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转型发展托起小康梦——走进梅花镇段庄少数民族村

时间:2017-08-3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宿迁网

  走进泗洪县梅花镇段庄少数民族村,眼前是一派繁忙景象,道路硬化、墙体彩绘、门楼改造、广场打造等建设场面如火如荼,彰显这个曾经的经济薄弱村脱贫致富后,正在新的起点上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力拼搏。

  

rb0830pp9

  转型发展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段庄少数民族村位于泗洪县梅花镇,121省道、宁宿徐高速公路从该村南北平行贯穿,总耕地面积8200亩。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云、贵、川一带很多少数民族女子的嫁入、繁衍,少数民族人口逐渐增多,2010年3月,段庄民族村被江苏省政府认定为少数民族聚居村。目前,该村有少数民族168户、628人,占全村总人口的30%以上,其中,苗族468人,彝族92人,哈尼族60人,仡佬族4人,瑶族4人。

  以前由于土质较差、地势低洼排灌设施不足,村民常因洪涝遭受巨大损失,当地有一部分贫困户也因此无法脱贫,部分村民甚至返贫,农户生活十分困难。2012年,该村人均年收入5200元;贫困户315户,人均年收入不足4000元;少数民族贫困人口560人,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为帮助段庄村脱贫致富,2011年毕业于河南大学的钱鑫龙,被省委组织部选派到段庄村担任大学生村官,现任段庄村党支部书记。钱鑫龙立足段庄村自然条件,以生态富民、转型发展为指导理念,创业创收,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呦,李大爷,买了辆电瓶车啊!”“是啊,我现在可是‘上班族’‘咧!你还别说,有了车到哪都方便多了。”

  几个月前,段庄民族村的回民李大爷还是一位贫困户,除了自家的一亩半分地,生活来源基本靠政府补助。钱鑫龙得知后,让他在自己的合作社饲养草鸡,每月发给他1650元的工资,还为他办了保险,从那以后李大爷就摘掉了穷帽子。

  2013年,钱鑫龙在梅花镇成立了龙兴园艺种植专业合作社,占地350亩,注册资金200万元,主要种植苗木、销售苗木、发展林下养鸡、销售草鸡蛋等,每年纯收益50万元。一直心系扶贫工作的钱鑫龙,主动上门说服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户到自己的合作社工作,带动当地160余名低收入户就业,帮助他们成功脱贫。

  钱鑫龙知道,仅仅靠自己一个人创业,没办法带领全村致富。于是,他带领村干部及一些有创业意向的群众到沭阳新河镇参观学习苗木种植技术,并购置了10万元的栾树、榉树、合欢等苗木。在他的带领下,合伙人赵庄村的张翠霞年收益在70万元……

  “从上班第一天起我就接触扶贫工作,几年来,一直在扶贫第一线,感触颇深,很多因病、因残致贫的群众依旧为生活打拼,渴望通过自己的劳动增收,只是苦于没有机会,我希望给他们这个平台。”钱鑫龙说,经过多年发展,段庄民族村的群众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2016年人均年收入达12000多元。

  

rb0830pp6

  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近年来,在镇党委政府领导和各级民族宗教部门大力支持下,段庄民族村依靠当地交通便利和资源优势,确立了特色养殖富民、兴办工业兴村的发展思路,积极促进传统农业向高效农业发展,利用招商引资带动本地经济发展。

  该村有传统蛋鸡养殖优势,本村老党员张凤江于2009年5月份成立了段庄村养鸡合作社,历经多年风雨拼搏,合作社社员达126户,年销售额达1160万元,该合作社饲养的青壳蛋鸡产的“梅花牌”青壳蛋远销上海、南京等大城市。“梅花牌”青壳蛋被列为省著名商标。

  除此以外,该村还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种植,西瓜、棉花套种模式给农户带来较高的经济收入。该村于2011年创办了泗洪县梅花镇龙兴园艺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及宿迁市梅景园艺有限公司,占地面积达3000余亩,主要生产花卉苗木,以竹柳、榉树为主体,市场前景较好。2013年又创办了段庄村菊花种植基地,占地面积500余亩,主要种植生产菊花茶及菊花盆栽,进一步带动了少数民族户增收致富。

  “几年来,通过上级帮扶和自身努力,我们段庄民族村群众的生产生活得到了极大发展和改善,有上级部门在政策、资金、项目上的帮扶,相信老百姓的口袋会越来越富足!”作为村民脱贫致富的领头者和见证者,钱鑫龙内心充满感慨。

  

rb0830pp10

  全力建设康居示范生活家园

  据介绍,早在2012年段庄民族村就建成了民族特色村寨康居示范点,2011年段庄民族村还被江苏省民委授予“民族团结和谐村”称号。

  为满足群众对道路、供水、用电、网络电视等的需求,段庄民族村新铺水泥路10余公里,全体村民均用上流动洁净的自来水,全村均已完成农网改造工程。

  除了康居示范点,段庄民族村还有5个自然村,接下来该村还将结合土地增减挂钩工作,确保在2018年将段庄民族村整合为一个特色村寨康居示范点外加一个自然村庄,并对这两个保留的集中居住点继续增加投入,着重在下水道管网、道路硬化及民族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配套上下功夫,切实提高群众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目前,占地2000平方米的段庄民族文化活动广场整体已经建造完毕,为段庄村百姓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文化娱乐环境,拓展了当地百姓的生活与文化活动空间。

  下一步,该村还将投入35万元建设民族展览馆,展览馆规划以苗族、彝族、哈尼族、仡佬族、瑶族文化为主体,搜集各民族具有代表性的物件、资料、图片等,并利用虚拟现实等多媒体技术丰富展览馆的形式和内容,使参观者身临其境,亲身体验少数民族风情。

  “依托省民委的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眼下我们正在对段庄少数民族小区墙体、绿化及其他设施进行改造,全面提升少数民族小区的整体形象,美化、亮化少数民族居民的生活空间。”钱鑫龙介绍,五年来,在省民委、市县民宗局的关心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梅花镇党委政府立足本地实际,积极作为,段庄少数民族村的集体经济发展、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以及民族和谐工作均取得了长足发展。未来几年,段庄民族村将继续拼搏奋进,在建设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生态文明、和谐幸福的新村居进程中再创佳绩。

  后记:宿迁市是全省民族工作大市,有44个少数民族、2.4万人口,有2000多名外来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在我市经商、兴业、求学、居住。

  近年来,在省民委的关心支持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一直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民族工作主题,立足实际,科学谋划,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市7个少数民族村均取得了长足发展,实现了少数民族经济、社会、文化、教育事业的共同进步。

  下一步,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将继续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不断加大民族工作力度,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充分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大力支持民族村经济社会发展,努力维护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