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左文学:带领贫困村转为“小康村”

时间:2017-10-3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光明日报

带领贫困村转为“小康村”

——记2017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获得者、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塘约村党总支书记左文学

10月9日,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塘约村党总支书记左文学荣获2017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10月13日,记者在塘约村见到了刚刚归来的左文学。左文学说:“在这次报告会上,我深深感受到全党、全社会用心用力深入推进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也被先进者们勇于创新体制机制的力量和精神所振奋。我的这份荣誉也是颁给所有在脱贫攻坚中勇于创新的人的。”

从2014年到2016年,短短3年,在左文学带领下,塘约村这个石漠化严重的少数民族聚居村,人均收入从不足4000元增加到1003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不足4万元增加到202万元,增长了50多倍。

颁奖词写道:“左文学大力探索‘土地七权同确’、推广‘三变改革’以及‘众筹联营、村社一体、抱团发展’新模式,使昔日的贫困村华丽转变为‘小康示范村’。”

2014年夏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灾害袭击了塘约村。左文学感到西部农村抵御自然风险能力的薄弱,要发展,必须改革,走抱团发展的道路。那年6月5日,左文学把自己的思考告诉了前来塘约村查看灾情的安顺市委主要领导。“你为什么不成立合作社?”领导这句话与左文学的想法不谋而合。

6月8日,塘约村把10个自然村的代表集中起来开大会,全票通过了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给合作社的决定。合作社建起来了,村支两委班子成员以个人名义贷款的120万元,成了塘约集体经济的“第一桶金”。浅水莲藕、无公害蔬菜基地,这些投入大的产品,以前靠个人总弄不好。如今有了集体的力量,种一个成一个,土地效率极大提高。

如何保持住这份活力与生机?左文学一手抓组织建设,一手抓村民自治,他概括为:“党支部管全村,村民管党员。”群众形象地称之为左支书的“组合拳”:对党员干部实行“积分制”和“驾照式”管理,对作风不良、党性原则不强的党员,劝其退出党组织,提升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和执行力。鼓励作风正、办事公道、致富能力强的青年加入党组织,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长久富更是富。”左文学说,如今的塘约村,各项产业都走上了正轨,莲藕、辣椒、小瓜等各种蔬菜种植都实现了效益,下一步的发展就是要延长产业链条,实现一、二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塘约村村史馆、综合服务大楼、农旅山体公园、道路升级改造及美化亮化等各项新增工程施工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左文学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未来两到三年时间,塘约将会有更大的变化,实现农旅一体化、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村集体经济还将有大幅度的增长,到那时,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还将增强。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