村,交通非常便利。过去的腰达房村以种植玉米、小麦、土豆为主,一户人家一年的收入平均不到4000元。以前种植蔬菜主要是满足自己吃,而且是露天单季蔬菜,即便是有零星的大棚蔬菜种植户,也由于种植技术不成熟、没有形成规模、蔬菜销路不稳定等原因,村民收入没有保障,日子过得紧巴巴。

  宜居乡村建设开展以来,腰达房村抢抓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以加快蔬菜产业发展,促进群众脱贫致富为重点,以建设宜居乡村示范村为目标,努力寻求新发展。村会计毛旭锋是村里尝试蔬菜新科技的“第一人”,他今年土地流转了30多亩地,尝试“菜复菜”的种植方法。记者在他的蔬菜基地看到,这里的农户有的在采摘番茄、芹菜和辣椒等蔬菜,有的开始对蔬菜秧苗浇水灌溉,还有的正在将黑色地膜盖在土地上。毛旭锋告诉记者,“春天种上美国品种的西红柿,收获之后种精品小蔬菜,之后再接上小芹菜,一年种上三茬蔬菜,绝不让土地闲着。”

  “借宜居乡村建设的东风,才有你看到的新变化。”腰达房村老书记孟宪生笑呵呵地对记者说。和孟宪生一起走在宽敞的水泥路上,街道两边随处都能看到黄澄澄的玉米在栅栏里堆成垛,好似一座座黄金塔;堆在村民屋檐下的,红的是辣椒,黑的是向日葵瓜子,绿的是架豆种子,如同一个个微笑的小财神,嘻嘻哈哈地诉说着丰收的好年景。

  孟宪生告诉记者,最近几年村里收成一年年地好起来,钱袋子也鼓起来了。“现在村民忙点,但是挣得也多,一年下来能挣到十几万元,跟原来的日子完全不能比啦!”孟宪生说,像毛旭锋这样的大面积种植蔬菜的农户越来越多。辣椒、架豆等蔬菜已经开始大面积种植,其中辣椒种植甚至超过2000亩。“这得益于土地流转,现在土地的利用率更高,消费者对有机蔬菜和水果的需求很大,今年夏天,我们的蔬菜一度供不应求。”孟宪生告诉记者。

  环境变化大 未来蓝图更美

  种菜富裕起来的村民对改善人居环境的愿望十分迫切。

  村民们积极参与村容村貌、乡风文明等方面的建设,建成了腰达房村综合服务中心和文化活动广场,并配置了健身器材、图书室等,在村内和进村道路两侧栽植绿化树4000株。三年来,腰达房村改造主巷道两侧旧墙5300米,硬化村内主干道2300多米,改造危旧房20户,建成垃圾池2个,设置垃圾箱20个,安装路灯150盏。通过宜居乡村建设的深入开展,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物美景美更要人美。该村在宜居乡村建设中,注重培育乡风文明,以“文化墙”为载体,让村里一面60米的旧墙变成美观又会“说话”的村规民约墙,成为一道亮丽风景。

  “建设好,新农村,本条约,要牢记;爱国家,爱集体,跟党走,志不移;用科学,谋生计,勤劳作,同富裕……”村民李祖建站在文化墙前熟练地朗读着。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