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扶贫亮点纷呈 绘就小康画卷

时间:2017-10-0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江南都市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审时度势,把扶贫开发提升到治国理政新高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号角吹响神州大地。江西始终坚持把全面小康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把精准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去年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根本目的是让人民生活更幸福更美好。要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大力推进发展脱贫、保障脱贫、健康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如今,我省脱贫攻坚亮点纷呈,绘就了一幅幅小康幸福画卷。其中,井冈山更是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振奋人心。今年国庆假期,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兵分多路,深入基层,走访扶贫一线,挖掘基层扶贫脱贫亮点,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接地气、有温度的故事,展示出我省脱贫攻坚的壮丽图景。

  瑞金市为贫困户发放保健箱 还有家庭医生上门诊疗

  村民小病不出村 大重病少花钱

  文/图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任德志

  “这个是藿香正气水,用来防中暑的,这个保济丸是用于肠道疾病的。另外还有冻疮膏、风油精和创可贴等一些家庭常备、必备的药品。”瑞金市大柏地乡卫生院院长朱明指着一个银白色的小箱子介绍。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看到,箱子上除了贴有醒目的红十字,还写了“健康保健箱”几个字(如图)。

  今年7月,瑞金市统一为全市19872户精准扶贫户免费提供便利的健康保健箱。

  

  贫困户小病不出门

  近段时间,瑞金市大柏地乡卫生院的工作人员特别忙碌,他们不仅要为发放了健康保健箱的贫困户及时补充更新保健箱内的药品,还要进行“一对一”的家庭医生服务,为贫困户做相关的健康体检。

  大柏地乡杨古村的村民潘九秀老人独自一人在家,家人在外打工,平时身体有点小病看病不是很方便。“现在好了,医生会上门来照看我。”老人笑着说。

  “我们每个季度会对贫困户进行随访,指导他们健康方面的问题。”朱明表示,即使是遇到紧急情况,贫困户也可以拨打连心卡上的电话,医生会及时赶到,指导用药进行诊疗。据介绍,目前瑞金市贫困户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率已经达到了100%。

  住院报销比例超90%

  发放健康保健箱和医生上门诊疗措施,极大地提高了贫困村的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为贫困户提供了较好的医疗服务环境,但是遇到大病、重病,村民还是得上医院花上一大笔治疗费用。据了解,截至2016年12月31日,瑞金市贫困人口为29669人,其中因病致贫人口为12609人,占贫困人口的42.5%。

  为了尽可能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瑞金市为贫困户购买了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贫困人口疾病医疗补充保险,使贫困人口住院和特殊慢性门诊医疗费用,按顺序享受三道保障政策。此外,还有第四道保障线——民政医疗救助。目前这四道保障线已在瑞金市全面建立,贫困人口的住院费用能报销90%以上,即个人实际支付的医疗费用都在10%以内,每名贫困户每年能报销的住院费用最高可达65万元。

  今年69岁的瑞金市市民罗女士,因患冠状动脉性心脏病住院治疗,共花费医疗费用19.5万元,经过四道保障线共计补偿报销18.7万元,个人自付仅4.1%,即自己仅支付了近8000元。

  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

  另一方面,瑞金市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31日,瑞金市城乡贫困人口住院(含特殊慢病门诊)12118人次,产生医疗总费用5842.66万元,“四道保障线”总计补偿5596.88万元,平均报销比例高达95.8%,贫困人口平均自付比例仅仅为4.2%。

  此外,今年以来,瑞金市在民生保障大楼一楼医保业务经办大厅、17个乡镇医保所和各定点医疗机构设立健康扶贫“四道保障线”“一卡通”结算服务窗口,实现了市内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均能为贫困人口看病就医提供“一站式”结算服务,有效解决了贫困人口跑腿垫资问题。

  都昌特色小镇产业扶贫 变“输血”为“造血”

  种瓜蒌 人均年增收4400多元

  文/图 袁奇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石鹏

  “有钱男子汉,没钱汉子难。现在家里不欠债了,我也觉得我终于像个男子汉了!”说这话的是都昌徐埠镇村民熊福民。2015年以来,身体残疾不能干重活的熊富民,以土地和劳动力入股徐埠镇瓜蒌示范观览园,每年增收数千元,迈步走上了幸福路。其实,这只是该镇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光伏发电,变“输血”为“造血”,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特色农业鼓起村民钱袋

  今年国庆期间,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在徐埠镇瓜蒌示范观览园看到,一排排整齐的水泥架子上面爬满了藤蔓,藤蔓下挂满了一个个圆圆的瓜蒌(如图)。这就是当地贫困户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之一。

  瓜蒌,是多年生攀缘型草本植物,其果实、果皮、果仁(籽)、根茎均为上好的中药材。据了解,徐埠瓜蒌产业基地是由江西省铭埠园有限公司创建,2015年在合力村建设瓜蒌基地第一期1000亩,2016年在徐埠、韩田建设瓜蒌第二期2000亩。

  据徐埠镇党委负责人介绍,平均每亩瓜蒌的纯利润达4000元左右。目前,瓜蒌基地带动了当地900余村民就业,工资收入400余万元,人均年增收4400多元,基地预计可实现460户贫困户脱贫。

  通过创办村级合作社,大力发展“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新型产业发展模式,农民“钱袋”鼓起来了。

  光伏发电照亮“钱景”

  光伏电站在都昌县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阳光财富”。只要有阳光,光伏电站就能为当地群众脱贫,提供涓涓不断的资金保障。目前,徐埠镇光伏发电基本实现了全覆盖,14个行政村建成了光伏电站21个(其中50kW的电站8个,80或100kW的电站13个,共1.66兆瓦)。

  按照每座50kW电站年发电5万度左右计算,每年可获得收益在5万元以上,收益可持续20年,每年可为10到12户贫困户增收4000元。

  都昌县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光伏扶贫照亮了农民“钱景”。

  创业迈入脱贫“快车道”

  10月8日,徐埠镇平塘村委会的九九神怡生态林业开发基地的人员忙得不亦乐乎,该基地平均每日用工人数就有30多人。其中,固定用工的贫困户就有13户,平均每人每年在基地就有上万元收入。 像这样自我脱贫的典范,在徐埠镇还有很多,都昌县九九神怡生态林业开发基地就是其中之一。6年来,该基地为30多名刑释人员及100多个困难户解决就业问题。

  一批批好的创业项目落户徐埠镇,带动当地不少贫困户增收致富,还掀起了当地村民创业扶贫的新高潮。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