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托起老区人民的小康梦

时间:2017-10-1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右江日报

  作为广西扶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年来,百色始终不渝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紧抓实抓好。在革命老区的红色大地上,“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誓言铿锵有力,脱贫攻坚战轰轰烈烈,捷报频传,亮点纷呈,令人欢欣鼓舞!

  仅2017年,全市财政扶贫专项资金预算安排额度27861.12万元。各级财政统筹整合扶贫、农业、林业、水利、交通、旅游、城建、环保等各类财政涉农资金投入扶贫开发共计424463.26万元。

  今年上半年,20户以上自然屯硬化路开工327条,完成299公里硬化,完成住房保障改造共516户,全市饮水安全工程共开工5165处,竣工1293处。完成新建或维修村委会办公场所25处、村委会宣传栏23处,建设行政村卫生室12个,篮球场或戏台13个,通宽带网络村19个。解决263户贫困户无电视看问题。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已开工46个,完成投资7.04亿元,已完成搬迁入住1529人。制定《百色市发展村集体经济工作方案》,市财政投入2070万元,作为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补助资金。

  、

  截至目前,7个中直单位共派出55名司局级以上领导到我市指导工作,选派18名干部到9个国定贫困县挂职,合计投入帮扶资金27581.5万元。龙光集团捐赠百色扶贫资金1亿元,深圳财政对口帮扶十个县(市)1亿元,世界银行安排4.5亿元扶贫贷款项目。协调深圳“扶贫济困日”、“关爱行动”、“大爱深圳”和“春晖行动”等一批公益扶贫品牌活动扩展到我市。社会扶贫爱心团体不断涌现,形成了多元参与、优势叠加、聚力攻坚的强大合力。

  近几年,百色制定的脱贫攻坚目标都圆满完成,脱贫攻坚战年年告捷。脱贫攻坚,注定在百色发展历程中留下坚实的足迹,值得铭记。

  采取有力措施 压实脱贫责任

  对百色而言,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要打赢的硬仗。市委、市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来抓实抓好,采取一系列强有力措施,为脱贫攻坚强力推进、取得实效提供了有力保障。

  我市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将脱贫攻坚摆在首要位置。特别是2016年,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全市脱贫攻坚大会,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行部署。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召开专题会议18次研究脱贫攻坚工作。2016年换届后,新一届党委、政府在第一次常委会议、常务会上都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晓春,市长周异决多次深入脱贫攻坚一线调研,亲自组织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工作机制的创新。

  仅2016年,全市共选派754名优秀青年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选派4792名“美丽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员到村工作,确保驻村帮扶到村到户到人。百色加大脱贫攻坚专项资金投入,全市全年整合投入扶贫专项资金60亿元,是2015年的20倍。

  在中央和自治区相关政策文件的基础上,结合全市脱贫攻坚实际,我市出台了《关于坚决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出台了《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各县(市、区)、各部门也相应出台了具体工作方案,构建了完善的脱贫攻坚政策体系,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

  我市及时调整充实市脱贫攻坚战指挥部领导小组,与各县(市、区)、各部门层层签订“脱贫摘帽”工作责任状,明确党政主要领导是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部门领导作为部门领域扶贫第一责任人。县级政府指定一名扶贫专职分管领导,乡镇安排一名专职副职分管扶贫,并设立扶贫工作站,行政村要配备扶贫专干,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扶贫信息管理网络。据统计,全市专职扶贫工作人员共3215人。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特色产业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脱贫攻坚中,基础设施建设至关重要。我市全力推动贫困村屯道路交通、危房改造、人畜饮水、电力电网、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基本公共服务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改变了贫困村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

  田阳县那满镇新仑村果农黄大哥对出行难深有体会,前几年他家种植的柚子成熟后,最担忧的是因为路烂,外地的老板不愿上门收购柚子。去年,水泥硬化路直接修到了黄大哥的水果基地边上。“现在外地老板可以直接把车开到基地收购柚子,我们再也不愁柚子难卖了!”黄大哥兴奋地说。

  据统计,以2016年为例,全市共修通2281公里通村硬化路、3521公里通屯砂石路,惠及344个行政村、1325个20户以上自然屯;完成12905户危房改造;完成1168个人畜饮水项目,45451户安全饮水问题;21950户实现有电用;366个贫困村配备了公共服务设施;解决了21664户贫困户无电视看问题。

  德保县都安乡凌雷村返乡人员许家华承包了一个生态农业种植园,该种植园用地1072亩,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运作。成为致富带头人的许家华说,他的种植园聘用了172户贫困户在果园里打短工,每人每天能挣70~80元。

  这是百色通过发展特色产业使贫困户增加收入的一个实例。我市因地制宜发展芒果、火龙果、柑桔、蚕桑、林下养鸡、网箱养鱼、中草药等特色产业,有效带动贫困户增收。去年,加快扶贫产业综合示范区建设步伐,实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直接拨付到户以奖代补项目4596万元;在田阳县、平果县、靖西市、德保县推进光伏扶贫项目,覆盖贫困户共2441户8139人。

  金融扶贫拔“穷根”社会扶贫多元化

  记者了解到,很多贫困户有脱贫致富的干劲,有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可是由于缺乏资金,只能望“钱”兴叹!因此,大力发展金融扶贫就成为贫困户脱贫兴业的强力支撑。

  作为全国农村综合改革试点的田东县,创新农村金融扶贫体制机制,通过评定信用的方式为贫困户提供贴息贷款,为他们解决了产业发展的资金难题,使许多贫困户成功脱贫致富。田东县作登瑶族乡大板村的农新星创办养鸡场每年收入10多万元。他感激地说:“在创业之初,幸亏有了信用贷款,我才办得起养鸡场!”

  我市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支持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拿2016年来说,全市向农发行广西区分行申报项目贷款15个共53.8亿元;累计投放各项贷款34.9亿元,比2015年增加1.7亿元,位列广西前三;完成6个农发重点建设基金项目评审工作,审批金额2.262亿元,并已全部投放。

  脱贫攻坚,光靠党委政府还不行,必须多方鼓励和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形成“政府主导、群众支持、社会参与”的格局。仅在2016年,我市共有1629个单位、25752人次参与“扶贫日”系列活动,累计募集资金963.56万元,慰问贫困群众10729人次。全区首个民营企业扶贫办落户百色。落实两广帮扶资金1.175亿元;百色市教育基金会累计筹集教育善款9500万元;世界银行支持平果县、田东县、乐业县、田林县等扶贫产业发展资金4.5亿元;获得龙光集团捐赠扶贫发展资金1亿元。动员419个企业投入2.5亿元资金,帮扶403个贫困村。

  此外,在易地扶贫搬迁方面,去年,全市102个扶贫搬迁点已全部开工,落实用地762公顷,落实投资43亿元,完成投资30.67亿元,住房竣工7536套,完成搬迁入住21781人。

  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增进人民福祉。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紧盯目标再添力,完善机制再使力,强化措施再发力,克难攻坚,苦干实干,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