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小康社会等不来 要靠大家去努力

时间:2017-11-0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重庆日报

  

  邹月珍(左二)在酉阳县污水处理厂宣讲十九大精神。

  10月30日中午,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金家坝水库发电车间大厅,十九大代表、酉阳县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运行班班长邹月珍一回到公司,就来到10多位工友中间,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

  养羊专业户成长为党代表

  “邹代表,十九大提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国家是不是有很多优惠政策啊?”邹月珍刚坐下,同事吴西江就迫不及待地提了第一个问题。邹月珍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要有党和国家的政策,更要靠群众的务实拼搏,人民群众才是乡村振兴的主人。

  “她最有拼劲儿!”酉阳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振宇称,邹月珍从一位农家女成长为十九大党代表,靠的就是务实拼搏。

  今年39岁的邹月珍,是酉阳县南腰界乡红岩村人。1995年,她中专毕业后回到老家务农,除了要照顾父母,还要种地挣钱供养哥哥、弟弟读书。因为有文化、有干劲儿,邹月珍被红岩村党支部作为后备妇女干部培养,并在1997年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红岩村的后山全是荒山。2004年,邹月珍与弟弟在这里建起了养殖场,喂养种羊100只,常年存栏山羊500只以上,并带动了当地群众一起养羊。

  2009年,由重庆市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修建的金家坝水电站建设进入全面攻坚阶段,需要聘请一批工人参与建设管理。邹月珍将山羊养殖基地交给弟弟管理,自己则进入电站项目部工作。

  2011年7月,金家坝电站建成正式并网发电。因为邹月珍爱岗敬业、踏实肯干,公司将她留了下来担任电站的发电运行工。2014年10月她又被任命为运行班班长。

  “有付出就有回报。”杨振宇介绍,2012年6月,邹月珍当选为重庆市第四届党代表,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今年10月,她又作为党代表出席十九大。

  工作岗位上她是一面旗帜

  “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有工友原原本本将十九大报告中的话念了出来。他告诉邹月珍,大伙儿都很期待小康社会的到来。

  邹月珍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她告诉工友们,小康社会是等不来的,只有靠我们大家去努力争取,在各自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力量。

  邹月珍在工作岗位上就是一面旗帜。在电站,她的第一个工作岗位是后勤采购主管。上班第一天,她向领导表态:“我叫邹月珍,来自红色老区南腰界,已有10多年党龄,我一定会尽心尽力地干好工作。我以党性担保,由我所采购的物资斤斤两两都过得了秤,分分厘厘都不会含糊,一定做到货真价实,高效廉洁。”

  邹月珍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买东西货比三家、严把质量关、严控价格关……邹月珍在“敏感岗位”上经受住了考验,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后来,邹月珍又负责电站建设工程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她利用休息时间自学了工程管理方面的知识,迅速上手,以最短的时间把档案管理工作做得井井有条。

  担任电站的发电运行工后,邹月珍不但系统学习和掌握了安全规范、运行规范、操作规范等业务知识,而且主动参与机组的检修维护,提升操作过程中解决问题的能力。2013年,她还自费学习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知识,并取得大专文凭。

  在电站运行一线岗位上工作6年,邹月珍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当班期间设备从未发生过故障。

  多发电为节能环保做贡献

  “我们发电工人,能为乡村振兴做点啥呢?”在座的工友大多来自农村,大家都很关心美丽乡村的建设。

  “你这话问到点子上了,作为发电工人就要多发电,为乡村振兴提供能源保障。”邹月珍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谈到推进绿色发展时要求“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这和水力发电行业就密切相关。她引导大家,“我们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根据国家的需要,发更多的水电就能为节能环保做出更多贡献。”

  当天本来是邹月珍轮休的日子,但她放弃了休息时间,回到了工作岗位。她说,自己要尽早将十九大精神带到基层,当好十九大精神宣讲员。向工友们宣讲十九大精神刚结束,邹月珍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站——酉阳县污水处理厂。

  在污水处理厂,她一边拿出准备好的材料,一边告诉污水处理厂的职工,十九大报告提到了要“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在座各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1个多小时的宣讲,大家听得很认真。”厂长田雪钢对邹月珍说:“你的讲解很鲜活,让我们对国家推进绿色发展、加大生态保护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当天宣讲结束已是下午5点过,邹月珍声音有些沙哑,但激情依然不减。她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作为一名基层工人,能参加党的十九大,心里很激动、很兴奋,也想将现场听到的、看到的、感受到的和大家分享,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播到基层一线。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