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

时间:2017-08-2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大河网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                        

——习近平

  烨烨中华,风正帆悬,向着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劈波斩浪。天地之中,大河之南,朝着富民强省的宏伟蓝图奋勇向前。

  3年来,全省上下把总书记的嘱托作为河南发展的指南针,把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作为践行嘱托的路线图,响亮地提出建设经济强省,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的宏伟目标。

  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规划了我省未来五年的发展路径: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推动创新转型发展,着力强化法治维护稳定,着力改善民生补齐短板,着力从严治党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

  春天播撒希望,秋天收获硕果。

  转型发展的河南更出彩——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及竞争力,今天的河南,迎来了新的春天。

  ——方式之变为河南发展增添新动能。

  河南省委、省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突出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突出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切实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

  2016年全省生产总值迈上4万亿元台阶,稳居全国第五位;今年上半年增幅达到8.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2%、10.1%;地方财政总收入4706.96亿元,年均增长9.4%;常住人口城镇化率48.5%,年均提高1.52个百分点;“金融豫军”加速崛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

  ——开放之翼为河南发展注入新动力。

  吃着新鲜的澳洲牛肉,喝着鲜酿的德国啤酒,餐后来盘刚摘的智利蓝莓……身处内陆的河南人,一餐居然可以这么“优、鲜、特”,家门口就能“全球购”。短短几年间,已经是河南“枢”联世界,天涯“购”若比邻。

  开放,不只是经济的开放,更是思想的开放。就是要以主动融入、包容四海的胸怀,积极参与国内外合作与竞争,不断丰富发展新内涵,拓展发展新空间,集聚发展新实力。

  一趟中欧班列(郑州),跃动着“陆上丝路”的铿锵音符;一条“郑卢”航线,架设起“空中丝路”的绚丽彩虹;一个E贸易平台,链接出“网上丝路”的数字矩阵。

  中原,正在拥抱世界。世界,正在走近河南。——战略之机为河南发展提供新支撑。

  近年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原城市群……一项项国家战略花落河南,以“三区一群”为代表的一系列国家战略共同构成了引领全省发展大局的战略组合。

  “这些国家战略规划战略平台获批,使河南战略叠加效应更加凸显,综合竞争优势显著增强。”河南省省长陈润儿说。

  这一枚枚重要的落子交相辉映,拓宽了发展新空间,构建起支撑河南改革开放创新的支柱,为解决发展的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重大问题提供了强有力保障,让河南挺立于区域竞相发展的潮头,在全国大局中的优势更加彰显。

  深刻把握时代赋予的历史机遇,河南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全方位提升发展水平,将国家战略叠加效应转化为雄浑壮阔的发展合力。

  出彩的河南,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唐风宋韵里的中原,曾经是世界文明的中心。时光流转,沧海桑田,这片热土在岁月变迁中几经沉浮。

  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河南最后一次乡试的试卷,论述中原如何崛起的“中州形势论”为该科乡试考题之一。从苍黄的宣纸中破卷而出的“中原崛起”命题,始终是一代代中原儿女共同追寻的梦想。

  时间长河,滚滚向前。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投入全部的心血和智慧,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接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宏伟目标;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清晰地认定中原崛起的历史方位。

  过去五年,河南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转型攻坚中砥砺前行,在从严治党中凝心聚力。干成了一批强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办妥了一批多年想办办不了的要事,实现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突破。

  未来五年,河南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略地位更加凸显,战略格局更加完善,战略优势更加彰显,战略保证更加有力,发展潜力加速释放,蓄势崛起态势日益增强。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未来的河南,一定会让世界刮目相看。

  不负嘱托,砥砺奋进。

  春华秋实,试看新中原!

  执政为民的河南更出彩——

  “为人民执好政,执好政为人民。”这些年,河南广大党员干部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为主线,将火红的旗帜高高举起、将发展的重担扛在肩头、将炽热的情感付诸行动,锻造成为中原崛起的中流砥柱。

  兰考,东坝头乡张庄村。

  3年前的那个春日,春水初涨,柳芽吐绿。那一天,总书记轻轻推开了村民闫春光家的木门,“拉着俺奶奶的手,聊了很久。他还帮我出主意想办法,鼓励我早日脱贫”。

  像闫春光一样,脱贫致富是兰考群众多少年的梦想。

  焦裕禄同志纪念馆里,那把象征着共产党人鞠躬尽瘁的藤椅,婆娑了多少人的泪眼,摇撼着多少人的心门:

  今天的我们,如何告慰焦书记的在天之灵?今天的我们,还要把贫困的帽子永远戴下去吗?

  “兰考的脱贫,倾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省委书记谢伏瞻说,“兰考不脱贫,我们愧对焦裕禄,无法向总书记交代,无法给兰考人民交代。”

  …………

  “今天是兰考85万人民值得永远铭记的日子,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兰考戴了几十年的穷帽子终于摘掉了,兰考脱贫了!”2017年3月27日,兰考县退出贫困县新闻发布会上传来激动人心的声音。

  在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当中,兰考率先实现了脱贫。那一天,乡亲们自发地成群结队来到焦陵,在汉白玉的纪念碑前献上鲜花,摆上雪白的馒头,流着泪说:“焦书记,兰考脱贫了!”

  一把把兰考泡桐制作的古筝,奏响了新的“春之声”。还是那个春天,东坝头,九曲黄河最后一道弯。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岸边,举目远眺,滔滔大河尽收眼底,黄河的安澜、滩区群众的生活,一直在总书记的心头挂念。

  “俺真是托了总书记的福啊!”今年8月1日,兰考县谷营乡姚寨村村民叶银霞满面春风。在我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第一批试点中,4676户、16718名滩区居民和她一样入住新居。就在当天,我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获批。3年内,全省24.32万名滩区居民将彻底告别黄河水患、搬进新家园。

  这些年,河南省委、省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以超常的力度、超常的措施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在连续两年脱贫240万人的基础上,2016年又使112.5万乡亲摆脱了贫困。

  不止在脱贫攻坚一个战场,河南在民生保障方面的力度逐年增强。教育、卫生、住房、社保等领域民生“礼包”不断,一张保基本、兜底线、广覆盖的民生保障网不断织密织牢,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通过帮扶,已经成为致富带头人的闫春光还有一个念想:“我奶奶一直念叨:总书记真好啊!真想让他再来俺家看看!”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