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九位一体金融模式 助力农民脱贫奔小康

时间:2017-09-1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长城网

  

  饶阳县服务“三农”金融中心。

  

  用户在大厅内咨询贷款事宜。

  “今年挣了六万多块钱,我们家终于脱贫奔小康嘞!”在饶阳县五公镇杨各庄村的温室大棚内,村民郑大庆指着一排排瓜果,满脸喜悦地对记者说,“以前孩子上大学的费用都发愁,多亏了‘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模式,让我有了钱,盖了大棚,解决了我家的大难题。”

  贫困户能贷款 金融精准扶贫开“良方”

  15日上午,记者来到了饶阳县五公镇杨各庄村,了解到像郑大庆这样在饶阳县“政府+银行+保险公司+供销社+扶贫办+担保公司+农投公司+龙头企业+农户”九位一体金融支农扶贫模式支持下脱贫致富的村民很普遍。

  郑大庆家老人常年生病吃药,孩子上学,每年几亩玉米一万多元的收入连老人的药费都不够,离不开家也挣不到钱的尴尬境遇让郑大庆成了贫困户。然而这一切,都在2016年发生了转变。

  “最近这几年看着村里人都盖起了温室,挣了钱,我也想试试。但是建一个温室就要十几万,拼拼凑凑还是不够,钱是个大问题。”郑大庆说。

  “我正犯难的时候,支部书记找到我说县里有了新办法,贫困户可以无抵押贷款。我当时还不信,能有这样的好事?”郑大庆谈起贷款就打开了话匣子:“听支书讲完以后,我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填了一个申请表,没到一个月5万块钱贷款就下来了。我一下就坐不住了,十几天温室就建起来了。现在的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

  “种上一个棚,当年就脱穷;卖完两棚瓜,小车开回家;一户三棚菜,小楼都能盖,”目前,这已成为当地群众通过金融扶贫发家致富的真实写照。

  据饶阳县宣传部随行人员崔佳栋介绍,饶阳县是传统的农业大县,有着完善的棚室技术经验和产业链条。县委、县政府抓住技术和产业优势,解决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难、融资繁、融资贵的问题,在全省率先推行九位一体的金融服务“三农”模式,组建了饶阳县服务“三农”金融中心,搭建起集产权权属变更、产权交易、资产评估、电商运营与服务等多项职能于一体的金融服务平台。

  郑大庆等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经历感染了我们,带着探究的心情,记者来到了饶阳县服务“三农”金融中心。走进大厅,迎面跃入眼帘的是“合作金融普惠三农”的标志墙,东侧的LED屏上轮换播放着合作贷款流程、注意事项等。谈起九位一体的金融服务“三农”模式,中心主任娄保业说:“中心对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由村推荐、审批,由扶贫、银行、保险联合审查并发放贷款。为降低金融机构风险,由县财政注资3000万元作为风险金,撬动银行10倍贷款授信,打通了金融支农的绿色通道。通过金融助贫通道,全县贫困户共发展棚室3500多个,光伏发电站500余个,致富路子越走越宽。”

  

  养殖场一角。

  金融“贷”产业 产业发展助扶贫

  “同时,饶阳县重点推动设施棚室、光伏发电、畜牧养殖等产业,有效推动了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也实现了贫困户就近择业。”娄保业告诉记者。

  下午,记者来到了饶阳县留楚乡豆店村的河北唯尊养殖有限公司。跟随公司负责人祝倩倩,记者穿上了一次性脚套,并通过喷雾消毒通道,进入了养殖基地。空怀区、代养区、产房区……一排排羊舍的墙上详细标明每个养殖小区的功能。据祝倩倩介绍,这里饲养着48家贫困户托养的800多只“扶贫羊”,并且每只羊都做了编号,便于村民随时前来查看。畜禽“托养”是指贫困户以扶贫资金购买牲畜入股,委托养殖公司“托养”,公司售出牲畜所得收益扣除养殖成本后,与贫困户分红,形成参与合作社经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模式。唯尊公司作为省级扶贫龙头企业,直接带动周边三个村、100余户村民就近择业。

  记者问,为什么敢带动这么多贫困户?祝倩倩介绍说:“2016年底,我们公司面临紧俏的市场需求和扩繁资金回流较慢的困境,急需一笔资金购入育肥羊来缓解资金压力。当时通过政‘政银保’的模式贷款200万元,购入了5000只育肥羊,仅两个多月时间,就获得了可观收益,及时补充了资金缺口,并直接带动周边村45户农民人均增收近2000元。正是金融扶贫的好模式,让我们有了带动贫困户脱贫的底气。”

  据了解,2016年以来,饶阳县累计发放涉农贷款4.96亿元,新增设施蔬菜面积17600亩,发展光伏扶贫产业3.9万千瓦,带动贫困户1300户,相关产业得以发展壮大,有效促进了贫困户如期脱贫,为全县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提供金融推动力。

  “中心架起了服务‘三农’的‘金融桥’,实现了‘三农’与金融产业的互联互通。”提及未来发展,饶阳县服务三农金融中心主任娄保业说:“饶阳县是传统农业大县,正处于向现代化农业发展转型时期,中心将以支撑产业发展为关键,在挖掘优势产业和壮大产业规模上积极探索,不仅为贫困户,也让更多农户和合作社从中受益。”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