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中国脱贫进行时——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

时间:2017-09-1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浪综合

  中国政府提出,到2020年彻底消除贫困。这是中国向全世界发出的郑重承诺。要实现这个宏伟的目标,中国每年要帮助至少一千万人摆脱贫困。这是一个无比艰巨的任务。在改革开放之初,中国政府提出,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是过程和策略,实现共同富裕是终极目标。也许我们在前几十年更多地注重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确很多人已经致富,但是现在我们则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脱贫上,以实现共同富裕。中国脱贫工作已经进入攻坚阶段,剩下的都是最难啃的骨头。能不能攻下这最后的堡垒?能不能如期实现2020年彻底消除贫困的目标?这考验着中国各级政府的决心、智慧和领导力,也需要全体中国人民团结、奋进和不懈的拼搏!

  一直以来,我们都说中国地大物博,而实际上,中国是地大物薄。由于天然的地理条件,中国的可耕地面积和适于人类居住的地区都相对有限。再加上人口众多,人均资源占有量远远不足。数千年来,中华民族都是向这片土地要粮吃要衣穿,该开发和不该开发都开发了。尽管中国人向来以勤劳著称,但仍然不能让所有人丰衣足食,甚至在很长时期导致大量贫困人口,再加上天灾人祸,贫困落后就成了中华民族的魔咒。有多少个朝代都曾经出现过饿浮满地、尸横遍野的景象?!今天,我们终于看到打破这个魔咒的希望!

  距离2020年还剩下三年的时间。这三年是中国扶贫攻坚的最后三年,是一个值得好好记录的三年。当那一天终于来临的时候,当最后一个贫穷的人脱离贫困的时候,才是全体中国人民都真正站起来的时刻!改革开放至今,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个成就的取得有着特殊的历史意义,不仅在于它让我们的国力增强,还在于它让中国彻底摆脱贫困成为可能,并最终实现国富民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句话直指问题的核心。而精准扶贫是解决问题之道。要做到精准就要对每个县、每个乡镇、每个村子、每个农户甚至每个农民进行全面调查和了解,针对每个具体情况制定具体方案并最终具体落实。这是对各级政府和官员极高的要求:要有足够的决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能把扶贫工作做到这个份上,人类历史上恐怕也是极为罕见的。如果各地各级的工作都能做到这些,又何愁不能顺利实现脱贫目标呢?

  脱贫是天大的好事。但是,在做具体工作中,会不会把好事干砸了?比如,在制定具体方案和措施时,由于调查不够细致、制定方案过于武断或者没有得到扶贫对象的理解和支持,扶贫效果不明显或者方案的方向走歪了。即使是方案正确,如果没有充分征求扶贫对象的意见,在没有充分考虑他们的顾虑和感受的情况下就鲁莽行事,那么即使他们脱贫了也还会有怨言。因此,得到扶贫对象的支持也是殊为重要的,要让他们快乐地脱贫,更要让他们有尊严地脱贫,而脱贫的目的就是要让所有中国人都能有尊严地活着。

  另外,脱贫过程中会不会产生腐败?例如,会不会有的地方有的人为了政绩或完成任务而做花账造假?如何保证农民真正脱贫而不是数据上的“脱贫”?

  脱贫是长久之计,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还要确保脱贫不返贫,脱贫之后还能继续致富。这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在是脱贫进行时,而致富永远在路上!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