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孵化扶贫“新引擎” 托举老乡“小康梦”

时间:2017-09-1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湖南日报

  艳阳高照,金风送爽,入秋后的蒸湘大地一派丰收繁忙景象。

  “王代表送来的这1500个菌包,只要浇水就可以了,能给我家带来万把块钱收入呢!”9月1日,衡南县茅市镇八石村上梅组的全云付,看着地里菌包冒出芽头,乐呵呵地对大家说道。

  全云付得了结核病,不能干重活,家里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前不久,衡阳市人大代表王凤英主动上门赠送菌包,不仅提供技术指导,还答应产品包销。“一条龙”的定制化扶贫服务,让全云付打开了“致富门”。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今年以来,衡阳市人大系统积极参与,主动作为,不当扶贫“旁观者”,鼓励引导一批企业家人大代表驻村、联村扶贫。在全省率先创建100个人大代表扶贫工作基地,以基地为阵地和抓手,带动全市1.3万余名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扎根基地、结对帮扶,助力全市脱贫攻坚大局。

  “代表+基地” 扶贫献实力

  “人大代表参加脱贫攻坚,既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入推进扶贫法制化、规范化发展的客观需要。”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农认为,人大系统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对推动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有着与人民群众紧密联系的天然优势。今年5月,衡阳市人大把人大监督、代表履职与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广泛动员五级人大代表,在全市深入开展“人大代表为民履职脱贫攻坚‘五个一’行动”, 组织一百余名企业家代表联村、一千余名领导干部代表包户、一千余名专业技术人员代表解难、一万余名农民代表结对、一千余名人大工作者帮困,为助力脱贫攻坚出实招、献实力。

  为了创新载体,实现稳定脱贫,衡阳市人大下发《关于建立人大代表扶贫工作基地的通知》,各级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带队调研贫困情况、走访代表、考察企业,筹建了一批以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和农业专业合作社为主体的代表扶贫工作基地。按照“三看、六有”的要求统一规范化建设,要求有牌子、有场地、有人员、有宣传栏、有档案资料、有示范户;检查验收看工作基地、看产业基地、看扶贫对象。还出台了信息公开、台账管理、考核评价、履职登记、述职评议等五项考核制度,并将考核结果作为代表履职成效评价的重要内容和依据。

  工作基地均围绕产业链而建,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与贫困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帮助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脱贫“摘帽”。

  全市五级人大代表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战中。衡阳县的省人大代表刘准,利用自己创办的富农优质稻合作社帮扶252户贫困户,将贫困户的金融扶贫贷款投入合作社生产,每年给入股贫困人员分红3000元;衡山县的县人大代表王正华,积极落实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扶贫,硬化通村通组到户道路7公里,维修硬化水渠4500米,建立西瓜、香瓜基地400余亩;祁东县的县人大代表孙蔚利用自主开发的电子商务平台,帮助贫困户销售再生稻、有机米线、红薯片等农副产品……

  目前,全市分2个批次已先后建立人大代表扶贫工作基地100个,辐射带动贫困户8531户30653人。

  基地联产业 产业真扶贫

  一片片生态茶园青翠欲滴,一栋栋瑶寨错落有致,一张张笑脸与美景辉映成趣……走进常宁市塔山瑶族乡,犹如走进一幅美丽的画卷。

  塔山瑶族乡是衡阳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典型的“少、弱、边、散、穷”山区, 11个村有10个是贫困村,是衡阳市脱贫攻坚的一块“硬骨头”。

  按照“一户一本台账、一个脱贫计划、一个帮扶项目、一套帮扶措施、一名以上帮扶责任人、一名驻村人大代表”的工作思路,塔山瑶族乡的扶贫责任人和各驻村人大代表积极搭台子、铺路子,闯出了一条“产业富乡”的崛起之路。

  狮园村正是乘着旅游产业东风,开始了贫困山村的美丽“蝶变”。近年来,该村依托地处天堂山国家森林公园核心区的优势,结合丰富的人文历史、自然景观资源,着力打造天堂山游步道、狮形山、龙形山、景观茶园等景点,迈开了生态旅游产业脱贫的步伐。

  今年6月,村里还邀请地质勘探队进行温泉资源勘探,通过温泉开发吸引游客进得来、留得住、玩得好。一些贫困户也在景点周边开办特产店和农家乐,在旅游旺季能增收1万余元。

  一条西江,演绎一段风情;一山茶园,飘荡一缕清香。在人大代表扶贫工作基地的带动下,茶叶产业已成为塔山脱贫致富的另一项拳头产业。

  “除草、施肥、摘叶,不仅可以拿到劳务费,还能将茶叶回销给公司,一年有近2万元的收入哩!”阳山村上洞组村民姜龙群家非常贫困,他说,自从跟着村里的茶叶种植合作社干,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

  塔山瑶族乡立足“高山云雾、富含锌硒、生态有机、宋代贡茶”这一优势,先后引进福塔、兴华、阳平等茶叶企业,并引导村民组建茶叶专业合作社,以土地和资金入股,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联农户”的模式运作,打造了南岭山脉茶叶优势产业区域和“塔山山岚”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现在,塔山已形成了集茶叶种植、精加工、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现代化茶叶全产业链,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茶叶产业中,钱袋子也渐渐鼓起来。衡阳市人大代表吴春艳介绍,仅福塔公司的人大代表扶贫工作基地,就带动贫困人员203名,实现人均增收6000余元。

  老乡有奔头 代表有劲头

  祁东县的市人大代表吴向东在“引老乡、回故乡”活动中毅然回归,将中药材种植产业带回家乡,并率先建立人大代表扶贫工作基地。

  “刚开始村民都不理解,药材种苗免费给他们,但过了一个月,种苗仍干枯堆在家里。”说起以前的产业扶贫,吴向东有些委屈,甚至有贫困村民质问他:“你为何不直接给我钱?”

  于是吴向东开始转变策略。他依托人大代表扶贫工作基地,在公司的每个药材基地扶持5-10户种植大户,通过大户引导、示范,吸收其他农户参与。对待贫困户,则免费提供种苗,并以高出市场价10%的价格收购产品。

  村民见了实惠,心思和行动也活了起来,不少人主动上门向吴向东“讨要”药材种苗或要求进基地务工。目前,吴向东负责的人大代表扶贫工作基地,已在祁东县凤歧坪乡等乡镇辐射带动763户贫困户共2671人。

  “草莓、蓝莓、猕猴桃……我们这里的水果现在抢手得很。”在南岳区四季水果种植基地务工的贫困村民旷海青,谈起水果基地很是骄傲:“每个月有一两千元工资,过两年我还可以入点股,日子有奔头!”

  旷海青所在的红星村龙武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是南岳区首个挂牌的人大代表扶贫工作基地。该社采取“双包双促”的方式促进脱贫:以每亩每年600斤稻谷的标准流转贫困户的耕地,“包”其责任田;以每月1500至3000元不等的工资,“包”其长期进社务工。通过引导,促村民思想转变;以持续用工,促村民稳定增收。

  “如今,村民觉得脱贫致富有奔头,既信任我们也配合我们,我们扶贫也有劲头!”南岳区人大代表、基地负责人肖冬云笑着谈起了当地扶贫的新变化:村民由“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

  秋风芙蓉万里雁,扶摇直上济沧海。在衡阳市脱贫攻坚工作中,人大代表扶贫工作基地充分发挥了代表价值,奏响了人大强音,高高托举起老乡们脱贫致富的“小康梦”。

  脱贫攻坚,任重道远。在日前召开的衡阳市人大代表扶贫工作基地现场推进会上,该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负责人王美志介绍,下一阶段,人大代表扶贫工作基地建设将着重在“增量”“提质”“扩面”3个方面深入推进,预计年底基地数量将达到120余个,将带动更多的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